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在青外地生传重大利好 高考户籍管制破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17 04:38:45

在青岛外地生传重大利好

在青岛外地生传重大利好

    早报讯 昨天,一则消息引起聊城来青务工人员李成(化名)的兴趣,该消息称,“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表示,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已经在城市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习,那么他们就有权利在所在城市参加高考。”岛城教育界人士表示,虽然这一政策的时间表还未出炉,但这代表着一个方向,这对外来务工人员子

女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现状 外来娃高考须回原籍

    李成的儿子两岁来到青岛,从幼儿园一直读到小学六年级,都是在青岛上的学。“青岛的师资环境比我老家好多了,虽然生活成本是高了,但我愿意多干活,让孩子接受青岛的良好教育。”李成目前在青岛租房住,靠着自己的微薄收入维持整个家庭,他认为能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即便是累点,也值。不过最近两天,他感觉有些纠结,因为儿子班里有几个同学,决定上初中后,要转回老家上学,原因是上了初中,青岛的教材与当地有些差异,而且户口不在青岛,无法在这里参加高考,为了尽早接轨当地的教育,因此家长才想到转回老家,让孩子读初中和高中。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因为户籍没有在青岛,按照国家的规定,只能回原籍参加高考,因此,导致个别家长在初中和高中阶段,放弃了青岛的良好教育资源,只能选择回当地完成孩子的学业。

    希望 教育部说法看到希望

    昨天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表示,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已经在城市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习,那么他们就有权利在所在城市参加高考。教育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实施一年来贯彻落实有关情况。根据教育部发布会上宣布的内容,目前全国约有1167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比上年增长12.7%。

    在发布会后,袁振国针对异地高考表示,目前各省份情况不同,随迁子女特别是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所面临的情况也不尽相同。“一些省份或城市已经放开,也有的省份是有条件地允许随迁子女特别是农民工子女在流入地入学。”而北京、上海和广东三个人口流入地是实现这一方向最困难的地区。袁振国介绍,教育部等部门对于异地高考的解决办法,将形成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调研和研究,然后是鼓励地方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应政策。

    正是教育部的这一说法,又让李成看到了希望,他觉得虽然只是个初步的规划,但是到孩子参加高考的时间还有六年,他愿意让孩子继续在青岛上学,等待新办法出炉。

    评论 教育界表示是利好消息

    据专家介绍,“异地高考”是指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在考试和录取方面和当地学生享受同城待遇。洛阳路第一小学校长张静红表示,目前在小学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了与城市孩子同样的教育。青岛50中校长杨芳则表示,教育部的规划,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可以让他们在青岛求学无后顾之忧。

    目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经成为我市中小学生一个比较大的群体,以李沧区为例,“我们区中小学一共有学生3.1万人,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达到了1.2万人。”李沧区教体局有关人士表示。按照这个数据,也就意味着,每10名学生中,至少有3个是外来娃。李沧区教体局表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到李沧区小学就读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父母至少一方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在我市务工一年以上;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公安部门核发的 “青岛市暂住证”,并在务工地有稳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办理正式租住手续的住所);符合我市规定的入学年龄。而市南区、市北区和四方区,也按照规定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按照规定,高考考生须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因此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孩子,即便是在我市读的高中,也只能回到原籍参加考试,享受不到青岛的优惠政策。比如,今年青岛市考生的本科二批线比省属线要低20分,青岛考生只要达到青岛的二本线,而且又服从院校调剂的话,就肯定可以保证有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可以读。而山东其他地市的一些考生,即使成绩比青岛考生高,因为达不到本科二批线,都不得不选择本科三批的高校,甚至选择读专科。 (记者 王磊江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异地高考暂无“时间表”

    各地的教育资源还有差异,一旦放开“异地高考”会否造成“高考移民”等投机性的行为?袁振国强调,所谓的“有条件准入”是说,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入学,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比如父母在这个城市持续几年地工作、纳税等。而一旦符合条件并已经在城市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习,那么这些随迁子女就有权利在所在城市参加高考。

    但是由于该问题涉及面广,需要调研,听取的内容多,各地的差异性大,袁振国表示,虽然今后一定要解决该问题,但是目前并没有时间表。

-

相关阅读

上一篇:22岁女孩重病后坠楼 父母捐女儿全身器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