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神秘人捐赠百年前旧照 青岛老商号露真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17 05:12:11 字号:TT

 

青岛老商号露真容

青岛老商号露真容

青岛老商号露真容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即墨市档案局了解到,一名爱好收藏市民捐给即墨市档案局17张老照片,其中6张照片是首次亮相,记录了100多年前即墨古商街大商号和马山古庙的模样及当年德国骑兵在即墨时的情景。专家称,这些老照片对研究即墨的历史十分重要。 据称照片来自德国拍卖会 “在网上看到你们正在征集老照片,我手里有些照片,可以提供出来。”昨天上午,即墨市档案局工作人员接到在深圳工作的刘先生的电话,他说,想把自己收藏的一些关于即墨的老照片捐出来。紧接着刘先生将自己收藏的17张即墨老照片用邮件发了过来。

    刘先生透露,他是烟台人,平时喜欢收藏各地的老照片,因为他到过即墨,对即墨也比较熟悉,所以对即墨的老照片十分关注。这些老照片是他从德国一个拍卖会上拍来的,至于拍卖花费和他本人的一些情况,刘先生称不方便透露。

    记录了即墨多个地点

    刘先生捐献的17张老照片,涉及即墨商业古街、河流、马山庙宇等地点。经过专家仔细鉴定,其中有6张老照片是首次“露面”,拍摄时间都是在1898年。其中有马山古庙宇和神像、即墨城内大商号、即墨古石桥上的德国骑兵以及即墨城南的小河流等。据介绍,由于不清楚拍摄者是谁,加上缺少拍摄的记录资料,所以专家只能对照现在的即墨地形,一一找出老照片上反映的地理位置。

    “很少人见过马山上的古庙宇,通过这张老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马山风采。”昨天上午,即墨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0多年前,马山是个有名的宗教场所,但后来毁坏严重,庙宇里的神像也不见了踪影。这张马山百年老照片让市民首次看到了古老马山的庙宇群的景观。

    征集活动期待你参与

    “这些老照片记录了即墨古城的风采。”据了解,即墨档案局今年以来一直面向民间征集老照片和档案资料,征集范围主要包括照片、票据、证券、族谱、证书、书信、书籍等档案资料,以及其它具有史料价值的实物档案。老照片以征集城乡建设、生产和经济活动、社会生活、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内容为主题,要求能新老结合,通过对比反映出前后变化。如果你家有老照片,可以与即墨市档案局联系,电话0532—88514945; 电 子 邮 箱 :jms-daj88513676@163.com。 (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薛久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