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李群书记回信鼓励中小学生为创城作贡献

来源:青岛晚报2011-07-21 15:55:04字号:TT

    她三年级开设了自己的博客,四年记录了各种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坐在爸爸车里她对眼见的不文明行为“忧心忡忡”,经常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没报什么特长班、辅导班,却是班主任眼中很稳当、敢担当、不张扬的中队长……她是为城市文明提建议给李群书记写信的热心小公民,也是刚刚毕业于嘉峪关学校的一名普通12岁女孩刘青霄。她用一个孩子最质朴美好的心愿向市领导表达想法,以世界小公民的意识为城市文明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给李叔叔写信 源自对家乡的热爱

    “那天晚上一股脑就写出来了。 ”提到写信给李群书记这件事儿,刘青霄的眼神立刻亮了起来。 5月中旬,市教育局主办了一个“我为青岛发展献言策”的征文活动,喜欢写点儿什么的她一看题目就来了兴致。因为之前到不少城市旅游过,结合不同城市与青岛的类比,怀着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刘青霄认真地写下一些目前生活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面对着自己一直关注的话题,刘青霄怀着激动的心情洋洋洒洒写出了一千多字,

    收到珍贵回信 小姑娘兴奋不已

    “没想到,李叔叔在工作那么忙的情况下,竟然给我回了信。李叔叔在信中肯定了我作为小学生对城市文明建设的关注,鼓励大家一起动手,从小事做起,共创美好、文明的城市和幸福的生活。 ”提起那封珍贵的信,刘青霄格外激动。刘青霄回忆说,当天得知李叔叔回信了,她一回家就冲到桌子前迫不及待地打开信,反复看着信中的每一个字。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她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原信和书记的回信更新到了博客上。连续两天,小姑娘都兴奋不已!

    “李叔叔都给我回信了,我要做的更好。李叔叔说城市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只要我们携手努力,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摒弃陋习,崇尚文明,我们的城市就会一天比一天美好,我们的生活就能一天比一天幸福。 ”

    随时捡垃圾 小虎妞是个热心人

    “你们认识刘青霄吗? ”“不太认识。 ”作为嘉峪关学校今年的毕业生,“学姐”刘青霄让一起去采访的五名小记者感觉有些脸生,因为她实在是太 “低调”了。这个“低调”的小姑娘有个习惯,只要一有空就会和爸爸一起去爬山,“之前身体一直很弱,老生病,爸爸就想带我去爬山锻炼锻炼。 ”除了必要的爬山装备外,刘青霄还有自己的“专属设备”,每次爬山都会带上一个垃圾袋,沿路收集游人丢弃的垃圾。很多时侯去海边游泳、去公园游玩,只要看到有垃圾,她总会特别自然地收集起来。

    因为虎年出生,长着两颗小虎牙的刘青霄常被老师亲昵地唤作 “虎妞”,这个做什么事情都很淡定的小姑娘偶尔也会露出“老虎”脾气,有时候回家的路上看到行人或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坐在校车内的刘青霄总会变得不淡定,皱起眉头紧紧地盯着不文明的行人或司机。

    开博四年 天天关注社会热点

    刘青霄所在的嘉峪关学校六年级五班,好多同学都开设了自己的博客。在班级博客上也经常会看到有关热会热点以及城市文明的文字,浓厚的班级文化也培养了刘青霄强烈的 “世界小公民”意识。从三年级至今,开博四年,关注时事、关心社会热点成了刘青霄乐此不疲几乎每天都做的事情。打开她的新浪博客,可以逐一看到她对很多大事件的看法,比如汶川地震、2008年奥运会、“神六”发射升空、建国60周年大阅兵等等。

    刘青霄不仅是“文明小先锋”,还是老师同学们眼中有担当的班干部。刘青霄所在学校的班主任周萍告诉记者,刘青霄是个很文静的孩子,热衷关注社会热点,经常参与社会实践,作为班里的中队长,她总能很稳当很完美地完成各种任务,很让人放心,而且面对荣誉不争不抢。对刘青霄强烈的小公民意识和文明创城的倡导,嘉峪关学校校长徐学红表示,孩子作为我们城市的小主人,从小培养他们关注社会、服务社会的主人翁意识非常重要。大手拉小手,首先应该从师生做起,每个师生都应该成为创城的宣传者、监督者和践行者。

    大手拉小手 共创文明城 千名中小学生发出倡议

    暑假正值岛城旅游旺季,我们美丽的家乡——青岛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是每个青岛人的共同心愿。我们中小学生是岛城的“小主人”,也应该像刘青霄一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文明创建之中,为创城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此,由千名中小学生组成的晚报小记者团向全市同龄人发出倡议:

    1.积极参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学习美德,传承美德,争做“美德少年”;2.维护公共环境,不乱扔杂物,不乱刻乱画,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攀折损坏花草树木;3.遵守公共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污言秽语、不嬉笑打闹;4.讲究礼仪礼节,自觉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仪容仪表整洁得体;5.友善对待外来人员,热情为陌生人指路;中学生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人让座;6.严守网络文明公约,文明科学上网,不痴迷网络,不进经营性网吧,不浏览不良网站,争做网络道德模范。

    文明是什么?也许是一次微笑、是一声问候,或者是一句道歉;也许还是清除的一张小广告、是捡起的一片纸花、是让出的一个座位……文明是品德、修养,只有文明才能赢得尊重。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当文明小使者,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我们美丽的岛城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书记亲自回信 很美很温馨

    7月13日,刘青霄将李群书记的回信和她写给书记的信一并发在了自己的新浪博客“花着寒梅”上。第二天,刘青霄的班主任在自己的博客上转载了两封信,一下子在网络上成为了热帖,引起好多网友的关注。

    网友:孩子的眼里揉不了沙子。刘青霄能发现身边的这些现象,说明她是个生活中的有心人,也正因为青岛是她的家,她才这么关注青岛的发展变化。令人感到欣喜的是,孩子的信能交到书记手里,说明政务信息是畅通的。书记的亲自回信,将会鼓舞孩子们更加的热爱自己的家乡。这是真的爱国、爱家教育。

    网友:孩子的心是纯真的,孩子的梦想是可以传递的,我们希望孩子的小手能够牵起全市人民的大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同为建设美好家园献上“一草一木”,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文明、美好、和谐。希望李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每一个市民更感到青岛的未来会更美丽。

    网友:青岛辉煌的明天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团结一心,为提高城市文明素质贡献一份力量,把我们的家园建设的更美好!李群书记的回信让我们看到了不论是市民还是政府,都一心建设我们的青岛。所以,青岛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网友:工作繁忙的李书记给孩子的回信这么认真,这么重视,让我们很多家长也感到教育孩子热爱生活、爱护环境的重要。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