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14岁神童高考创佳绩 没上过小学成功源于泡吧

来源: 2011-07-28 11:25:28

    在2011年高考中,来自云南宣威年仅14岁的范元考出了523分的好成绩,高出了一本线58分,成为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一名大学生。这位14岁就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范元却没有上过小学,这也是为什么他年龄这么小就可以参加高考的原因。现在,认识范元的人见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叫一声:“小神童!”

    不过,范元不认为自己是“神童”,他觉得只是除了学校的学习之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第

二课堂——清大学习吧。

    “小神童”并不神

    虽然没有上过小学,但是“小神童”并非没有学习小学知识。5岁的时候,妈妈就给他买了小学主要学科的教科书和一些课外读物。小范元就凭着自己看书和在邻居上中学的哥哥姐姐的指导下学习小学知识。在范元的桌子抽屉里,放着一本99版的新华字典,靠着它,小范元学会了小学课本要求掌握的所有汉字。此外,小范元每天还会背诵一些优美的古诗文,写一些短日记。数学的学习就更简单了,除了课本外,鸡、兔子、石子都是范元的学习工具;帮妈妈算算生活账就算是范元的数学考试了。所以,小范元说自己没有上过小学却可以走进中学读书并不“神”。

    范元8岁开始上初中,11岁进入高中学习,成绩经常跟不上身边的同学。“因为年龄小,他接收新知识和事物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要低于比他年龄大的同学。”范元的高中班主任说。年龄小也使范元无法承受中学紧张的学习节奏,学校批准他不上早自习,平时也可以少上些课,这让范元又落掉了很多知识。所以,从初中到高中,尽管“小神童”学习很努力,在班里却一直是一个“差生”。高二下学期,范元离开了学校,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我的学习我做主

    离开学校后,范元按照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他觉得,要想彻底使自己的成绩发生改变,必须摆脱学校的学习节奏和学习强度,拥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方法。

    “我学习的地方并不只是在家里,还会经常泡‘吧’。”范元说的“吧”是清大学习吧,记者了解到,清大学习吧不仅有自己成熟的网站,而且还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实体门店,每家门店都有辅导教师。在清大学习吧,范元不仅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安排学习进程,又不用担心没有老师帮自己解疑答难。

    “我在清大学习吧,不仅可以通过在线问答和视频教学与老师进行线上交流,还可以随时与辅导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老师也会对我们上一阶段的学习进行点评,并根据我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帮我们制定下一步的学习计划。清大学习吧的那段日子是我上学的所有时间里最快乐、最轻松却最充实的一段时光。”正是在清大学习吧的那段经历,让范元的成绩在短时间内有了很大进步。

    高三下学期,范元回到学校进行高考强化训练,在一次次的考试中,成绩逐步提高。范元的高中班主任对记者说:“真的没想到范元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他进步的速度超过我教过的所有学生!”

    记者了解到,每年像范元一样通过清大学习吧线上+线下立体化的辅导,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学生有很多。他们其中很多人的成绩短时间内可以进步几十名到几百名。

    清大世纪教研院的王教授解释说,学校课堂的弊端就在于围而教之,一个老师面对很多学生,不可能照顾到每个学生,所以也就无法因材施教。网络学习让学生拥有了学习的自主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为自己定制适合的学习计划。根据自己需求学习新知识,提高了学习效率。

    对于网络教育的不足之处,王教授指出,“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进行网络方式的学习。有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弱,就不太适合这样的学习方式。另一方面,很多网络教育忽视了教育过程中情感的作用。学生需要的不仅是知识,教授者一个肯定的眼神,或者一根为他们指出错误的手指,对于学生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而普通网络教育就无法使学生得到这些。

    清大学习吧的实体门店和辅导教师恰恰弥补了网络教育的不足之处:不仅可以让学生得到情感教育,而且因为有老师与学习者近距离接触辅导,就能督促自主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加以适时辅导,改变他们的不良学习习惯。”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浮山果树园艺区年内建成 将成休闲好去处(图)
下一篇:中铁建工集团等8企业违规施工受罚 最高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