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昆明大范围引种水葫芦治理蓝藻 引发市民担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08-26 15:25:30

资料图片:水葫芦增多堵住航道

  中广网昆明8月26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云南昆明市大范围引种水葫芦治理蓝藻引发市民和专家担心。

  昆明市为何大范围引种水葫芦?

  一直以来滇池的污染主要表现为水体富营养化,即含有大量氮、磷,致使水质按此两项指标被列为劣五类水,同时容易促进蓝藻生长、爆发。种植水葫芦主要是用于吸附滇池里的氮和磷。作为昆明市政府综合治理滇池污染

的主要措施之一,按照设计要求,昆明市将在滇池水域种养总面积约为22平方公里(33000亩)水葫芦,占滇池水域总面积的7%。试图以大规模种养,减轻滇池的富营养程度。

  市民和专家担心的问题主要是什么?

  被列为世界十大害草之一的水葫芦根系发达,有着超强的繁殖能力,在8个月内,一棵能分蘖成6万棵。一旦大范围繁殖,其它水生植物几乎绝迹,鱼虾也因为缺氧而死亡,水生态将遭到严重破坏;且不及时清理,其根系和叶子烂在水中会造成水质的进一步恶化。作为耐污、浮水型植物的水葫芦,一旦控制不当,漂浮于整个湖面,从而形成另一种生态灾害。

  另外,对水葫芦的防控、后期的处置能力,是另一层担忧。尽管政府表示,可以有效控制生长范围、做好管护、机械化采收及资源化利用。但水葫芦开发成本高、附加值低。以云南省环境科学院为主的专家们认为:湖内圈养水葫芦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善滇池水质;且水葫芦加工生产成本过高;高覆盖度对滇池草海生态系统是个灾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广州性文化节主推性美文化 将评选十大性闻
下一篇:蓬莱油田C平台昨又现新溢油点 至今共有16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