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邻居嫌吵闹租客没有安全感 群租管理遭遇真空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8-25 08:19:48

  年初实行的限购政策正逐渐显示出效力,岛城的二手房市场遭遇从未有过的冷淡,房价基本上失去了上涨的空间。在租赁市场,由于可租赁房源充足,因此租金水平也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但是大量群租房的出现和管理真空,让周围市民的生活受到严重打扰,成为近期市民反映的焦点问题。而负责租赁市场管理的政府部门,却苦于没有相关管理细则,无法对群租房进行有效清理。

  群租问题开始凸显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二手房

市场持续冷淡,房东没有提价的空间,因此不少房东转售为租,期望在市场转暖时再出手,所以近期租赁市场房源充足。尽管部分热点小区的租赁价格略有上涨,但是涨幅不大,总体市场还是维持在稳定的水平上。

  但是近期租赁市场大量出现群租现象,打扰周围市民的生活,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成为管理的一个难点。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个小区,在每个小区都发现有一些群租房。甚至一些群租房在窗子上贴出广告以招徕生意。

  在这些小区的一些中介,提供的房源推荐上虽然看不到这些群租房的介绍,但是在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帮着寻找群租房时,中介也表示这样的房源有很多。

  群租存在安全隐患

  市民陈先生的楼上就是一家群租房。群租房的存在给陈先生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干扰。家中幼子尚未周岁,需要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但是群租房中的房客生活基本上没有规律,经常凌晨在楼道中制造噪音。据陈先生介绍,整个单元的邻居都对群租房有很大的意见。多次去派出所以及居委会反映问题,但是每次都是安静一段时间之后,随着房客的更新,问题重新出现。

  另据青岛市房屋租赁中心主任王玉林介绍,很多群租房为了牟取尽可能多的利益,将房屋分割成多间出租,有的甚至将厨房也改造成居住空间。房屋格局改变之后,原有的水电煤气管路无法理清,存在消防隐患;同时,租住人员活动空间狭小,一旦发生问题,也让逃生更加困难。

  群租房客呼吁理解

  在一家保险公司从事业务工作的小李今年刚毕业,自从七月份从学校宿舍搬出来之后,就成为群租大军的一员。小李对记者说,很多和她一样刚毕业的学生选择群租也是无奈之举,刚刚毕业收入不高,群租可以降低生活成本。至于群租房客生活不规律,噪音扰民问题,小李承认现在的舍友存在这种问题,而且自身也是受害者,经常凌晨被吵醒;群租房里的房客频繁更换,也让小李缺乏安全感。

  管理部门工作增加

  负责租赁市场管理的青岛市租赁中心近来工作量猛增,据中心主任王玉林介绍,通过市级各部门转过来的市民关于群租问题的反映电话,已经有四百多个。每一个市民反映的问题,租赁中心都必须实地调查取证。租赁中心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两名工作人员,基本上每天是满负荷超时工作。

  但是在具体的管理上,王玉林坦言也面临很大的困难:自从国家出台关于群租问题的管理规定之后,青岛市出台了相关实施细则,但是在这些实施细则里,只有对分割出租有明确的限制规定。租赁中心一旦发现有分割出租的行为,就可以执法责令拆除。但是对于没有分割,只是摆放上下床等群租行为,租赁中心没有相关的管理规定可以借鉴。对于没有分割的群租行为,目前还处于管理真空。(廉志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新房销售好房向北走 热点多在李沧开发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