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家养黄金蟒蛇兴起 体长7米一顿生吞12只老鼠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22 07:50:43

青岛渐渐兴起饲养黄金蟒蛇

  早报讯 黄白相间的皮肤,盘转弯曲的身体,没错,这就是罕见的变种黄金蟒。现在这种黄金蟒已经成为青岛不少爬虫爱好者的家养宠物。记者近日在南山花鸟鱼虫市场看到,一只黄金幼蟒售价就高达3000元。据店主介绍,现在养这种黄金蟒的人越来越多。而据动物专家介绍,这种蟒蛇属于白化突变生物,在国外和港台都属于合法化饲养的宠物。

  黄金蟒最长可活20年

  在南山花鸟鱼虫市场

的一角,一家宠物店内销售着各类爬虫,在一个上锁橱柜中,记者看到里面盘着两条一米长的蟒蛇。这种蛇看上去性情温驯,头部呈扁铲状,可能是因为天热的缘故,趴在窝内一动不动。“现在这种黄金蟒非常畅销,这两条是7月份刚从南方运过来的,其中一条已经被人预订了。”店主告诉记者,这种黄金蟒在两年前就出现在青岛了,但当时家养的人非常少,只有个别爬虫发烧友喜好养这种俗称“大黄”的蟒蛇。而近一两年,这种黄金蟒的市场需求急剧增加,经常是还没进货就有人来交钱预订了。

  记者看到,在这家店内的两只黄金蟒,体长都已经一米多,但店主称,这还只是幼蛇,如果养殖方法得当,黄金蟒最长可以存活20年,体长可达7米,但一般家养因为空间有限,最长只能养到3米左右。别看这种黄金蟒长得非常高贵,但却是一种非常好养的宠物,据店主介绍,这种黄金蟒饲养难度并不大,最好投放健康活食,也可以喂养专用饲料,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寄生病。

  成年蟒一顿吃12只老鼠

  通过爬行天下论坛,记者联系到了在青岛家养黄金蟒的杨先生。据杨先生介绍,他家的黄金蟒已经养了3年多,目前体长已达到2米。“我在机场地勤工作,每周回家两次,每次回家我都要喂一次我的‘大黄’。”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一般用小老鼠当作黄金蟒的活食,正常情况下一般一次投放12只小老鼠,他的“大黄”会在一个小时内全部吞食。

  对于自己养蛇的爱好,杨先生的妻子非常支持。“我回来就把 ‘大黄’放出来爬爬,我上班时它都呆在自己的玻璃箱里。”杨先生说,自己家人虽然并不喜欢蟒蛇,但因为黄金蟒性情温驯,没有给家人造成任何困扰。而对那些打算养黄金蟒的市民,杨先生提出了自己的忠告:“养黄金蟒是比较花钱的事情,成年黄金蟒一周光活食就要200多块钱,加上对环境、温度和容器的要求,综合算下来不是小数。”

  家养黄金蟒并不违法

  既然是罕见的蟒蛇,家庭饲养是否违反动物保护法?对此,动物专家介绍说,黄金蟒是缅甸蟒的白化变异品种,在野外的确非常少见,但在国外和港台地区,家养黄金蟒早已经是合法的事情,现在市场上的黄金蟒大多都是人工繁殖的产物,已经不适用于动物保护法的。但专家同时提醒,虽然人工养殖黄金蟒已经有20多年历史,但成年黄金蟒还是具有野性,对小孩、老人还是具有一定的威胁性。(记者 官华晨)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地铁北站首段封顶 青岛北客站明年2月竣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