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社区医院基本药物种类不够用 患者仍需挤大医院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7-24 14:40:55

    为了缓解市民看病难看病贵,我市实行了社区大病门诊报销,社区签约患者报销享受优惠。但记者发现,仍有不少社区医院的签约患者定期到大医院里挂号排队买药,然后再返回到社区医院报销。因为很多门诊大病药物不在基本药物范围之内,社区提供的药品虽然便宜但是难以满足需求。为此,业内人士建议,适当放开社区医院进药范围,允许适当配备一定数量的非基本药物,以真正方便市民就诊。

    调查签约患者还要挤大医院

    从2005年开始,我市就逐步将门诊大病、家庭病床、老年医疗护理、家庭医生联系制、双向转诊等纳入医保社区管理。这样,在社区医院申请门诊大病的患者不仅可以就近在社区医院看病,而且还能享受到不同程度的报销优惠。

    家住市北区的市民邹淑华是社区门诊的一名签约患者。刚开始的时候,的确很方便。她只需要走五六分钟就可以到社区门诊里开到药,药还便宜。但随后,她发现新的烦恼来了:很多以往吃的药品,社区门诊里都没有。到附近的药店去买,社区又不给报销。这样,她就又回到了到大医院扎堆看病的老路子。

    “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每次去大医院开药,我心里就打憷。 ”邹淑华告诉记者,有时一折腾就是一上午,而这仅仅是为了去开个处方拿点药。据了解,遭遇邹淑华同样尴尬的市民不在少数。

    现象 社区医院成“报销点”

    “说实话,现在我们社区门诊快成了大病门诊专职报销点了。”昨天上午,市北区镇江路社区门诊孙主任对记者说:“目前,我们社区门诊有三四百个社区大病门诊签约患者。其中,相当大一部分人只是到大医院里去买药,然后回到我们这里来报销。如今,办理报销签约患者大医院药费成了我们的重头工作,工作人员每次从早到晚都在忙着办理报销。 ”

    据了解,目前,镇江路社区门诊有500多种实行零差率的基本药物。孙主任告诉记者,按理说,这些基本药物差不多能够满足普通老百姓平常的就诊需求了。但是,大病门诊患者以往常吃的一些药不在这个范围之内,社区医生也曾经商量他们尝试服用基本药物之内的药品来替代。但是,很多患者都反映不如以往的药物。而这些药物很多都只有大医院有,因此,很多患者就只能走上了 “挤大医院排队看病到社区门诊报销”的尴尬道路。

    影响 社区医生失“话语权”

    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医附院和市立东院看到,虽然是周末但是医院依然是患者众多。其中,有不少是利用周末时间来陪着老人就诊开药的。市民孙永志说:“我母亲就是在社区里签约了大病门诊,但是有很多她吃了之后效果不错的药只有大医院里有,所以我就利用周末人少的时候来陪她开药。 ”

    社区医院几成 “专职报销点”,也让社区医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香港路社区门诊中心赵主任说:“我们的专家医生丢失了话语权。对于我们专家的建议,很多患者都听不进去。如此下去,时间长了,社区卫生机构就将失去其原有的意义了。 ”赵主任表示,社区医疗举措就是为了方便市民就诊强化社区守门人的作用,而现在却走了样。

    呼吁 建议扩大药品销售种类

    “说实话,其实老百姓需要的大病药物,我们医生也会开,只不过我们只能销售基本药物罢了。”市北区镇江路社区门诊孙主任说:“如今我们都是政府全额拨款的单位了,也不需要通过卖药来增加收入。为了真正地方便市民就诊,我们建议适当放开社区医院进药范围,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适当配备一定数量的非基本药物或者根据患者的需要购买大病药品。在这个过程中,有关部门可以全程监控,必须实行零差率销售。也就是虽然这些药不在零差价范围,但是社区必须按照进价卖给患者。 ”

    另有业内人士提出可以参照像临沂等城市的办法,如果遇到社区门诊没有需要的药品,市民可以到指定的药店购买药品。但是这些药店必须是在医保部分严密监控之下的药店,避免出现药品安全等问题。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探秘国际睡莲荷花展 水生植物也能做衣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