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四川古蔺旱情严重 饮用水仅够再维持50天(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9-04 12:40:53

干旱造成当地农作物减产绝收。 中新网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网古蔺9月4日电 (刘忠俊)受烈日持续炙烤,四川古蔺县遭遇了数十年未遇的严重旱灾。造成当地水库干涸,稻田龟裂,农作物减产绝收,37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记者顶着高达41度的高温,深入古蔺旱情严重的乡镇,一路上小河沟干枯,焦黄的包谷、水稻、烟叶几乎全部减产绝收。

  在古蔺镇崇文社区4组半山上记者看到,一群身穿橘

黄工作服的电力员工正在烈日下忙碌。“由于天旱,我们这里的井水干了,吃水要去很远的地方背、挑、拉。这些电力工人正在帮我们找到的水源接线安装抽水机,他们都忙了大半天了。”村民邓宗林介绍说。

  山坡上,一位老汉正在提水浇灌已有些枯萎了的果树,树上结了些果子,走进一看发现是桃子。环向四周,所有桃树上结的桃子仅有小李子大小。“少雨,干旱,家里的果树全部都没有什么收获了。”老汉望着果树长叹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古蔺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春旱、夏旱、秋旱“三旱”相连,是有气象记录以来,高温天气持续最长,与历史同期相比,降雨量最少,是极致温度最高的一个年份。特别是六月底以来,灾害急剧加重,古蔺已有65万多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近37万人和30万头牲畜饮水困难。

  “我们有26个乡镇城镇包括县城有20个场镇都出现饮水困难。造成农业直接经济损失约3.7个亿,粮食减产约4万吨,如今旱情还在持续,如果后期没有有效的降雨,古蔺县城的用水仅能够维持50天。”古蔺县县长张兴友说,据气象部门预测,9到10月份,我们这里的降雨量将不足150毫米,并且是分散降雨,已经干涸的塘池库在后面的几个月就集不起雨蓄不起水,饮水将会越来越困难。

  面对特大旱情,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放弃休假,采取牛拉马托、人挑车送等系列措施,临时解决受灾民众饮水问题,民众也主动投入到抗旱行动中。气象部门预测,古蔺未来几天虽有明显降温过程,但旱情无法缓解还将持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牙膏中三氯生成分或致癌续 企业称是业内行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