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866亩盐碱地种水稻 消失40年蓝村大米重生(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7-18 17:25:15

 青岛即墨蓝村盐碱地种水稻

    寒冷干旱的北方地区,尤其是严重缺水的青岛,也可以种植水稻!记者昨从有关部门获悉,即墨蓝村一农业合作社将昔日千亩盐碱地平整治理后,开始种植水稻。为解决水稻生长所需用水,他们特意开辟水塘蓄水,目前千亩水稻长势良好,预计要到9月份左右开始收割。

    即墨蓝村镇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方所种水稻生长期长口味好,上世纪70年代他们曾大量种植

水稻,有很好的口碑。

    昔日盐碱地改种水稻

    眼下,小麦已收割完毕,在缺水的北方农村地区,绝大多数农户随后种植的,就是玉米等经济作物了。但在即墨蓝村镇,一片面积近千亩的农田里,却有一片绿油油的谷物正待抽穗,它们身高在40厘米左右,全身有多个分支,远远看上去像是一片草地。和此前印象中的农田不同,种植这些谷物的农田,里面竟蓄有一层薄水。“这里种植的是水稻,需要经常换水,尤其是抽穗期,田间更需要厚厚一层水。 ”即墨蓝村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该镇今年首次大规模种植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866亩,全部被一个农业合作社承包去了。该负责人表示,此前这里曾是一片盐碱地,由于土壤蓄水能力弱,当地有“十年九不收”的说法。 “稍微一旱就全干死了,下雨又很容易涝死,在上面种什么什么成活不了。 ”谈及当年情况,农户李燕告诉记者,由于产出能力弱,近年来部分农户甚至不再在上面栽种农作物了。

    多道工序改良土壤

    看好这片盐碱地的前景,当地一农业合作社在土地流转政策出台后,出资从农户手中将其承包了过来,多方考察后决定在上面种植水稻。 “种小麦肯定不划算,之前很多人已经试验过了,种其他作物成活率也不高,反倒是水稻,在盐碱地上种植产量也不会太差。 ”盐碱地种水稻,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土壤问题。为此,他们先给土壤灌水,随后请来大型机器,挨个将遇水凝结成块的土壤打碎并压平,期间还不断往土壤里加入一些人粪肥,最后再用机器进行平整。做完上述所有手续后,还需要再灌水蓄养一段时间,使土壤充分肥沃起来,这样才能开始使用。 “这些水稻走的全是无公害绿色之路,不用农药,全部人工除草。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修建了一个大型仓库,用来储存收获上来的水稻。由于地处北方平原,无论是插秧还是收割,都可以采用机械化作业,省去了很大一部分劳力。

    特意开辟水塘蓄水

    水稻种植最关键的就是水源,对青岛这样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来说,水源也成为制约水稻种植的主要因素。 “北方地区种植的水稻口感更好,但为什么种植面积不大,主要就是因为水源。 ”当地农业专家这样告诉记者。为此,在正式承包土地前,该合作社就和蓝村镇等有关部门签订了协议,将十里之外的一个水塘一起承包了下来,从水塘边挖渠,将水引到农田里。蓝村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塘曾是蓝村镇的供水水源地,后来随着城市自来水改造步伐的加快,水塘逐渐失去了原来的功能。今年前期由于持续干旱,水塘蓄水很少,已快见底了。不过最近几场豪雨,给即墨带来了充足降水,水塘蓄水也明显增加,“一直到收割前的水量,现在已经足够了。 ”

    上市一斤最低要4元

    首次种植,合作社并没有足够经验,为此,他们花重金从临沂等地请来了有多年水稻种植经验的农户,随时在田间指导。 “今年肯定不赚钱,前期投入太大了。 ”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水稻长势良好,但还没有抽穗,因此亩产目前还不好估计。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今年10月左右上市时,这些大米的价格,一斤肯定在4元钱以上,且不会以散户形式销售,大部分都会直接走进超市。“北方种的水稻比南方生长期长,日照充足加上昼夜温差较大,大米吃起来比南方大米口感要好很多。 ”

    相关链接

    蓝村大米名头很响

    提起蓝村大米,50岁以上的青岛人应当不陌生。据即墨蓝村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70年代,受多种因素影响,该镇曾广泛种植水稻,由于生长期长日照充足,加上当地土壤富含多种营养素,蓝村大米广受欢迎,曾一度畅销青烟等地。“蓝村大米口感好,吃起来非常香,那个时候逢年过节如果能买上一袋蓝村大米,是件很有面子的事情。 ”今年53岁的田建军告诉记者。(记者 徐美中 刘小利 实习生 樊欣茹)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大嘴猴现商标纠纷 青岛一大嘴猴门店被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