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飞天神鼠专偷帕萨特 1.5万卖出又偷回反复卖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8-26 08:04:31

    [核心提示]

    绰号“飞天神鼠”,因盗窃4次入狱不思悔改,每次出狱又重操旧业;初中毕业略有些“头脑”,却用来研究盗车技术;利欲熏心将盗来的车在网上低价兜售。就在这只“飞天神鼠”屡屡得手之时,他早已被李沧刑警盯上,化装成买车客户的民警将其生擒。民警搜查他的电脑发现,“文件夹”里记录了他4个月盗窃9辆帕萨特的信息。昨天,记者从李沧公安分局了解到,根据这些信息,民警北上南下,最终

追回7辆被盗车。

  [案发]

  深夜帕萨特轿车被盗

  “我的车被偷了,车上还有不少贵重的东西。”去年12月份的一天早晨,家住李沧区的臧先生拨打110报警,他的一辆帕萨特轿车停在小区楼下被盗,民警迅速到现场进行勘察,但现场几乎找不到作案痕迹,且周围居民也没有听到异常声响。办案民警在调取周边各个路口的监控时,也没有发现被盗车辆的影子,“难道这车真飞了?”随后,市区又接连发生帕萨特轿车被盗案件。“同样都是深夜作案,手段相似且不留痕迹。”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案引起了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李沧公安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并案侦查。

  [追踪]

  警方网上锁定“飞天神鼠”

  专案组通过调查走访发现盗车贼手法老练,现场几乎了无痕迹。连续几起盗车案,被盗对象为同一型号车辆,选择的地点同样是开放式小区或路边,盗车手法极其相似,警方分析认为,很有可能是同一伙(个)人所为。专案组先后在多个认为可能发案的小区架网守候,但由于前期发案区域宽泛,时间不定,守候无果,调取区域内监控也未获取有价值线索,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3月中旬,民警获取一条信息:网民“飞天神鼠”在网上以极低的价格出售九成新帕萨特轿车。此信息立即引起办案民警的高度关注,专案组当即决定由民警装扮成购买人 “放饵钓鱼”。通过与卖车人留下的联系方式进行联系和大量的外围调查后,胶州籍男子李某进入警方的视线。为了人赃并获,警方继续与其 “交流”,最终达成“买卖意向”。李某指定交易地点在青银高速城阳下桥口位置,时间定在4月1日晚11时,刚好是2011年西方愚人节的最后一个小时。

  [抓捕]

  警察鸣枪“神鼠”投降

  4月1日晚11时,李沧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周灵全、中队长赵鹏和副中队长徐江涛组成抓捕小组,三人穿便衣化装成购车人来到约定地点。行至距离指定地点200多米的时候,赵鹏突然接到李某电话,要求其不准靠前。“你们怎么来了三个人,必须一个人过来付钱,地点也不能在这了,等我电话。”狡猾的李某随即开车离开,随后打来电话,要求在青银高速南泉出口交易。到达新的交易地点后,民警按照李某的要求把车停在200米开外,赵鹏独自上前交易,此时李某戴着厚厚的口罩、大大的墨镜,头上还戴着一个鸭舌帽,浑身遮掩得严严实实,并不断查看周围的情况。靠近李某后,赵鹏喊了一下李某的名字,趁其怔住的时候猛然扑了上去,反应过来的李某拼命挣扎,甩掉外套挣脱了控制,并从腰部掏出来一把弹簧刀:“敢过来抓我我就捅死你,识相的就离我远点。”突然间他猛一转身朝高速公路下面的庄稼地没命逃窜。追捕中,副中队长徐江涛果断掏出手枪朝空中鸣枪示警。“别开枪,别开枪,我投降。”听到枪声后李某一下子趴在地上,浑身发抖。周灵全、赵鹏与徐江涛三人合力将瘫软如泥的李某拖上警车。

  [审讯]

  电脑里发现盗车记录

  李某到案后,专案组成员非常兴奋,这个如同“鬼魅”一样神秘的盗车贼终于被网住。“我什么都不知道,只是帮一个名为‘飞天神鼠’的人卖车,负责把车开到指定地点,别的都不清楚。”面对民警的审讯,李某拒不承认自己偷车的事实,审讯一度没有进展。“我们调查发现,他是一名惯偷,从1999年开始,就不断因为盗窃罪被拘役或者判刑,在狱中断断续续呆了4年半的时间,具备一定的反侦查、反审讯能力,审讯他有一定难度。”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李某很狡猾,面对审讯民警称不知情。但再狡猾的狐狸也不是猎人的对手,细心的办案民警从缴获的作案工具中,发现李某的电脑上有一个特别的“文件夹”,里面存录了一些数据。办案民警通过对这些神秘的数据进行研判分析,更加认定了李某就是“飞天神鼠”。经过突审,最终李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代了盗窃汽车的犯罪事实。(撰稿摄影 原野 冷健冰 王洪亮)

  盗来帕萨特只卖一万五

  李某盗车销赃后再用备用钥匙盗回

  2010年7月李某刑满释放后,利用数月时间学会了汽车数码解锁术,从2010年12月开始在市内疯狂作案,4个月盗窃帕萨特9辆。

  销赃多次变交易地点

  李某将车偷到手之后藏匿至市郊,将车改装之后,他便上网挂出汽车销售信息,卖车价格一般都在1.5万元到3.5万元之间,以原车价的一折销售。交易时间一般选择在深夜或炎热的中午、交通繁忙的高速路出口,戴着墨镜、口罩、帽子的李某会多次变换交易地点,觉得信得过后才进行交易,一手接钱一手交车钥匙,然后自己打车回家。

  销赃后用钥匙偷回来

  由于觉得首次销售价格太低,李某便想办法把卖出去的车再偷回来,他认为反正是赃车,即使被盗了,买家也不敢报案。李某事先买来新的数字软件安装在偷来的车上,汽车卖出去后不论在哪里,他都能一清二楚,他为车配钥匙的时候每次都多配一把自己留下,只要机会合适他便将汽车再次偷回,一辆车偷两次甚至多次,形成其所谓的“良性循环”。4月初,他发现一辆已卖的帕萨特出现在四方区一练歌房门前,他用钥匙顺利打开车门启动车辆,不到10秒的时间将汽车开走,然后将这辆帕萨特再次出售。

  北上南下追回被盗车

  李某被抓获后,专案组根据其供述的销赃信息,虽然很快就锁定了被盗车辆的活动区域,但是异地追赃抓捕却是一件危险而艰苦的任务。自今年4月中旬至7月底,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毕兆升和湘潭路派出所副所长咸树宏带领专案组民警,东到烟台龙口,西到鲁西兖州、德州、滨州,最远到福建泉州,辗转上万公里,共抓获收赃嫌疑人10人,追回被盗车辆7部。在鲁西某县,信息显示,被盗车辆在一个山村里,出入该村只有一条山路,周边无遮挡,来往行人车辆在村口距离老远就能一览无余。民警在村外守候5日后发现被盗车出村了,民警们果断拦截,实施抓捕,当场缴获被盗帕萨特轿车,抓获收赃嫌疑人2名。

  [警方提醒]

  停车应加把机械锁

  据民警介绍,这起盗车案中被盗车辆的原车主大部分没有购买车辆盗抢险,导致车辆被盗后损失严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案中,所有被盗车辆均是在无人看管的路边或楼下停放期间被盗,而且没有机械防盗措施。

  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贪图便宜,冒着法律风险,购买来路不明的车辆;自家车辆尽量停放在正规的有人看管的停车场所,并且要加装机械锁车装置,比如车头锁、方向盘锁等,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从根本上杜绝和减少车辆被盗案件的发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天房檀珑湾 养马岛上赶海拾贝跑马 均价65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