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创建文明城> 大头条 > 正文

市南4万学生活跃“创城”一线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7-25 14:32:45

 

    “我知道刘青霄的故事,12岁的刘青霄是个了不起的孩子,她在给市委书记李群的信中,能够从孩子的角度来发现城市中的不文明现象,提出自己的建议,可以看出这个孩子具备很强的关心城市发展的小公民意识。 ”看到晚报的报道后,市南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李懿冰表示,她堪称“小公民榜样”,作为市南区中小学生“小公民”的一个典型,她的公民意识和行动都值得推广。

    公民教育培养出“刘青霄”

 

   李懿冰说:“让青少年走向社会、参与实践,关心、探讨、研究我们所共同关注的城市建设发展问题,可以树立青少年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感,激发他们关注社会时事、关注城市建设发展的公民意识。”刘青霄的出现是市南区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公民教育的结果,市南区希望通过践行公民教育培养更多的“刘青霄”。李懿冰介绍,今年暑假市南区4万中小学生迎来一场名为“礼行岛城、文明你我”的体验之旅,孩子们用小手拉起大手,做一名创建文明城市的传播者、参与者和监督者。孩子们的“任务”包括劝诫一次不文明行为、践行“上车排排队、行车让让道、垃圾装装袋、周末扫扫院、邻里问问好”的“文明五步”等。

    其实我们还有许多“刘青霄”

    “我们班像刘青霄这样的不是一个两个呀。”“这样的孩子,我们社区就有很多啊。”刘青霄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强烈的反响,热心读者纷纷提供他们身边的“刘青霄”故事。

    刘青霄的班主任周萍说:“四年级下学期的时侯,我们班上尹童舒就给媒体写信,希望在八大关放养小动物。 ”让尹童舒和同学们没有想到的是,关心城市生态建设的大人们不仅注意到了她的提议,还帮她实现了这个愿望。 2009年8月份,尹童舒和市南区的领导一起,在正阳关路与紫荆关路路口附近一小树林内,一起放养了50只小松鼠。小小的提议能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从此之后,关心时事关注家乡成了六年级五班所有孩子的共同习惯。才艺小达人赵天鸽获得了青岛爱心宝贝大赛总冠军,这位10岁的小姑娘当场决定把5000元奖金全部捐献给当时受灾的台湾同胞。赵天鸽的义举还带动了整个班级整个学校的捐钱捐物;就在刘青霄的报道出来的前几天,赵天鸽再次把自己的首张专辑拍卖得来的1.1万元善款全部捐献给了微尘基金。

    今年4月,本报报道了在2011年英国年度留学生大奖评选中,来自青岛的在英留学生徐曦,凭借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志愿者、来到英国后又多次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和慈善募捐活动的经历,从近200个国家的40万名留英学生中脱颖而出,一举摘下英国年度最佳留学生大奖。此前,他因积极投身当地的社区志愿者工作,荣获“伦敦精神奖”,被当地市民美誉为“伦敦英雄”。他还将参与伦敦奥组委为2012年奥运会面试和选拔志愿者。据徐曦毕业的初中青岛五十中和高中青岛五十八中的老师们介绍,这个阳光勤奋的大男孩,特别喜欢帮助别人。

    “刘青霄”们活跃在创城一线

    组织志愿者小队义务清理浒苔、上街劝诫不文明行为、“搜索”社会不文明现象并提出创改建议、调研学生上放学交通拥堵现象再找出对策……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这个炎热的暑假里,青岛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像刘青霄一样,主动参与城市文明的发展和建设,用童眼观察不文明现象,用稚嫩的肩膀勇敢地承担小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的‘明睛小卫士’志愿者协会又出动啦! ”浒苔来袭,青岛五中组织了团员志愿者去海水浴场展开清理浒苔大行动,近期学生们还在汇泉广场、第一海水浴场等旅游景点开展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劝导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活动,受到游客和市民的称赞。在宁夏路第二小学,学生们在暑假要完成 “创城金点子”、“啄木鸟行动”、“社区义工行”等实践活动,他们将寻找社会不规范字、不文明行为和卫生死角,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改进意见。 (记者 董真 王晓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16万株景观树添景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