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湖南现今年入夏以来高温极值 局地达40℃(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07-26 06:32:43 字号:TT

昨日,长沙步行街,市民走过中心广场。图/记者华剑

  高温、高温、还是高温。最近几天,伏天暑热的威力滚滚袭来。昨天,我省达到今年入夏以来的高温极值,大部分地区都突破了39℃,有的甚至达到40℃。今天湘西北湘北云系增多,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晴天转多云。本报记者储文静通讯员尹婷

  南方高温,省会城市长沙最打眼

  昨天,我国南方高温的强度和范围依旧强势,南方几乎所有省会城市都被37℃以上的高温囊括,气温图上一片橙色。当然,这些省会城市中最为打眼的是长沙,无论是高温持续的时间,还是强度都是“佼佼者”。

  不仅是长沙,全省都陷入持续的高温炙烤中,前天92县市最高气温在35℃以上,其中有62县市≥37℃,3县市≥39℃。昨天湖南高温势力继续发展,午后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飙升至38-40度。

  炎炎夏日,专家提醒,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太阳直射的时间尽量不要外出,紫外线强烈时会穿透颅骨,造成体温调节紊乱,导致高热昏迷。建议市民朋友可以多饮用一些用菊花、麦冬、金银花等泡的能生津止渴的凉茶,以防中暑。

  34县市达轻度高温热害标准

  近日,湖南气温持续高位运行,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频频攀上新高。前天全省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接近40℃,昨日高温进一步升级,副高加强,出现近期高温极值,湘东、湘中一带局地达40℃左右。

  据实况气象资料显示,前天全省共有92县市日最高气温≥35℃,其中有62县市日最高气温≥37℃,汨罗、桃江、澧县日最高气温≥39℃,全省日最高气温最大值出现在澧县(39.9℃)。

  据统计,7月19-24日,长沙、衡阳、怀化等地有34县(市)高温持续日数已有5-6天,达轻度高温热害标准。

  省气象台再发高温橙色预警

  省气象台昨日上午11时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全省大部分地区将会出现37℃以上高温。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蓉分析,由于前期受副高控制,后期是大陆高压控制,全省处在西高东低形势,加之近期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因此,近日连续出现高温天气,预计未来一周,高温仍将持续。

  同时,近期连续高温天气,大气能量储存高,低槽触发,易发生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另外,受晴热少雨高温天气影响,全省旱情有所发展,各地需加强抗旱准备。

  今天副高有所东撤,湘西北湘北云系增多,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晴天转多云;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明天湘北部分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具体预报:

  26~27日:湘北多云间阴天,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28日:湘南多云,局部地区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

  29日:全省多云,湘西、湘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南局部中到大雨;

  30~3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高温防暑

  农民工下车就去干活,中暑了

  本报长沙讯前晚,邵阳来长的农民工魏某突然发生中暑,后被工友送到了湖南马王堆医院,昨日中午,经过医院抢救后,魏某出了院。

  据医生熊选政介绍,魏某今年53岁,邵阳人,前天,魏某从青海乘车往长沙赶,下午到长沙后,他顾不上旅途疲劳,在工地做事,突然感觉神志模糊,头晕,肚子痛,晚上9时40分,被工友送到了湖南马王堆医院。医生诊断其为中暑,医生为他进行了输液治疗。

  熊选政提醒市民,不要在温度太高的环境下和太阳直射下工作,一旦发生中暑,要及时放到阴凉、通风处,并补充清凉饮料,如果病情太重,则将病人送往医院。为了预防中暑,市民可以服用人丹,藿香正气水等。记者陈斌实习生 邹定鸣

  120提醒:4类人群最易发生中暑

  本报长沙讯 一走进阳光里,就像进了火炉。昨日,记者从各大医院获悉,急诊科接诊了不少轻度中暑市民。

  20岁的小李,是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的一名大学生,暑假在长沙勤工俭学,昨日发放调查问卷,从早上9点开始,小李就一直在街头寻找市民进行问卷调查。快12点时,小李突然有些乏力、头晕、恶心,小李中午并没吃午餐,中午休息时,症状加重,身体发热、呕吐、胸闷。同事将小李送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治疗。

  医生初步诊断为中暑。长沙市120急救中心透露,夏季天暑地热,长期在高温下作业、烈日下活动,身体较差,年高体弱,重病初愈者,这4类人群最易发生中暑。昨天,120接诊了4例中暑较严重的市民。

  专家介绍,一旦发生中暑,立即取温开水或糖开水一杯给病人饮下,并扶其到空气清新阴凉的地方,中医主要通过穴位急救法,如按摩太阳穴、掐人中穴(鼻唇中间上1/3处)或刮痧方式刺激,可令病人尽快苏醒。(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崔容芝 蒋琳 范雪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