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鸡屁股+泔水=鸡脂油 黑窝点日产千公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05 07:20:49 字号:TT
 
青岛捣毁非法提炼鸡脂油黑窝点

青岛捣毁非法提炼鸡脂油黑窝点

青岛捣毁非法提炼鸡脂油黑窝点

  前天,由青岛即墨市食安办牵头多个执法部门,一举将济青高速旁边村子里的炸鱼黑窝点端掉(早报昨日报道)。昨天上午,根据炸鱼老板提供的相关线索,执法人员一路跟踪,将一处隐藏在树林深处、非法利用鸡肛等下脚料提炼鸡脂油的窝点捣毁,并当场查扣20多吨成品油。据悉,炼油厂3名相关人员被警方带走,调查鸡油的去向。

  炸鱼黑窝牵出黑炼油厂

  “俺用的油很便宜,都是用鸡肛提炼成的鸡脂油,炼油厂就在……”前天上午,即墨市食安办在查获炸鱼窝点时,老板李某向执法人员透露说。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这些油来路不明并油质劣质,立即根据线索派出多路执法人员跟踪查找油的源头。

  即墨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下午,执法人员按照炸鱼老板提供的大约方位,并没有寻找到炼油点。昨天上午,执法人员扩大范围再次进行搜寻时,发现在204国道即墨吕家演泉村路段一个小树林里,竟然冒出了浓烟,当执法人员靠近检查时,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执法人员顺着气味转了两个弯后,发现在一个破旧的小院里,竟然有人在用鸡肛等提炼鸡油。

  “鸡肛油”日产千公斤

  “真是太惊人了!”昨天上午11时许,正当执法人员进入窝点检查时,两名送鸡肛下脚料和泔水原料的工人开着运输车正要离开,被民警拦住带回了炼油点。记者在炼油点看到,一个约有上千平方米的院子紧挨着一条小河,在院子里堆满了大油桶,里面已经装满了提炼后的“成品油”。在院子另一侧,几名工人正在两口大锅旁炼油。记者和执法人员还没等靠近,就被一股说香不香,说臭不臭的刺鼻怪味熏的差点呕吐。

  “这些油都是用鸡肛、鸡皮等下脚料提炼出来的,别的什么也不知道了。”当执法人员说明来意,正在炼油的一名工人说。把鸡肛等通过自动榨油机过滤,很快就形成了鸡脂油。记者看到,两口大锅里装满了鸡肛鸡皮等下脚料,里面还加杂着许多从饭店里收回的泔水,已经加热的大锅上浮着一层黄色的油脂。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的老板平时基本上不在这里,他们只是负责这里的生产,一天的产量达到了千公斤。

  去向不明当场销毁窝点

  昨天中午,在炼油厂工作了好几年的工人告诉执法人员,他们只管在这里提炼油,每隔几天,就会有车将成桶的油拉走,但具体运到哪他们也不知道。有工人曾听老板无意说,这些油可能是用来作肥皂用了。当执法人员让炼油厂提供相关供货单时,他们根本拿不出来,证明不了这些油都运到了哪里,用作什么用途?当执法人员联系炼油点负责人杨某时,没有联系上。执法人员发现,加工点的一些账本上,记录着从附近一家大型企业购进的鸡肛等下脚料。随后,即墨警方将3名生产的工人带走进行调查询问。

  昨天下午1时许,即墨食安办协调公安、质监、工商和当地街道办等相关执法人员,将窝点50多桶、约20吨成品油和榨油机等生产工具全部查扣,现场开来铲车将炼油厂的炼油锅炉砸毁,并将刚刚提炼出来的上千公斤鸡脂油现场掩埋销毁。

  环保通知成一纸空文

  “这个炼油厂东侧紧靠着一条河叫龙泉河,因为污水直接排入河流,造成了污染严重。”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炼油厂的锅炉下面抬头就能看到龙泉河面,而所有产生的污水也排入了河流,提炼油时产生的油脂浓烟将河边的树木也熏黑。

  昨天上午,即墨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8月10日,因为这家炼油厂严重污染环境,属于非法经营,即墨环保部门责令立即关闭停产,但这张停产通知却成了一纸空文。如今20多天过去了,炼油厂并没有闭上 “臭嘴”,仍然我行我素疯狂生产。

  多部门查找黑油去向

  执法人员将油带回化验 食安办表示将彻查到底

  “这些油绝对不能食用,一定要查出去向和用途。”昨天下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点,执法人员在这处炼油厂发现,共有50多大桶装成品油,约有20吨重量,质监执法人员将样品油带回进行化验,同时,即墨公安局也将对提炼点的工人和负责人进行调查。

  而据周边多名村反映说,这个炼油点已经存在至少5年以上,每天从这里运出上千公斤的油,就是不知道卖到什么地方,干什么用了。而这个炼油点是否就是卖给即墨济青高速旁小村炸鱼黑窝点?

  即墨质监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根据现场搜到的相关销售供货记录,并不能确定这些油的具体去向。记者随后从即墨警方了解到,进行对炼油点的工人进行询问调查,他们一口咬定对油的去向并不知情。即墨市食安办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肯定会继续关注调查此事,弄明这些黑油的去向。

  市民如果发现黑食品可拨打记者电话13553070886或即墨市食安办电话88556987举报。

  相关链接

  举报“黑”食品最高奖5万

  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如果市民发现了黑食品并向有关部门举报,一经查实,将给予奖励。根据相关规定,按每案实际执行的罚没收入比例确定奖励额度,罚没收入不足1万元的违法案件,奖励额度不超过1千元;罚没收入在十万元以内的,奖励额度不超过5千元;罚没收入在50万元以内的,奖励额度不超过2万元;罚没收入超过50万元的,最高奖励额度为5万元。同时明确,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或者其他涉及人体健康、生命安全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及时举报,并对事件处理提供有效帮助的,视情况给予1千元到1万元的奖励;对于有特别重大贡献的举报人,奖励额度可以不受限制。(记者 康晓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