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一浴防鲨网惊现多处破洞 400米只剩150米(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8-29 16:21:44

  “第一海水浴场东侧的防鲨网被人用刀子割破了,也没人修补,估计浴场上百斤的大海蜇就是从破了的防鲨网进来的。”市民王刚(化名)致电本报热线18653220085反映,一浴的防鲨网让游泳者担忧。昨天,记者邀请专业潜水队员协助下海查看第一海水浴场防鲨网的破损情况,不料搜寻四百多米却只见到了约150米长的防鲨网,而这部分防鲨网已缠绕在浮标绳上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螺旋桨被缠挥刀割断

  “大约在8月21日,有两个游客骑水上自行车被防鲨网缠住,困在水里出不来了。 ”每天都到第一海水浴场游泳的王刚向记者反映,他看到两名外地游客在骑水上自行车的时候,没有顾忌防鲨网的存在,顺着自东向西的洋流骑车前进,当遇到防鲨网时直接冲了过去,不料,水上自行车后方的螺旋桨被防鲨网缠住不能动弹,两名游客拼命挣扎也无济于事。 “看自行车的伙计跑过去帮忙,发现网缠得太死,拿出刀子就把缠着螺旋桨的网给割了。 ”王刚介绍,一些游泳的市民都看到了这一幕,等到割网的人离开之后,王刚这才游过去查看网的情况。 “那些网缠成一团了,扯一下才能弄开,扯开后能看见被刀子弄出来好几个大洞。 ”王刚介绍,第一海水浴场出没的海蜇很多,而且经常能出现个头较大的海蜇,他和其他一些爱好游泳的朋友都担心这个破洞会让更多的大海蜇漂进游泳区。 “海蜇一般都会随着洋流跑,浴场的洋流是自东向西跑,防鲨网本来能拦住大海蜇,现在东面出现了大洞,肯定能放进一些大海蜇来吧。 ”王刚表示,这件事很快便在游泳市民之间传开了,接下来的几天浴场又发现了几个150多斤的大型海蜇,游泳市民更怀疑是破损的防鲨网没有过滤掉这些大海蜇。

  仨“蛙人”水下查破损

  “被割破的地方退潮的时候水深两米半多,涨潮的时候大约有三米半,这两天我每天都过去看,还是没有修补。 ”王刚告诉记者,防鲨网破损处在距离岸边约七十米的位置。为了摸清防鲨网破损的真正状况,记者邀请四名具有国际潜水资格证的专业潜水队员协助。由于近期阴雨不断,不太适合水下作业,直到昨日上午10时许,天气终于放晴,潜水队员决定下水查看,“别看现在天晴了,但昨天晚上刚下的雨,水比较浑浊,水下能见度不是很好。 ”有多年潜水经验的符教练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此次水下作业的成功,四名潜水员当中有两名都是经验丰富的教练。下水之前,潜水员们对浴场的防鲨网设置情况进行了分析,最终决定由符教练带领两名潜水队员下水查看,另外一名潜水教练负责水中保障。“两名队员在网的外侧,我在网的里侧,这样网内外的情况都可以兼顾到。 ”为了防止被防鲨网缠住,符教练要求三人密切配合,严禁单独行动。将重达40公斤的潜水设备穿上之后,三名“全副武装”的潜水队员来到浴场,昨天上午11时许,三人沿着防鲨网东侧的拉绳向海水深处走去。

  浅水区破损网缠在绳上

  由于正值落潮,在浅水区,记者能跟随潜水队员一同查看,之后大约走到距离海岸40米远的位置,在这个范围内记者一直未见到浮标绳下有防鲨网,潜水队员游走到距离海岸约50米远的位置时,将浮标绳拉起,这才开始出现防鲨网的影子,但记者注意到,此处的防鲨网都已经缠绕到绳子上,有的地方则只有约半米高的网耷拉到水中,网下方有很大的空隙,根本起不到阻拦大型鱼类的作用。接着,潜水队员继续深入水下。 “一瓶氧气能供潜水员在水下用一个多小时,但今天是退潮,浅的地方他们不必潜下去,估计能用的时间长一些。 ”负责水中保障工作的汤教练说,昨天下午1时10分,潜水队员再次出现在记者的视野中,历经两个小时的水下调查之后,三人终于回到浅水区。 “我们查看得很仔细,一点一点顺着浮标绳往前走的,氧气也耗完了,已经走到7米水深的地方了,那已经是防鲨网所能到达的最深位置。 ”符教练介绍说,从出现防鲨网的位置开始算起,往深水区的方向查看发现,一百多米的防鲨网大部分都绕成一团挂在浮标绳上,而这部分网也有多处破损,许多地方都有大洞。

  百余米防鲨网离奇失踪

  然而,潜水队员接下来带给记者的消息却让人大吃一惊:“从出现防鲨网的位置算起,往深水区方向一百多米后,防鲨网突然不见了,我们三个人分两组在网的两侧,游着游着居然会合了。 ”符教练告诉记者,他们也感觉非常吃惊,不知道防鲨网哪里去了,随后符教练潜到水底,查看水底固定拉绳位置有无防鲨网,另外两名队员在海水表面继续查看浮标绳。然而,三人越游越深,一直到达七米水深处,却仍未见到防鲨网的影子,由于海底能见度不高,符教练到达防鲨网固定绳所处的海水最深处,感觉查找无望后只能返回。 “氧气也不太够了,这一两百米的距离只看到上面的浮标绳,下边是拉着铅块的固定绳,还有把两个绳子拉在一起的连接绳,但中间一点网都没有。 ”为了确认自己没看错,三人返回时继续沿着绳子查看,还是没有找到防鲨网的影子。一名潜水队员告诉记者,在今夏第一海水浴场刚开放的时候,工作人员的确安装了防鲨网,他游到了防鲨网的最里侧,发现防鲨网是完好无损的,但为何现在防鲨网却突然消失了呢?

  游泳者称早就发现问题

    难道是防鲨网经历了什么大“灾难”,在强大的外力拉扯下被扯掉了?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再次联系了反映问题的王刚,他告诉记者,他们这些游泳爱好者在半个月前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但因为没敢往深处游,也没能潜到水底,不能确认深水区的情况。 “我们向你们反映网破了这个问题,更希望你们调查的时候能发现网不见了这个更严重的问题,因为之前没了解清楚,所以我们也不敢乱说,现在总算确定了。 ”王刚介绍,发现深水区的防鲨网不见之后,他曾经和其他几名游泳伙伴一起讨论,但没人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这么多年来,从来没听说有鲨鱼吃人的事发生,很多在周边居住了三十多年的老人都没听说浴场出现过鲨鱼,所以800米的防鲨网也就能挡挡海蜇吧。但如果来了鲨鱼后果不堪设想。 ”当记者提及此事时,浴场一名游泳者显得对防鲨网并不是很关心。但更多的游泳者为了自身安全考虑,都希望消失的防鲨网能早日复原。

    浴场表示检查后尽快修复

    上午8时50分左右,记者联系到一浴一名负责人,他回复说:“这几天浪大下不去,我们没有接到有关游泳者的投诉。如果确有这种现象的话,可能是人为或者水上自行车破坏造成的,我们落实一下。如果是这样,对市民的安全保障就不算太好了。东侧没有防鲨网固定点,时间长了会自然卷曲,所以市民会觉得没有网,再往深水区就有了。”该负责人表示,深水区是距离岸边一百米左右的海底有防鲨网,满潮的时候最多是五米多深的水。至于潜水队员摸到七米多还没有找到防鲨网的情况浴场会再落实一下。 “今年‘梅花’台风很有可能造成了防鲨网的损坏,我们会趁着天气适宜的时候尽快检查,能修复的尽快修复。 ”(张译心 宋新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区渐成绿化主阵地 45%高绿化率不乏万元树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