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2011年度品牌家电品质调研结果揭晓

来源: 2011-09-02 18:44:24

 中国家电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2010年零售规模近万亿,家电产品的新品牌、新品类、新型号、新功能层出不穷。为客观反映家电产品在进入零售终端后消费者对其品质的评价程度,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在第三方调研机构的协助下,于2011年4月正式启动对消费者的品牌家电品质调查活动,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此次调查的范围是在全国六大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六个城市;调查方法为约访和入户调查;

针对家电八个品类的一线品牌;共收集样本三万多个。在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的指导下,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对比2011年1-6月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的家电零售监测数据,分析结果如下:

一、 促成消费者购买要素分析

“品牌口碑、技术领先、产品功能、安全性能、外观设计、产品质量、绿色环保、节能效果”成为促成消费者购买的众多要素中的前八项指标(见图1)。总体来说,消费者在决定购买时考虑的前五个因素依次为:品牌、安全性能、产品功能、技术领先和产品质量,可以看出,消费者对家电产品品质的重视与要求。外观设计排名第六,显示出家电产品已经超越其产品功能本身,成为家居设计的一部分,家电企业在做好品质的同时更要深入研究家装流行趋势,在色彩、材质、款式、造型等方面推陈出新,才能更好的赢得消费者的喜爱,促进市场份额的攀升。节能效果好与绿色环保虽然排名在所有品类的最后两位,约20%左右,但也入围前八项指标当中,成为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的重要考虑因素,可以看出消费者对品质内涵的定义更加深入了。

根据品类不同,消费者看重的要素也各有所别,但品牌口碑好在八个品类中都占据首要位置,50%以上的消费者都把此项指标看作是购买家电产品的第一决定要素。其中,品牌口碑因素对洗衣机和平板电视这两个品类的促成消费者购买要素中影响力最大,60%以上消费者更看重品牌口碑,是八个品类中品牌口碑影响最大的两个品类。由于洗衣机和电视这两类家电产品进入我国国民生活时间较长,在产品功能、性能等方面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已不明显,提高品牌的口碑效应成为在产品在市场中获胜的关键因素。安全性能好入围所有八个品类的前三促成购买要素中,其中燃气热水器的消费者最看重产品安全性,超过50%。由于品质问题,曾经有一些燃气热水器夺走了消费者的生命,彰显出燃气热水器企业要想抓住消费者,得在提高安全性方面下足功夫。在我国大城市中,家电行业已经步入成熟期,节能环保已经得到大众的认可,家电企业只有真正重视安全、性能、节能等品牌、品质策略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从而提高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猎鱼高手 重磅推出中秋版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