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84岁老太跌进10米深井 瘦警察下托上拽助脱险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2011-09-02 08:10:02
老人坠入深井中

    青岛新闻网9月2日讯 青岛一名84岁老人不慎跌入10米深井,民警及时赶到,紧急施救40分钟老人成功获救。随后,警车开道将老人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目前,老人情况已基本稳定,生命体征良好。

    9月1日上午8时30分,平度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李女士报警称:自己的婆婆不慎跌入路边的深井中,生命危在旦夕。时间就是生命,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平度市公安局立

即指派李园派出所民警火速奔赴现场,展开了一场与时间激烈赛跑,一场与死神殊死拼搏的争夺战。

   井口处不断向外散发着恶臭

    8时35分,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这口深井在一条羊肠小路的一侧,深井的左边是塑料大棚的外墙,其余地方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玉米地,“幸亏发现得及时,不然在这样的环境下想找到一个人,那真是太难了。”参加救援的李园派出所张警官告诉记者。

    通过对周围环境的观察,以及长在井边石头上的苔藓,民警判断这一口“老龄井”,井口比较狭窄,只能让一个人勉强进出,整个井壁非常垂直,且四周长满了苔类植物,非常湿滑,根本找不到支撑点。由于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垃圾,井内空气稀少,所以井口处不断向外散发着恶臭,令人难以呼吸。 

众人合力施救

   民警用绳拴腰 下井救人未成功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得不到阳光照射的井水温度很低,加之老人年事已高,此时被困的84岁老人在水中不断发出痛苦的呻吟。为了防止老人因体力不支而引发别的意外情况,民警们果断决定用绳子拴住腰间,下到井中将老人拉出水面。通过行动,现场的险情已基本得到稳定,但是因为此时的老人意识已经开始模糊,且井壁四周非常湿滑,根本无法找到着力点和支撑点,最后,还是未能将老人从深井中救出,现场情况并不乐观。

   两人上下接力 对老人实施救援

    8时45分,民警们根据现场情况分析后决定,用两根绳分别拴住一个人,一个在上,一个在下先后进入深井中,最后再用一根绳子系住老人腰间,两人采取上下接力的方式对老人实施救援。民警们在进入深井时不仅要找准老人所在位置,还要找好自己的救援位置,同时更要注意防止井壁的石头掉落而砸伤老人。

    8时59分,两名救援人员先后下入深井中,首先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初步观察,发现除因在水中时间太久而导致其意识模糊外,其他一切正常。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们果断决定,立刻实施救援。与此同时,在井下施救过程中,为了稳定老人的情绪,民警与老人家属一起不断与其搭话,试图分散老人注意力。这时井下的救援人员也已经将老人的身体固定好,救援行动进入了最危险的环节—吊升。

 

   

    老人胳膊一动,绳子险些脱落

    9时05分,由于井内空间狭小,两名救援人员根本无法合力对两人施救。此时,民警决定“错位吊升、交替推拉”,就是最下面的一个将老人从水中拉出,交给上面的一个,而后,将上拉之力转变为上推之力。老人从深井中缓缓的上升,就在这时,险情出现了,老人的胳膊一动,身体急剧下滑,绳子险些脱落,井下民警见状,立即将两手伸开顶住井壁两侧,用身体将老人接住,所有人都吓出了一身冷汗。最终,在众人的帮助之下,老人的身体被重新固定,并一步步的向井口靠近。

    9时15分,通过民警们的全力营救,老人成功脱险。当老人被拉出井口的瞬间,现场的群众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老人被成功救出 儿子儿媳泣不成声

    老人被成功救出后,平度市公安局李园派出所民警驾驶警车为其开道,老人被第一时间送往平度市人民医院进行紧急救治,而此时老人的儿子、儿媳等人也早已泣不成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平度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为老人做了心电图、量血压、查血糖等一系列治疗。目前,在采取保暖措施后,老人情况已基本稳定,生命体征良好。主治医师李医生告诉我们,观察一下如果没有什么事老人就可以出院了。

    据了解,被救老人家住平度市李园街道,由于患有老年痴呆症,家人一直对其进行轮流照看。9月1日早晨7时许,老人趁儿子、儿媳不注意时走出家门,不料却不慎地融入深井中。“我一看婆婆不在家,就赶紧叫人四处寻找,结果走到一小路边时,发现我婆婆掉井里了,这才赶紧打了110报警。”老人儿媳李女士告诉记者。(任俊峰 韩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巴倒车撞断天然气管 百余居民深夜紧急疏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