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4100万买数百旧渔船 沉入海底建人工鱼礁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22 07:27:53

青岛购买旧渔船,沉入海底建“海洋牧场”

  早报讯 昨天,一艘艘废旧渔船驶进青岛小麦岛码头附近的海港内一字排开等待“上岸”,码头上一辆吊车和两辆铲车忙碌着把这些旧船运到回收安置区,码头上一片繁忙。据悉,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崂山区政府出资4100万元回收866艘老旧渔船实施报废,所有报废渔船待拆除发动机等配件、经过油污清理的环节处理后,统一沉入海底建设崂山湾大型人工渔礁和海洋牧场。

  现场

  废旧渔船等待“上岸”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小麦岛码头时,海港内停放着30多艘破旧的木质渔船,“船老大”们按照次序一一将自己的渔船开至码头边,挂上缆绳,被一台吊车吊上岸,经过审验合格后,两台铲车轮流将“上岸”的渔船运至安置区。

  记者在小麦岛码头上看到,已经有几百艘渔船被整齐地堆放在一起,而整个码头除了吊车工作区域,还被分成了安置区、拆解区、油污清理等区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报废的老旧渔船将在这里被拆解,之后将被沉入海底,成为人工渔礁和海洋牧场的海底基础。

  政策

  回收补偿高于国家标准

  据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政船检处工作人员介绍,崂山区现有渔船1464艘,90%以上为12马力以下的小渔船。近年来由于海上资源减少,渔民收入降低,致使大量老旧的渔船得不到及时更新,在海上捕捞作业时存在安全隐患,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此,崂山区政府将有计划地对老旧渔船实施报废改造、拆小建大。

  据悉,今年区政府计划出资4100万元回收866艘老旧渔船实施报废,截至昨天,“四姜一湾”和沙子口社区共签订报废协议472份,已有430余艘渔船起吊上岸,停放在小麦岛,准备拆解报废。根据崂山区对老旧渔船的报废补助政策,12马力捕捞船每艘5万元,12马力养殖船每艘补助3.5万元。“这个补偿政策比国家标准高出了许多,政府出资回收废旧渔船的数额规模也绝对是全国之最。”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国家标准,12马力以下的渔船申请报废,政府回收价格仅为两万元。

  用途

  沉入海底建海洋牧场

  “这些被回收的老旧渔船将拆除发动机,并在清油去污后沉入海底,用于人工渔礁和海洋牧场建设。”记者了解到,根据计划,废旧渔船在回收后,将首先拆除发动机等铁质配件,然后由专业公司对船体进行油污清理,等待渔船彻底清理干净后,将被放置在特定海域沉入海底,用于建设人工渔礁和海洋牧场。据悉,所有渔船回收和清理工作大约需要一年时间,人工渔礁和海洋牧场建设预计从今年年底开始建设,大约4至5年后,老山头至鳌山湾一带,将呈现一块上万顷的海洋牧场。

  此外,崂山区还将借助此次废旧渔船回收的契机,推动大马力远洋渔船建造,今后崂山区的大型渔船将组成远洋船队“南进南美洲,北上日本海”,以沙子口国家级中心渔港为基地,开始远洋深海捕捞的历史。

  安置

  鼓励渔民就业转型

  南姜社区渔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刚交上了一艘12马力的渔船,这条陪伴了他15年的老渔船曾经养活了他和他的家人,如今把船交了,尽管有些不舍,但王先生对获得的补偿还是十分满意。“我们鼓励渔民‘上岸’,从事其它的职业。”据崂山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单靠这些小船打鱼已经很难满足生活需求,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向崂山东部的逐渐挺进,各社区的居民也将逐渐转型。为了鼓励渔民配合渔船回收,也为了保证部分渔民的生活,首先,政府鼓励渔民合股购置大型远洋渔船,其次,他们将在之后的公益化海洋牧场建设中,优先考虑这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记者 于顺 通讯员 任滨 王俊杰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健康女婴雨夜被弃 心里留下阴影 或来自潍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