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民到社区看病诊疗费只掏1元 注射费最高2元

来源:青岛新闻-- 2011-08-13 07:27:37 字号:TT

  市民到社区医院看病,诊疗费只需要花1元钱。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将确定一般诊疗费标准为10元,个人只需承担1元,其余由医保或新农合报销。

  社区诊疗费仅需1元钱

  “我市已经确定一般诊疗费标准为每人次10元钱,其中医保或新农合支付9元,采取总额预付的方式给社区医院,个人自付1元钱。”市医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一般诊疗费是由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和药事服务费组合而来,新标准将在9月底前正式推行。而根据我省的规定,医保的报销比例不能低于80%。

  “挂号费、诊查费和药事服务费本来就不收,只收点注射费,最低1元,最高2元。”李沧区一家社区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还没有明确要求按照新制度实行,但现在的收费标准也很低,而新标准实施后,病人来就医的花费会变得更少,而社区医院的收入却可以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社区医生们的积极性能提高不少。

  基层医院改革下月完成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要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核心工作是破除 “以药养医”的旧机制,通过改革建立完善公益性的管理体制、竞争性的用人机制、激励性的分配机制、规范性的药品采购机制和长效性的多渠道补偿机制。根据规定,社区医院要适当控制医疗服务规模,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功能。

  在人员配置上,社区医院专业技术岗位比例不低于岗位总数的90%,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岗位不低于专业技术岗位总数的20%,中医药岗位不低于10%。社区医院负责人要实行公开选聘,目前全市只有32个政府办镇卫生院和5个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了负责人招聘,比例分别仅有29.36%和29.41%。

  四成工资考核后才能发

  社区医院要建立起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根据我省有关规定,奖励性绩效工资所占比例不得低于40%,目前市南区已经确定绩效考核制度,绩效工资已经占到了工资总量的60%以上。据了解,目前有的区市已经实施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但绩效考核差距过小或没有与资金拨付挂钩,绩效工作比例规定不合理、没有拉开收入分配档次,奖励作用还不明显,达不到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的作用。此外,在基本药物采购方面,通过省网统一采购基本药物已经3个多月,但有的区市采购数量少,个别基层机构还没有从省网上采购基本药物。

  公共服务经费人均25元

  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了333.3万人,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444.6万人,参保、参合率均达到了100%。城镇居民和新农合的政府补助已经提高到人均200元,其中崂山、城阳、黄岛三区新农合政府补助达到了28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城镇居民达到72.3%,新农合达到了71%,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已全部提高到10万元,而且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原则上不低于五成。

  除了医疗费用补偿,我市还基本建设完成了12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已经全面实施,今年的人均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了25元。(记者 陈珂)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