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动车事故调查组专家称降速利于避免严重追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8-12 06:51:38

  8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这是中国在过去几年连续6次铁路大提速及多次冲击高铁最高时速后的首次降速运行,也是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事故后,铁路系统对中国高铁的一次“补课”。

  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表示,为增加高铁安全冗余,积累安全

管理经验,在高铁运营初期,将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采取降速运行、开车密度逐步提升及降价等措施。

  根据新方案,在运行速度方面,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开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在列车密度方面,高铁运营初期采取列车运行图一次编制、分阶段实施的办法,逐步提高列车开行密度,以利于新设备更好地磨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此次降速是符合机械设备规定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铁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

  现在降速实际上是按规定的额定速度来,降20%,按80%来跑。这个速度是比较合理的。真正是机械设备规定,都有规定,机械设备不允许跑,额定350,它只能跑80%。所以这次国务院定的是在运行初期,目的就是在磨合,在磨合期期间半年到一年,这个期间要进行降速。降速是怕出大的事故,这有利于机车停下来,不会出现大的追尾事故。

  同时,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速度下调的列车,票价也做适当下浮,运行图的调整与高铁降价降速是对应的。

  因运行图调整,8月11日上海开始停售8月15日及之后上海和虹桥站始发的G和D字头列车票全部暂停发售。同时,杭州站和南京站也停售15日后部分动车与高铁车票。

  据“铁路上海站”官方微博透露,由于高铁要降速,而上海始发的动车组全部会经过沪宁、沪杭和京沪这三条高铁,所以都在调整之列,因此要暂时停售车票。上海铁路局还表示,新图正在抓紧编制中,将尽快恢复售票。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发展高速铁路,但必须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切实把每一项工程都建成优质工程。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铁路部门要全面提高高铁设备质量,对所有高铁产品严把入口关,规定高铁设备准入管理。完善高铁规章制度,构建科学严密的高铁规章制度体系,还要加强高铁人员培训,全面提高高铁从业人员的技术业务技能,提升高铁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高铁设备故障处置预案。加强高铁治安防范。优化高铁治安环境,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北车召回部分动车组列车 京沪高铁减开22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