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商业资讯 > 正文

生活家营销之道:始于文化 成在创新

1
青岛新闻网 2011-08-08 14:11:07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中国地板行业走过了十五年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新一直是推动整个行业前行的重要动力,有很多经典的案例和优秀的企业值得大家共同学习。这里谈谈生活家快速发展中的一些经验,及在文化营销创新方面的一些工作。

    产品文化——创新

    创意经济之父霍金斯在一次谈话中评价说:生活家·巴洛克地板完成了从工业品到工艺品的转化。通过设计与创意,让产品更具文化概念,进而充实家居环境的风格变化与文化享受,对于生活家而言,产品创新是文化营销的一个起始。

    2002年,生活家做出了中国最早的仿古地板;2005年,生活家·巴洛克仿古地板开始大面积在国内上市;在而后的几年里,具有“工艺品特质”的仿古地板,迅速成为中国地板市场上的生力军,进而成长为行业的一股中坚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坚持文化营销的理念,通过产品、品牌、渠道、企业经营多个方面的综合展现,走一条与众不同之路,坚持创新,是生活家能有今天业绩的关键。

    产品是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直接介质。如何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给消费者提供超越产品本身的价值,是生活家在发展早期重点考虑的问题。众所周知,家居产品有一个从追求使用功能到追求美饰功能的增量变化,同时,体现“我”的存在,家居装修与装饰的风格、美学、文化的个性化,日益成为消费者需求组成的重要部分。生活家·巴洛克地板正是适应了这种消费需求的变化。首先,从产品设计入手,通过手工方式,改变了地板平实的表象,出现立体变化,“不规则”赋予消费者一种与众不同的家居环境享受。同时,以巴洛克文化为基点,让产品具有更多艺术风格,比如巴洛克的运动、变化、立体、空间、激情、享乐等艺术特点都被融入到产品创意设计之中。从工业品,到工艺品,从地板,到巴洛克文化,生活家·巴洛克仿古地板在消费者内在需求与产品使用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具有文化与品位特质的地板产品促进了生活家与消费者的良好沟通,促进了生活家文化品牌的树立与传播。可以说,产品的创新,仿古地板的推出,通过设计与创意实现的产品文化价值,为生活家整体实施文化营销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

    品牌文化——创新

    一个企业需要文化,支撑企业的长久发展;一个品牌需要文化,与消费者建立长期共鸣。生活家把文化塑造作为企业经营中的一个重点来做。

    文化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企业沉浸其中,并在企业内、外进行有效推行,而不是挂在墙上的一些文字。生活家围绕文化进行了三个层面的营销工作。

    第一是经营层面,生活家推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基础上的“家”文化,通过商业与情感两个方面促进与合作者同成长、共发展,实现共赢。每年一次的生活家全国经销商年会,则是大家的一次“回家盛宴”。

    第二是品牌层面,生活家推行以“生活专家”、“生活在家”为核心的新生活主义,通过“一个阶层的生活格调”带动新型消费观念。生活家给自己的定位不仅仅在售卖产品,同时也在推进社会文化价值的更进,满足消费者“生活价值”消费的需求,促进更具内涵、品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在社会上的传播。生活家通过自己的渠道比如杂志、宣传资料、终端门店等传播这些文化内容。同时,也通过举办活动、设立机构的形式推进文化传播。比如,与张铭老师共同组建了“巴洛克音乐研究所”;与中国棋院合作举行围棋比赛;在全国各地举办“空间·音乐·巴洛克之夜”酒会等等。在品牌推广中,生活家并没有像其他企业那样找明星代言,也没有去争取更多所谓的荣誉,而是以“文化品牌”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一系列动作,把文化营销推向一个个高潮。这些并不能带来直接、即时的商业利益,而生活家却热衷于这样去做,不仅仅是生活家文化品牌发展的需要、是生活家长期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第三是产品层面,除了上边曾经提到的内容,生活家通过不断的创新,来迎合消费者不断变化的产品需求与文化需求。比如2010年上市的生活家·曼宁顿地板创意魔方系列,区别于以往生活家·巴洛克仿古地板的欧洲文化气质,更多是以美式自由风情为设计底蕴,为消费者带来个性设计、随意铺装的新体验。2011年新上市的石塑地板产品,更是开创了家居产品的全新理念,它摒弃了其他地材的缺陷,而已更加环保健康的方式,并以丰富多样的花色去表现现代时尚家居的新定义。此外,生活家虽然主业是地板,但生活家着眼于“大木居”概念,引导木质产品消费文化的发展。生活家广泛宣扬木居文化,以“木居新文化”的概念,去传达更深层次的产品、产业文化概念,从生活的角度解析木居,与消费者共同探讨时尚木居生活流行发展。

    生活家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不断的创新,得益于“文化营销”的实施。创新是企业经营永恒的主题,适应时代环境的变化,找到适合自己的战略与策略,把创新理念贯穿于企业的整体发展思路与运营中去,才会具有长远的未来。文化营销,是生活家基于市场环境、消费需求变化等多项因素而确立的企业发展之道,是生活家创新思维的体现。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QQ:858509738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