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血红讨薪大标语惊现小区 开发商推诿工人无奈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8-30 07:06:22

    对于出门在外打工的建筑工来说,辛苦工作就是为了多挣点钱改善家中的经济状况,可是在枣山家园小区辛苦大半年的十几名外墙粉刷工们在居民入住后,却依然没有拿到应得的工资。从前天晚上开始,工人们开始在小区高层楼座的墙体、屋顶、开发商办公室等显眼的位置粉刷讨债标语。对于这起纠纷,市建管局相关部门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已经将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寻求为工人们维权的渠道。

    讨薪标语惊现小区

    “我们小区里有很多红色讨薪标语,有的标语都写到了楼座的外墙上。”昨天一早,家住枣山家园的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说,他刚刚入住,早上一出门就看到小区里的这些标语,还有十几名建筑工人站在小区的门口。110警车随后赶到,大部分工人都散去,还有几名代表留下。

    记者立即赶到位于黑龙江路与枣山路交界处,还没进小区大门,就看到一座居民楼靠近马路一侧的白色墙体上有讨薪标语,五六名中年男子在门口商量着什么。

    工人:没有办法的办法

    “我们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啊。”工人王永田向记者介绍说。在介绍情况之前,他主动向记者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表示如果说假话可以追究他的法律责任。他告诉记者,一年前他带了几名老乡到该工地找活干,一名朱姓工头和开发商签了合同,并且信誓旦旦地表示工程款肯定没问题。但是直到现在,工人们的工资都只支付了50%左右。王永田这段时间不断找工头和开发商讨工资,但居民都入住了,他们却一直得不到答复,前天晚上,他和工友们拿出红色喷漆喷写了讨薪标语。

    物业:影响小区管理

    采访过程中,两名中年男子匆匆走过。“他们就是开发商的人,不会都跑了吧?”王永田发现后赶紧跑到开发商的办公室门前,发现果然是铁将军把门,空无一人。工人小王突然变得非常愤怒,翻护栏进入了开发商的办公区,用红色的喷漆在门上写上了“讨要农民工血汗钱”的标语。

    “不就是几个钱吗?你们犯得着冒这个危险?”物业公司的一名姓纪的女负责人随后赶过来表示不满。她告诉记者,现在物业公司已经进入小区,工人的做法已经严重影响了小区的正常管理。而面对她的劝说,工人们都将头扭到了一边。“我们也知道不对,这不是没办法了吗。”王永田说。

    开发商工头互相推诿

    记者首先拨打了青岛德林置业相关负责人李经理的电话。李经理表示,他已经支付给工头朱某88%的工程款,但是因为工程没有综合验收,所以他不能支付100%的工程款。“我付的钱足够支付工人工资了,并且还会按照合同支付剩余款项。”李经理说。

    在得到开发商的答复后,记者又联系了威海盛旺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某,朱某却给出了另一种解释。他和开发商签订了一份总工程款为160万的合同,但实际上他的人干了210万的工程,对方却按照160万的88%支付工程款,这就让他支付了材料费后,无钱支付人工费。“为了给工人开工资,我把亲戚的钱都借遍了,但是现在真没办法。”朱某介绍说。

    那么开发商是否认同210万的工程款?记者再次联系了李经理,他对这个数字不认同,表示具体工程款要等决算出来后才能确定,在决算出来前他“按照合同”不会再支付工程款,但是何时才能做出决算李经理给不出具体时间。

    建管部门:

    分包单位没有资质

    对于枣山家园的这起合同纠纷,记者联系了市建管局建管处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在该项目的施工过程中,他们就发现开发商德林置业将外墙保温和粉刷违法分包给了没有资质的威海盛旺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并且对开发商进行了行政处罚。但在出现经济纠纷后,建管部门只能约束有资质的建筑企业,对于这样没有资质的单位只能是调解。“对于我们职权范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已经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德林置业还有很多其它问题,我们也将联系相关部门调查处理。”该负责人介绍说。这十几名工人能不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钱?早报将持续关注(记者 王寿林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交通违法超速最多 记者详绘限速地图(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