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被猫抓伤也须打狂犬疫苗 一旦发病将无法治愈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8-29 15:58:03 字号:TT

    新闻核心

    “昨晚我被小猫抓破皮,要打狂犬疫苗吗?”昨天,早报刊登《10年前被狗抓今朝发病身亡》的消息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不少近期甚至几年前被猫狗抓破皮的市民纷纷打电话咨询,是否应该打疫苗。记者昨日咨询市疾控中心、五医、六医、八医相关专家后得知,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抓伤或抓破表皮的,如果宠物未曾打过疫苗,伤者需要尽快接种狂犬疫苗,而当时未打很久之后才想起来的,打疫苗不会再有保护作用。

    半夜回家被野猫抓伤

    “我昨晚回家被小区野猫抓了一下,破皮了但没出血,需要打狂犬疫苗吗?”昨天一大早,记者刚上班就接到市民张女士的电话,她说自己半年前曾被一只宠物仓鼠咬伤手指,出了不少血,事后立即去打了狂犬疫苗,这种情况下,这一次是不是就可以不打了?对此记者咨询了八医急诊科主任王淑玲,她表示上次及时打疫苗是正确的,但在此次被野猫抓伤,虽然仅仅破皮,还必须去医院打狂犬疫苗,但强化针没必要打5针,可根据伤情和部位确定补打几针,但绝对不能不打。

    以前被抓现打疫苗晚了

    记者昨天接到的咨询电话中,有4人是今年前被猫狗抓伤,都是因为没出血而未考虑打狂犬疫苗,想问一下现在打疫苗是否有用。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咨询了六医和五医的专家,六医肝病四区范天利主任表示,被猫狗咬伤、抓伤后,应该在24小时内到医院接种狂犬疫苗,要趁着病毒尚未繁殖时让体内产生抗体,来中和掉狂犬病毒,如果伤后长期未打疫苗,万一有病毒,也已经开始繁殖,并进入了潜伏期,再打疫苗不会起到保护作用。如果能够确定宠物猫狗已经打过防疫针,并且时间并不太长,伤者可以考虑不打狂犬疫苗,但伤势重的最好打疫苗,具体情况应到医院咨询,不要自行决定。

    五医急诊科专家提醒说,狂犬疫苗起到的是预防作用,万一伤人的猫狗有携带病毒,不仅咬伤、抓伤可传播,动物舔舐人体上的伤口,也可以传播狂犬病毒,一旦出现意外,最好到医院注射狂犬疫苗,确保防护得万无一失,因为狂犬病一旦发作,死亡率是100%。八医王淑玲主任表示,狂犬疫苗的价格,国产约在200多元,进口疫苗也不到500元,一共5针,分别在伤后第1、3、7、14、28天注射,不论经济条件是否富裕,都应该及时接种疫苗。

    一旦发病将无法治愈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说,卫生部门是防治传染病的最后一道关口,宠物、咬伤、疫苗、救治,这是狂犬疫苗防治的几个程序,文明养宠和宠物打疫苗因此显得更加重要,可以说是“防患于未然”,应该把防控的关口前移,而很多人一旦被咬伤了,才知道“防”的重要性,这时只能打疫苗,如果因为不打疫苗而发病,死亡率是百分之百的。

    姜主任提醒说,广大犬主是预防控制狂犬病的重要责任人,要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应主动给犬免疫。所有的犬、猫应定期接种狂犬病疫苗。通过给动物注射狂犬病疫苗来保护自己、家人和宠物。(记者 陈珂)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