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达芬奇抽检家具不合格 着火时会产生大量毒气

来源:广州日报-- 2011-07-16 08:54:55 字号:TT

  达芬奇广州店以保护消费者私隐为由,锁上大门拒绝记者进入拍摄要求退款的消费者。本报记者 莫伟浓/摄

一张达芬奇品牌的茶几被广州工商部门贴上封条。 本报记者莫伟浓/摄

  上海工商证实“卡布丽缇”床头柜用易燃材料 若着火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

  昨日,上海工商部门表示,达芬奇公司“卡布丽缇”系列家具样品经权威第三方检测,综合判定为产品“不合格”。目前,上海工商部门已责令达芬奇公司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广州市工商部门也已经对达芬奇涉嫌伪造产地行为立案调查。同时,在广州有消费者昨日获达芬奇承诺退款。

  达芬奇广州店

  为部分消费者办理退款手续

  本报讯(记者郭晓昊)昨日20时34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费者向记者报料称,有几位顾客从下午开始就一直在达芬奇广州店内与商家交涉,并称商家之前已同意退还他们交付的定金20余万元,但昨日到店后,工作人员却再次使出“拖字诀”。“那几位男士说如果退不了款今天就不走了,我估计他们现在还在店里。”

  16分钟后,记者冒着大雨赶到了达芬奇广州店,一进大厅便发现果然有几位中年男子坐在左侧的圆桌前,桌上放着香烟和手机,但当记者试图就退款问题与其沟通时,三位男子的眼神开始闪烁,来了个“一问三不知”,既否认自己是来退款的,也拒绝承认是来看货的。短短几分钟后,始终不愿正面回应记者提问的三名男子匆匆推门离开。

  随后,记者又在大厅旁的小屋内发现了另一名正在办理退款手续的消费者×小姐。“我前不久在达芬奇订购了价值6万元的HOLLYWOOD HOMES系列品牌家具,定金全付了但还没提到货。今天,他们(达芬奇)表示因为货物已经被工商局查封,不可能再发货给我,因此同意为我办理这部分的退款手续,但仍拒绝退还我这两年来累计购买的那些家具的货款。”×小姐边说边指了指摆放在玻璃桌上的厚厚一沓货单,“这些都是我这几年在达芬奇购买各种款式家具的货单,现在我要求他们必须给我逐一核对清楚。”

  昨日21时,店内数名工作人员轮番前来要求记者赶快离开,理由是“营业时间已到,我们要关门”,另有一位主管模样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今晚他们不会即时将货款退还到消费者手上。“银行都关门了,怎么转账?”该工作人员边说边催促记者去门外等候,“我们今晚只能为×小姐核对所有货单,再向总部申请退款,等候批复。”

  上海工商部门:

  责令其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

  本报上海讯(记者李媛)7月15日,上海工商部门表示,执法人员抽取的达芬奇公司“卡布丽缇”系列家具样品经权威第三方检测,综合判定为产品“不合格”。目前,上海工商部门已责令达芬奇公司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并扩大抽检范围,对“卡布丽缇”系列的其他家具产品进行检测。

  此次被检测判定“不合格”的家具,是上海执法人员7月11日从达芬奇公司上海市青浦区仓库中抽取的2件“卡布丽缇”系列床头柜。

  国家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依据国家标准,对该样品的“甲醛释放量”、“木工要求”、“漆膜耐香烟灼烧”、“抽屉滑道强度”4项指标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木工要求”、“漆膜耐香烟灼烧”两项指标不合格,其余两项指标合格,综合判定抽验结果为“不合格”。

  此外,检测人员发现,样品的用料安全性堪忧。两件样品的主体结构是浇注而成的,外壳和填充材料由高分子材料组成,内衬起支撑作用的部件是纤维板、细木工板、刨花板等,连接部位为实木材料。经仪器分析,高分子材料的主要成分是聚氨酯,属易燃性材料,一旦燃烧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柜体外壳燃烧时,烟气浓度为纤维板的5至9倍。

  同时,达芬奇公司无法提供产品相应的《家具使用说明书》,不符合我国相关强制性标准,产品的外包装上也没有标注主要用料的中文名称、执行标准编号以及中文生产者名称和地址。

  广州市工商局:

  已掌握其涉嫌伪造产地初步证据

  本报讯(记者何颖思、郭晓昊)昨日下午,广州市工商局向本报记者确认,已对达芬奇广州店进行立案调查,而且已掌握其涉嫌伪造产地的初步证据,详细调查结果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东莞检验检疫局称

  长丰家具无出口资格

  据介绍,广州工商部门目前正对达芬奇的各种经营行为展开进一步调查。

  而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在央视报道“达芬奇事件”的当天(7月10日),东莞检验检疫局就已经对长丰家具公司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长丰家具公司没有获得出口木家具注册登记的资格,也从没有向东莞检验检疫局递交过有关出境木制品及木家具生产企业的注册登记申请,东莞局从未受理过该企业的任何货物进出口业务的申报。

  另据悉,东莞工商、质监、检验检疫三个部门在7月13日组成联合调查组,重点调查长丰公司家具产品质量是否合格、长丰公司家具产品的销售流向和该公司与达芬奇公司的具体业务往来情况。

  进口家具

  并非法定检验商品

  那么,对于进出口家具的质量是如何进行监管的呢?记者从检验检疫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家具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中规定要实施检疫,而没有要求检验。就是说,进口家具并非法定检验商品,并不需要批批检验。但对于目录外产品,国家质检总局每年都有抽检计划,发现产品有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健康环保项目不合格的,责令当事人销毁或退运出境。对于进口家具也一般实施监督抽查。

  而通常,出口家具需符合进口国技术法规的要求。据介绍,出口家具会对于出口企业,根据企业信用、质量保证能力和产品质量状况,分4个类别进行监管。其中第4类企业风险最高,会逐批逐个产品检验,而对于综合评定结果为优秀的1类企业,抽检周期一般为一年一次。对于出口家具,会根据出口地当地的技术法规进行安全、卫生等检测,比如出口地在意大利,则会按照欧盟相关技术法规检测。

  达芬奇代理9家美国品牌8家在华采购

  本报讯(记者何颖思、郭晓昊)央视昨日报道称,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消息称,浙江海宁卡雷诺家私有限公司为达芬奇家居生产过家具,卡雷诺公司生产的家具为美国品牌THOMASVILLE。而此前,达芬奇家居召开新闻发布会,已经承认代理的美国品牌有在中国采购。按照达芬奇提供的9家“美国品牌合作伙伴”名单(部分),其中8家都有在华采购,而有4家的主要原产地里不包含美国。

  国际货物代理公司负责人:

  “游水”家具改原产地可钻政策空子

  本报讯(记者何颖思、郭晓昊)一名国际货物代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论是通过保税物流区“一日游”,还是到国外“游水”回来,这两种国内产品变为进口产品的做法本身并不违法,关键要看原产地申报时是写中国还是国外,“打个比方,现在的索尼电视,很多都在中国生产,也是进口产品,但原产地都会标明是中国。”

  那么通过国外“游水”或者保税区“一日游”后,企业是否可以更改原产地?该人士表示,这里面的确有空子可钻。因为原产地证明只要通过海关确认,以后一般间隔三年才会重新认定,而其间只要海关或者检验检疫部门没有怀疑,就可以蒙混过关。也就是说,公司只要第一批货物获得正规的原产地证明,以后批次的产品用国内产品“游水”替代,是完全可以操作的。

  这名负责人说,对于原产地的核查,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都可能进行核查,海关核查是为了确定关税,而检验检疫部门则是为了确定产品品质。不过核查的裁量权在这两个部门手中,如果海关、检验检疫部门觉得没有必要,一般都不会查。

  保税业务管理部门:

  企业违规与“一日游”政策无关

  本报讯(记者赖伟行)“从保税物流园区的操作规定上看,货物进入之后是不可能修改原产地的。如果有企业更改,肯定是在不同批次货物进出时做了手脚。”有保税业务管理部门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达芬奇利用保税物流园区的“一日游”政策,并不能实现更改原产地的操作,违规的主体是企业,与现行的“一日游”政策无关。

  保税业务管理部门人士透露,保税物流园区具备保税仓储、保税物流、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和国际转口贸易等功能。一方面可满足企业零库存等需要,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加快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区港联动,为企业节省码头费用。“原产地认证有明确规范,哪些工序、多少工序要在当地生产才可以贴上原产地标签,只有那些在进口前已经完成所有工序,到埠后马上进入流通领域的产品才可称为原装进口。否则,例如在东南亚完成了90%的工序,在中国大陆再进行最后组装,虽然也可以贴上原产地为东南亚的标签,但是最为规范的是还要注明分装地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