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故宫深深丑闻众多:展品失窃私建会所压碎文物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8-08 06:53:28

  被曝光

  七件展品失窃

  赠锦旗有错字

  被指私建会所

  压碎哥窑瓷器

  被质疑

  私卖五通书札

  损毁遗弃佛像

  明代法器被毁

  摔碎珍贵文物

  “故宫怎么了?他们还有多少秘密?俺明天上午飞北京。希望能解开故宫之谜!”8月2日下午,最先通过微博曝出故宫损坏哥窑瓷器并引起轩然大波的网友龙灿在微博上如是留言。

  8月5日,龙灿在电话中告诉羊城晚报记

者,他已经走访了北京多家文物单位,但“他们都不见我”。

  就在龙灿走访碰壁时,故宫又挨了一记重击:被曝私卖文物(五通书札)搞“创收”……

  今年以来,故宫是非不断。先有展品失窃,后有国宝被毁,近日再传曾损毁、遗弃多件重器,甚至私卖文物……故宫是否有能力保护这些国宝重器?巍巍紫禁城是否要拿玻璃罩起来才安全?坊间质疑声音一时四起……

  A

  紫禁城内还有多少秘密

  紫禁城内,原是皇家重地,红墙碧瓦间深藏着无数秘密。而今,这里还是有不少事情“不足为外人道也”,其中包括刚刚掀起轩然大波的宋代哥窑瓷器和正为坊间热议的五通书札。

  据了解,为了曝光那只无辜碎掉的盘子,龙灿之前做了大量的工作调查,询问,求证……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前后持续10余天之久。“我动用了几乎全部资源,想方设法询问了很多专家,最后才确认,确实有这么个事。”直到他认为自己的准备已经足够充分,才发起了进攻

  7月30日18点57分,龙灿在微博上称:“告诉大家一个震惊的消息,故宫又出大事了。”

  19点07分,他又继续爆料:“故宫器物部手续不全,将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一件出库,不料被工作人员摔碎,故宫一级品一共才1106件……”

  消息一出,举国哗然。质疑也随之而起文物被损于7月4日,到被曝光时已有26天之久。如不是被忽然翻出,似乎之前根本没有要公开的意思。

  然而,据龙灿调查,这样的大事绝非仅此一件。8月2日晚,龙灿在博客中称,故宫近年发生多起珍贵文物被损毁或被遗弃的事件,相关情况未按要求上报主管部门,其中包括“扔废弃木箱时扔掉了十多件佛像”、“一级品明代法器人为损坏”、“二级品佛像损坏”等。

  对此,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文物损坏事故调查组组长陈丽华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所有事情该处理的都处理了”。

  欲说还休之际,一则题为《故宫珍贵文物疑遗失!》的网帖惊现网上,考验着故宫本来就有些脆弱的神经。该网帖引用了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写于2005年9月18日的网上日记。日记透露,五件北宋名人墨宝(五通书札)曾漂流海外,1996年被国内藏家从美国购回,1997年北京故宫博以总价682万元成功竞拍,“令人奇怪的是:8年前已被北京故宫博物院购藏的珍贵文物,如今怎么又出现在拍卖行,并且以高出当年3倍多的价格售出?……如情况属实,则是一起严重的违法事件”。

  裴光辉告诉记者,日记确系其本人所写,所记内容“来源于我的故宫朋友和我自己的调查”,但他同时表示,因为事过多年,为慎重起见,需要再落实相关信息……

  B

  故宫回应引来更多质疑

  瑞气冲天的紫禁城,在几番出事之后都很少主动化解,兵来将挡是他们最主要的策略。

  哥窑瓷器事件在发生26天之后曝光,故宫称没有瞒报,“完全是为了求得一个科学的准确的回答”。龙灿认为这“分明就是狡辩”。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则表示,“你(故宫)发生事件了就应该上报,至于事件是怎么回事,可以继续调查。但是你要在第一时间上报。规定当中也没有要求你必须把事件调查完毕之后才上报”。

  故宫没有再回应。

  8月2日凌晨2时许,龙灿再发微博质疑故宫公布的受损哥窑瓷器照片的真实性,并要求公布“损坏前的清晰的双面俯视图”。

  “赝品”质疑由此而起,风雨满城。

  无奈,故宫再次解释绝不存在文物掉包或赝品之说。目前故宫官方网站提供的“故宫藏品信息”中,唯一一张宋代名为“哥窑青釉葵瓣口盘”的藏品图片,并非此次被压碎的瓷器,两者编号外观等均不相同。

  回答似乎滴水不漏,但更多的质疑随后而至调查组由故宫自己组建,如何保障调查过程和结果的公正客观?责任人到底是谁?损坏价值连城的哥窑重器,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

  ……

  C

  故宫文保被批不够专业

  在不少国内外的文物专家看来,故宫对文物的保护还不够专业。

  今年年初的全国两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其他地区的博物院不愿意把文物放到故宫来展出,就是不放心故宫对文物的保护水平,但这是“多虑”了,因为故宫的文物保护水平已经很高且设备等也足够先进,可以确保文物无忧。

  如今看来,郑欣淼过于乐观了。据龙灿博文所述,很多文物损毁后,作为院长的郑欣淼也和大众一样并不知情,因为那些弄坏文物的人根本不敢告诉他。

  高墙耸立却任飞贼自如来去、送面锦旗不过10字竟然闹出天大笑话、高精尖的仪器之下一件国之重器竟然裂成6瓣……龙灿说,故宫确实“太不专业”,很多人“占着茅坑不拉屎”,而那些花巨资买来的仪器,国外已经用了很久有了很多经验,而我们则刚刚开始还没入门。

  是故宫缺人才吗?龙灿认为不是:“故宫里有很多优秀的专家,但得不到重视。”龙灿认为,机制问题是当下故宫最大的问题,急需解决。

  真正专业的操作应该怎样?有专家介绍,工作人员的每个动作,比如“捧”、“递”、“放”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放”,长而高的物品要放横了躺在地上,短而胖的则可直接让它们坐在地上,放的时候该如何调息,手臂如何运动,都有其内在的要求。“以哥窑瓷器的检测为例,最简单的一个步骤应该是,在检测之前用相同大小的其他普通盘子来试,试到没有一点问题了,才可以把文物拿过来进行检测,否则很容易毁坏文物。”

  广州市政府参事室主任文史馆馆长、广州博物馆原副馆长张嘉极说:“拿文物,先要清路,把自己要走的路清干净,看清楚,才能去动文物。拿的时候,要从底下捧,不允许用手提,文物不捧稳了不能起步。起步之后要两眼看着前方,不准左顾右盼,直接到目的地,或者递给别人,整个过程要调匀呼吸……”(报料人龙先生,二等奖200元)

  律师说法

  检察机关应介入调查

  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富杰表示,故宫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都伴随着法律问题。仅以哥窑瓷器被损毁为例,如果是因为监管者违反规定,越权安排移动文物,结果文物碎了,监管者便涉嫌构成滥用职权罪;如果监管者的行为本身都符合规定,但没有尽到必要的注意,导致损毁,监管者涉嫌玩忽职守罪。如果是操作人员失误导致,造成如此严重后果,应该构成过失毁损文物罪。这些都应该由检察机关来进行调查,而不该由故宫自身的调查机构来处理,否则很难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记者 鲁钇山 马勇 徐利欣)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西称陈醋添加防腐剂合法 不存在用醋精勾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