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新设“四岗”封堵食品安全隐患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1-08-03 14:00:49

    本报讯(记者 赵王月博) 记者昨天从市南区获悉,市南区为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完善社会化管理网络体系,提升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水平,市南区近日在全市率先构建了“一站四员”基层食品安全网络化监管新模式,为市南区创建食品安全区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市南区政府按照《食品安全法》关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的要求,在市南区政府设立

了食品安全组织机构,专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综合牵头职能,落实调度例会、联合执法、投诉处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在街道办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明确责任人员,负责组织协调下去内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下去内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并组织配合职能部门开展辖区内食品安全生产经营企业的联合执法、监督检查、案件监督稽查和查处等工作。

    “食药、工商、质监、城管等主责部门按照‘网格划分、分片包干’的管理模式,确定专人作为联络员,参与街道办事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协调解决辖区内食品安全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据市南区政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把防范食品安全的关口前移,市南区探索建立了“一站四员”基层监管工作网络体系。“通过信息共享、群防群治等新举措,形成无缝隙、全覆盖层层布控的管理格局。”

    此外,街道办还聘任了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和社会监督员,不断扩大食品安全隐患信息来源。目前,市南区有食品安全联络员34名、食品安全协管员10名、食品安全信息员65名名社会监督员20名,其工作由各街道办事处食品安全工作站统一协调调度。

    针对食品安全具有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的特点,以及监管的交叉和盲点等现实问题,市南区把内部机制的协调联动、加快建立和完善是食品安全联动执法机制作为首要问题。据悉,街道办的工作站将每月一次“联动执法”,在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在夏季旅游高峰期和重大活动期间,实施联动执法,并解决辖区内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南区积极打造园林生态新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