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婚姻登记昨起全省联网 骗婚重婚立马现形(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26 08:23:30 字号:TT

婚姻登记全省联网后青岛市第一对领证的新人

  早报讯 省内居民异地重婚现象将有效避免。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昨天上午9时起,青岛市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全省联网的婚姻登记系统。新系统采用的是全国版本,为下一步婚姻登记系统全国联网奠定了基础。

  “婚姻骗子”无空可钻

  此前我市各婚姻登记系统的网络“各自为战”,即使是主管部门的市民政局,也无法查看全市婚姻登记情况,给“婚姻骗子”带来了可乘之机。

  在办理婚姻登记时,登记者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对于有无配偶这一项,婚姻登记部门通常这样掌握:当事人持户口簿前往办理,如标明未婚,就按未婚办理。按照规定,当事人办完婚姻登记手续应该持户口簿主动前往派出所,把“未婚”变更为“已婚”。但如果当事人故意找理由不去办,有可能出现虽然已婚户口簿上仍然显示未婚的状况。而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后,如果该人再持户口簿和身份证去其他地方登记,婚姻登记员很快就会发现“实情”。

  新系统实现全省联网,各级婚姻登记主管部门都将配备系统管理密码,随时可以登录查看各地婚姻登记状况。据介绍,系统已试运行了一段时间,效果良好。新系统目前采用的仍是户籍所在地登记原则,尚不能异地办理结婚登记。新系统同时和民政部的系统联网,数据会随时进入民政部的全国数据库。

  信息谁录入谁负责

  登记员每个人都有一个用户名和密码,需要对自己所录入的信息负责。“目前还只是全省联网,用全国版本就为下一步全国联网奠定了基础。”记者在现场看到,登记员打开系统后,显示的是山东省婚姻登记系统,将新人的信息录入系统后,即可开始领证等程序。

  新系统除了能避免省内居民重婚外,还能将此前办理低保、贷款等手续需使用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变身成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启用新系统后,现在办理这几项手续只需携带身份证和户口本即可。

  今年“双春年”新人登记扎堆

  截止到6月底,上半年市北区已经为3040余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而去年全年他们总共才为3600对新人办理了手续。半年刚过去,登记新人量就已经非常接近去年全年的量了。“虽然都是80后,看着挺新潮,但在结婚这件事上却让人感觉挺保守的,相信一些没有根据的民间说法。”市北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说,在民间说法中,今年是 “双春年”,非常适合结婚。去年是“无春年”,民间有“寡妇年”的说法,因此结婚人数相对较低。“寡妇年”之说其实完全是一种迷信说法。按照历法,每19年中就会有7年“双春”、7年“无春”,这是人为的节气和物候的调整,与吉凶无关,更不可能影响到婚姻的幸福与否。此外,遇到6或8等“吉利”数的日子,经常出现扎堆领证的现象。“其实这样完全不必,扎堆领证不仅容易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也容易发生意外。如果有心,对新人来说,每天都应该是个好日子。”

  记者随后从市南、四方和李沧等市内婚姻登记处获悉,今年上述各婚姻登记处也都迎来了结婚登记高峰,预计今年人数将大大超过去年。(记者 陈珂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