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科技频道> 图片 > 正文

4种小家电5成质量不合格

来源:新华家电 2011-08-23 11:16:00

    近期,广西消委会委托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南宁市4种日用小家电商品进行了商品比较试验和检验,发现达到国家标准率仅为50%。然而,8月17日记者从广西消委会、南宁市消协、南宁工商12315了解到,日用小家电投诉率寥寥无几,远不及大件家电。有关人士指出,一方面,小家电商品质量标准很专业,一般消费者难辨优劣;另一方面,小家电价格低,消费者不屑维权。

    小家电价格低,消费者不屑维权

    电风扇、电吹风、电热水壶、电压力锅等小家电,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助手。然而,在热闹的小家电市场里,一些质量不过关、售后服务不完善的杂牌小家电也鱼目混珠,这给消费者带来不少麻烦和安全隐患。

    半年前,杨先生在南宁某家电市场花168元购买一台电热水壶。可是使用才1个多月,电热水壶里用于固定壶把的钉子生锈了,每次烧水时,水蒸气就会让钉子上的锈渍流到水里,很不卫生。“购买的时候,销售人员还满口承诺水壶是全不锈钢的。”杨先生对这样的瑕疵很不满,但他也并不想上门找商家,“为这么一件小家电跑一趟,我还觉得没这必要。”

    与杨先生有类似经历的还有赵女士。看着夏天已经过半,赵女士就随便花120元买了一台不知名牌子的电风扇。刚使用不到1个月,她就发现电风扇转轴上的塑料盖裂开了,转动时有很大的声响;没多久,电风扇又摆不了头。赵女士尽管有一肚子气,但她懒得去找,且也不想投诉商家。

    记者联系广西消委会、南宁市消费者协会、南宁工商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了解到,小家电一类的申诉、举报情况寥寥无几。“小家电一类商品,投诉情况几乎为零。”南宁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称。“在家电促销活动旺季,大件家电消费投诉数量相对较多,但像电风扇、电吹风等小家电,投诉几乎没有。”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称。

    家电更新快,售后服务难跟上

    消费者屡遭小家电质量问题带来的困扰,却又不屑于维权;而专业部门的比较试验和检验,则揭示了小家电质量现状。近日,广西消委会委托专业部门,对南宁市区消费者对电风扇、电吹风、电热水壶、电压力锅等4种日用小家电商品,进行比较试验和检验。结果令人咋舌:达到国家标准率为50%,竟有50%样品实物的部分检验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

    记者走访南宁一些家电商场了解到,大件家电三包期最长有3年,而小家电一般只有1年,一些杂牌小家电甚至才半年或3个月。而在南宁星湖路一些家电维修点,记者了解到,小家电维修费用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这与买一台新的小家电费用几乎相当。

    一家名为“阿林维修”的吴师傅分析说,杂牌小家电维修率比名牌小家电要高得多,但费用也很高。不少人拿着小家电过来维修,了解维修费用后,他们干脆就不要了。

    吴师傅说,小家电一般都采用集成电路,一旦出了小毛病,就要将整块集成电路换掉,维修费用很高。另外,小家电更新换代比较快,一些规模较小的小家电生产企业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只注重产品更新,导致维修服务跟不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场热卖学生本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