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薛家岛充换电站试运行 机器人换电仅6分钟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早报 2011-07-12 06:59:00
青岛市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站试运行

   昨天下午,目前世界上功能最全、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青岛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投入试运行。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的陪同下,考察了示范电站。

  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位于连接青岛与黄岛的胶州湾海底隧道黄岛侧出口,今年6月建设完成,主要为途经

胶州湾海底隧道公交线路和黄岛区部分公交线路的约280辆电动公交车提供充换电服务。薛家岛充换电站集中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建设运营模式,在国内外首次建成集公交车充换电、乘用车电池集中充电、储能应用于一体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在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介绍,薛家岛站的自动多箱快换设备采用高速机械视觉技术定位,可以自动跟踪车辆,公交司机直接开车进入换电车道,多组电池箱更换同时完成,每车次换电时间约6-8分钟,实现了电池箱更换过程的安全可靠、实用高效。薛家岛站采用电池租赁模式,车辆与电池分开,降低用户购车成本,有利于电动汽车推广。同时,对电池集中管理维护和梯次使用,延长了电池使用寿命。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广电动汽车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2014年,青岛将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按照黄岛区投用200辆电动公交车计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57万吨,大大缓解了海底隧道的尾气污染,同时实现节能减排。 “十二五”末,青岛电动汽车保有量如果达到1.3万辆,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6万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书坚,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鲁明,副市长徐振溪、黄龙华,市政协副主席刘明君陪同考察。(林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胶州湾隧道设施损坏赔偿最高8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