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房屋租金上涨千元房难寻 月租普遍1500元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1-08-18 13:21:22

    房租上涨岛城低价房遭“哄抢” 暑期“烘热”市场学生感叹“租房难”

    今年来,在调控政府的影响下,全国房价涨幅趋慢,房租涨幅却日益趋快,我市也不例外。青岛位属沿海城市,经济发达,外来人口较多,出租房本身已经供不应求,现如今受租房价格上涨的影响,不少租房者们备感压力。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随着大学生放假、毕业等因素影响,从6月底开始一直延续到9月,租房市场都比较热,房租也比前期上涨不少。

    房租升温低价房受围抢

    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数家房地产中介。中介经理人均表示,房子价位与上半年相比都在不同程度攀升。一室一厅的房源非常紧缺,现在是有客无房,两室无厅的房源通常贴出来半天就被租走了。“现在租房的人很多,价格稍微低一点的都很抢手。”家住市北区的高先生说,他最近几天正忙着找房子,他的要求比较简单,只是希望房租能低一点。然而他发现,与他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他在上海路附近看中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尽管屋内装修很简单,家具、电器等也只有一台电视机和空调,但其月租也要1200元,这套房吸引了包括高先生在内的三拨人同时看房。“从6月底开始,找我们租房的生意就多起来了。”辽宁路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6月底,大学毕业生多起来,另外,进入年中,职场人士在工作上的变动也相应比以往多一些,租房市场比较热,因而看房的人扎堆。此外,今年以来我市租房价格确实涨了不少,以前50多平方米的毛坯房租金大约在1000元,现在交通、生活便利一点的地方已经能租到1200元。寻租者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和年轻情侣等,这些人都喜欢单间或小套,价格越便宜越好。入夏以来,单间房和小套房就供不应求,不少中介只有一两个单间或小套的出租信息。与之相反,价格2500元以上的大套很少有人问津。

    议价空间小租客遇租房难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青岛市区的月租价位定在1000元以下的的很少,大部分都集中在1500元左右。“现在租单间都比较紧张,一些人气较旺的路段几乎都没有单间可租了。”青岛太平洋房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市区里两室一厅的月租均价在1300元到1700元之间,在新贵都、逍遥花园等一些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的小区,价钱还会再高一点,总的来说房租比6月前上涨不少。记者所采访的另外两位房产中介经纪人,也认为这一说法大抵符合实际情况。“在青岛买房想都不敢想,现在房租涨的太快,就连租房住都成问题了。”来自临沂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原先租住的住房被房东出售,他不得不重新找房。找了两个月,最后在租期结束前两天找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 内,有一台老旧的空调和一台洗衣机,月租金1100元。

    记者了解到,房产中介在公布房租价格时通常会稍稍提高一点报价。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最终定价是由业主决定,租客砍价的空间并不大。不少租客以对楼层的高低、房子的朝向、房间面积大小、是否有电梯等等问题“挑刺”,希望以此使得业主降低价位。

    学生暑期租房进退两难

    暑期到来,有不少大学生因为找工作或实习等不同原因而求租。因为来自外地或学校不让留宿,使暑假成为房屋求租的高峰期。租房时间短,学生们经济能力有限,让暑期租房变得非常不容易。自6月份起,我市高校周边出租房房租已有所上涨,可供选择的房源也相对减少。在青岛市区,尤其是高校和商圈周围,暑期想租到满意房子,可谓困难重重,这让众多想租房留青的大学生们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找工作难,找房更难。”刚从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的刘小姐告诉记者,由于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她只能暂时住在本市一个同学的家里。在网上差不多花“了一周时间找房,但每次房东一听说只租两个月,就说‘免谈’。”同样是科技大学大三的孙小姐向记者表示,因为明年要踏入社会,想趁着暑假留在青岛找份兼职,多积累一些社会经验。由于家是济宁的,她一直在找房子,但仅仅是假期租房,多数房东嫌时间太短,不肯将房子租给像她这种情况的大学生。

    业内人士表示,每年六七月份是大学生毕业找工作或暑期实习的日子,学生短租、快租的要求在暑期比较多,但由于房东多要求租期至少在半年以上,所以有这部分需求的大学生,房子不好找,而且学生的经济实力有限,他们又要求房屋周边的配套好、环境好、价钱低,往往还需要分月付房租,以至于房东因为嫌麻烦而不愿意租房给学生。有的即使同意租短期,也需要一个月多支付200至400元房租。(侯佳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老旧楼院自治 热心居民维护环境秩序实践文明
下一篇:乘公交感受文明:排队候车成习惯 沿线环境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