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科技频道> 数码栏目 > 正文

八款家电下乡热水器品牌上质量黑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08-01 10:36:50

    在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发布的热水器产品质量抽查结果中,太阳能热水器类别共被检出八款产品质量不合格,而这八款产品竟然全部都是家电下乡的中标产品,其中有的企业已连续三届中标家电下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于质量不合格的家电下乡产品应予以召回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但记者了解到,八家上“黑榜”企业迄今仍集体沉默无任何反应,家电下乡主管部门也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此次公布的抽查结果,辽宁热驰新能源有限公司(热驰牌)、江苏双能太阳能有限公司(双能牌)、常州兴旺绿色能源有限公司(鑫旺牌)、江苏皇鹰太阳能有限公司(皇鹰牌)、海宁日日喜太阳能有限公司(日日喜牌)、芜湖万里达新能源有限公司(万里达牌)、山东京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京普牌)、昆明天天沐歌太阳能有限公司(天天沐歌牌)八家企业的八款太阳能热水器被检出质量不合格,其中不合格原因涉及到热性能与日有用得热量、外观、贮热水箱等多个项目。而据记者检索发现,这八款产品竟全部为目前中标的家电下乡产品,其中双能太阳能还是已连续三次中标的“下乡元老”。这意味着这些不合格产品一直打着“家电下乡”的招牌、享受着国家补贴大举走进农民家庭。

    另据记者了解,根据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家电下乡操作细则〉的通知》规定,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各级质监等部门应当立即责令限期改正,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但到目前为止,记者尚未看到八家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对此做出的任何召回部署,甚至对抽检结果没有任何公开回应。

    新闻内存

    家电下乡

    2007年12月,我国开始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实施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的试点。对这三省购买彩电、电冰箱(含冰柜)、手机三类产品的农民,比照出口退税率给予销售价格13%的财政补贴。2008年12月1日起,家电下乡政策扩至14个省市区。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政策向全国推广,补贴品种也陆续增加至12种。根据计划,先行试点家电下乡的三省政策将执行到2011年11月底结束,其他省市区执行到2012年11月底。

    财经分析

    不合格产品缘何得以下乡

    记者还注意到,质检总局抽查出的这批不合格产品中有七款的生产日期都是今年的3至4月份,而这些产品中标家电下乡的时间则是去年11月。究竟是厂家在中标后仅几个月就使产品由合格变成了不合格,还是当初投标时评审机构轻松放过了质量不可靠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1月的这轮招标中,仅下乡的太阳能热水器一项,就有全国243家企业多达近2400款产品中标,甚至超过了中标彩电型号的两倍。事实上,在当年的这场招投标中,不仅是太阳能热水器,总共12类家电产品普遍都存在着中标产品过多的现象。如当时冰箱中标3959款,洗衣机中标3248款,都比上年增加了近九成。

    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去年末的这次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评审除了中标产品数量大增,创历届最多外,而且评标速度也创历届之最——超过万件标书仅用不到半个月就全部评审完毕张榜公布。当时就曾有投标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质疑的声音,“我们投标时,每份标书的内容都相当复杂,我们制作标书的时间都不止半个月,而评审机构评标比我们做标书还快?”那么这次“又多又快”的评标究竟是不是不合格热水器得以入围的原因之一呢?

    财经观察

    “后家电下乡时代”

    售后服务迫在眉睫

    另外,此次的太阳能热水器事件,也使得关于家电下乡产品未来售后服务保障问题显得更加紧迫。据了解,作为国家拉动内需惠及农民的一项政策,从2008年开始试点的家电下乡到今年底即将落幕。为期三年的政策虽然终结,但这些家电下乡产品的使用周期还远未结束。众所周知,家电产品的合理使用寿命通常在五至八年,尤其对于农村家庭而言,家电的使用年限可能更长。但政策结束后,这些产品都还在用,一旦出现问题将如何解决,这些目前还都没有统一说法。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有关部门已该开始研究“后家电下乡时代”的售后服务问题了,“毕竟这些产品是顶着‘家电下乡’这个金字招牌走进农民家里的,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政府的信誉,所以能否妥善处理这些问题是很关键的!”

-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奥克斯格里空调出现不制冷 售后服务不给力
下一篇:3D电视卖场实地调查:进口品牌价格贵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