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谁来拯救中国野生蓝莓

来源: 2011-08-11 09:56:47

    大兴安岭蓝莓节今天结束,很多蓝莓原料采购商扫兴而归,因为今年的蓝莓收购价格太高,在加格达奇市蓝莓的收购价已达到每公斤40元以上,而且青果率很高。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兴安岭的野生蓝莓价格逐年增高呢?在大兴安岭松岭林业局壮志林场了解到,全林业局的野生蓝莓收购权被人独家承包了,在壮志林场进山采摘人员只能以每公斤3元至10元的价格卖给独家承包者,不许卖给其他人,独家承包者再以每公斤40元以上价格向外出

售。这样就导致以下两种结果:第一,独家承包者获得暴利,第二,进山采摘蓝莓人员为了多采、快采,不管蓝莓树死活,不管生的熟的,用专用工具破坏性采收,导致逐年蓝莓产量降低、蓝莓价格增高、蓝莓质量下降。

    我们再来看看美国和加拿大的野生蓝莓资源是怎样经营的:政府将野生蓝莓生长区域的维护、经营、销售权分块承包、租赁或出售给经营者长期经营,而不是每年出售蓝莓收购权。经营者以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每年对蓝莓树进行科学的养护和采收,每年分出采收区域和修养区域,每个区域两年采收一次。这样不但保护了野生蓝莓资源,也能使政府和企业长期持久获利。由此看来,野生资源只有企业化长期经营才能得到保护和持久发展。如果中国的野生蓝莓管理部门继续每年出售收购权,就是在鼓励短期获利行为,将会导致资源减少并将最后枯竭,中国的野生蓝莓市场将会被美国、加拿大等国占领,将为中国蓝莓经济带来损失。2011年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美国野生蓝莓协会和加拿大蓝莓协会都到中国参展,宣传本国的蓝莓资源和相关企业。中国野生蓝莓的出口量逐年减少,进口量逐年增加,蓝莓贸易的逆差反映了中国蓝莓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同时反映了中国野生蓝莓的逐渐匮乏。美国和加拿大的野生蓝莓协会为从事野生蓝莓的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品牌宣传和销售推广。行业协会为行业的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但有了多个企业才能有行业,有了行业才能有协会,中国的野生蓝莓资源何时能以企业化长期经营,怎样为子孙后代保留住野生蓝莓资源,谁来拯救中国的野生蓝莓,非常值得相关部门深思。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啤酒节开幕式晚会演出抢票啦!
下一篇:青岛九州友邦工贸 聘日语业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