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黑摩的骗客1元游青岛 宰一个游客算一个(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早报 2011-08-04 07:13:01

青岛将重拳整治黑摩的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健全人开着残疾人三轮车宰客、倒客、闯红灯甚至打着“一元游青岛”的旗号诱骗外地客

    随着岛城进入旅游旺季,大量乘客涌入岛城,出租车也显得格外繁忙。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没有牌照的 “黑摩的”在车站、旅游景点、各大商场附近招揽顾客,市民和游客对这些 “黑摩的”的投诉也逐渐增多。昨天记者到四方长途汽车站、利津路长途汽车站、轮渡、火

车站、台东等地暗访发现,这些“黑摩的”高价宰客、倒客问题突出,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对此,交警部门已经开始重拳整治,其中市南交警将在沿海一线对于 “黑摩的”采取查一辆扣一辆的方式进行整治。

  [市民投诉]

  “黑摩的”坐地涨价

  “原本说好一元钱,可是当我们不用司机买景点的票时,他竟然要我30元。”从济南来青岛旅游的刘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投诉说。上周日,她带着孩子来青岛游玩,孩子想去东部一家著名的旅游景点游玩,一下火车刘女士就看到“摩的”司机打出一元钱送到该景点的牌子。刘女士听朋友说该景点离火车站不远,误以为“摩的”就是这么实惠,想省点费用的她就带着孩子坐上了“黑摩的”。但是让她想不到的是,“摩的”司机竟然把她拉到了一处路边售票点表示要代她买门票。刘女士对门票的真伪性表示怀疑就拒绝了,这时“热情”的司机立即拉下了脸,索要30元车费。因为刘女士对周边道路不熟悉,最终讨价还价给了20元,但还是生了一肚子气。“我想投诉但发现这车竟然连车牌都没有,这种黑车怎么能在火车站拉客?”刘女士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除了不少游客投诉 “黑摩的”外,还有很多市民对“黑摩的”也很反感。“闯单行线、闯红灯,就没有这些‘黑摩的’不敢闯的,我在温州路上等信号灯刚要起步,一辆无牌照的‘黑摩的’就从旁边一辆大巴的车头驶出,差点撞在一起。更让我气愤的是‘黑摩的’司机竟然还骂我,这些‘黑摩的’真应该好好管管了。”私家车主孙先生气呼呼地投诉说。对众人反映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暗访。

  [四方长途站]

  49辆“摩的”都不挂牌

  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四方长途汽车站,发现从售票厅到西侧出站口之间的马路和人行道上排满了“摩的”,仅一公里左右的道路上就有49辆“摩的”,没有一辆挂牌不说,而且绝大多数驾驶员身体健全。

  随后,记者上前暗访探价,只说了句要去“火车站”,就有四五名中年男子上前搭讪。记者选了一辆有计价器的新车询问价格,结果车主表示俩人要35元,几乎比正规出租车高了一倍。但是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出具乘车发票时,这名车主摇了摇头,随后他掏出了一张临时长途客票,表示可以给这种车票。

  除了高价宰客外,很多 “黑摩的”为了争抢客源根本不遵守交通规则,在温州路北侧车道经常逆向行驶,对此有的司机竟然大言不惭地说这就是“摩的”的优势,可以在单行线上逆行。

  [利津路长途站]

  “摩的”车队挡住公交

  记者又来到利津路长途汽车站,远远地就看到9辆无牌“摩的”在出站口外排成一队,让公交车根本没空间进站,只能停在外侧车道上下客人,在南侧有大型客车或者卡车驶过时,该路段就会形成轻微的路堵。“这是个老问题了,最多的时候出站口能排两排‘摩的’,利津路根本没法走。”私家车主王先生说。

  记者走近这排“车龙”发现,司机们有的打开车门坐在车中闲聊,有的干脆下车在树荫下玩起了扑克,似乎并不急于拉客。记者上前问去火车站多少钱,几名车主都表示20元,价格也没得商量。记者表示打车去火车站也最多15元,几名司机也不争辩,摆摆手就不再理会记者。“你如果去这个景点,我不要钱免费送你。”一名司机指着东部一著名旅游景点的广告介绍说。

  [轮渡]

  空车停靠只待游客

  上午11时,记者来到轮渡,因为桥隧的开通,轮渡的客流量大不如从前,但是记者发现在门口依然停了十几辆红色的“摩的”。记者走近发现,多辆“摩的”都是空车,司机也是扎堆打牌、下棋。记者表示要去火车站,有的司机给出了20元的价格,有的司机直接表示“去不了”。为什么这些司机不急于拉活?一名过来送客的出租车司机给了记者答案。“他们都是在等去景点的游客,好从中赚提成。你看看那些破车,根本不能像正规出租车这样连轴跑,所以这些人宰一个算一个。”的哥孙先生介绍说。

  [火车站]

  一元“摩的”有猫腻

  在前三个地点探访时,记者发现“黑摩的”存在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对到一些收费景点的游客特别热情,有的甚至打出“一元游览岛城”的牌子。“黑摩的”司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记者决定在青岛火车站跟车暗访。

  在火车站广州路出站口,记者发现五六名“黑摩的”司机手里“举着一元钱送到某某景点”的牌子,他们纷纷热情地和游客打招呼,有的甚至吆喝“免费送到某某景点”。随后,记者登上了一辆半旧的“黑摩的”,发现车座椅已变成黑色,身体健全的车主反复向记者保证每人车费只要一元。

  上车后,记者问为啥青岛的“摩的”这么便宜?这名司机承认,他们送记者去“点”上购票一个人给提成一升油钱。记者随即表示有朋友在景点门口等着会合,所以要去景点买票,司机立即熄了火,表示这样他就捞不到好处了,送过去的价格从每人一元涨到20元,记者以“太贵”为由下车离开。

  “黑摩的”所称的“点”上到底有什么猫腻?记者随后以游客的身份前去日照路的“点”暗访。在一售票点门前,两辆无牌照的“黑摩的”刚刚放下乘客离去,记者表示要买3张该景点的门票,不知有多少钱的优惠。售票员一开始说没有优惠,但看到记者诚心想要,表示一张门票可以便宜20元。“你们是生人折扣相对要少,那些常年揽客的‘摩的’司机回扣还要多,绝对不止一升油。”业内人士王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台东]

  “黑摩的”以违章为特色

  人流密集的台东步行街附近的马路上也有不少“黑摩的”出没,这里的“黑摩的”竟然以可以随意违章作为特色招徕生意。中午12时左右,记者刚到台东三路威海路出口处准备拦出租车,就有一名“黑摩的”司机上前搭讪。“我这车小岔路、单行线都能跑,现在西部堵车这么厉害,我给你抄近路保证比出租车快。”听说记者要去火车站,“黑摩的”司机向记者介绍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民下馆子半年花120亿 业内:物价涨功不可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