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加快推进蓝色经济区试点 海洋产业产值增长18%

来源:青岛日报 2011-07-18 15:26:25

    本报讯 记者从市发改委、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了解到,近一时期,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改革发展试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初步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海洋产业产值增长18%左右,明显高于全市经济增长水平。

    据了解,今年5月,我市正式下发试行 《青岛市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各项试点工作

进展顺利,有关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如国家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进入总装阶段;《青岛市邮轮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邮轮母港规划建设已经启动,部分国际邮轮公司确定试开通青岛母港航线;青岛新建机场选址等前期工作加快进行;初步确定国家海洋设备检测中心建设方案。

    科教人才支撑能力不断强化。如青岛海洋技术交易服务与推广中心框架方案起草完成,海洋药物及生物制品、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在筹建,海洋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工作加紧筹备。 《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建设方案》正式上报,先后出台“青岛英才计划”、“300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新建3家海外引智工作站。

    改革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结合“开展外国籍干线船舶中转业务”试点工作任务,对达到限定中转箱量的船运公司免收中转费,与18家航运公司签订中转协议,预计全年中转箱量同比增长50%以上。利用青岛保税港区市场集聚发展优势,根据国家关于支持青岛保税港区在外汇金融方面先行先试意见,在培育黄金市场、拓展黄金业务、建设金融市场等方面研究探索发展新模式。

    近一时期,我市还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和试点方案的实施,建立健全各项配套措施,初步形成支持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配套体系。如全面启动“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两大蓝色经济区重要载体的规划编制工作。市政府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设立国内首支蓝色经济概念的大型投资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研究提出本年度8项支撑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战略性研究课题,支持我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决策。组织重点涉海项目参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恳谈暨项目推介会及香港招商活动。 (本报记者 刘芳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1电博会在青开幕 市政府昨欢宴中外嘉宾
下一篇:加快推进文化青岛建设 我市在京举办专题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