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漂5年难立业精神抑郁 2次自捆手脚跳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12 07:38:02 字号:TT
漂在青岛已有5年的小伙小徐

漂在青岛已有5年的小伙小徐

  前昨两天,临沂来青岛打工的26岁男青年小徐来到黄岛平安码头靠近海边的石墩上,拿着铁丝、尼龙绳将自己的手脚捆绑起来要跳海轻生。两次被码头工作人员发现后,小徐都被赶到现场处警的黄岛边防派出所民警救起。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正值青春年华的小徐屡次想轻生?记者了解到,小徐在青漂泊了5年,中间换了不下十几份工作,现在仍靠父母接济,生活压力大,精神抑郁,酗酒度日。目前,小徐的朋友已经将他安顿妥当。

  小伙绑手脚要跳海

  “有个穿红色T恤的小伙子在黄岛平安码头靠近海边的石墩上坐着,神情木讷,手脚都被捆着,像是要跳海轻生,由于他坐在那一言不发,我们都不敢靠近。”前天下午5时许,市民李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110民警已经赶到,正在设法将坐在海边的小伙子救下。

  记者赶到现场时,小伙子已经被黄岛边防派出所民警救起带走。“当时,我们来到平安码头准备坐快船回青岛,突然看到有个小伙子坐在售票厅身后的海边,要不是为了看海里浒苔的情况,真不一定能发现他。”李先生说,男青年手上、脚上、脖子上都绑着绳子,还把腿耷拉在空中,一看不像是普通的乘客。

  叫喊着不让民警靠前

  记者从黄岛边防派出所了解到,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并迅速找到男子的位置。“当时,小徐就坐在平安码头售票厅后侧靠近海边的石墩上,穿着红T恤、灰裤子、褐色胶鞋。我们看到他一直呆坐在那里,为防止他受到突然惊吓,民警没有喊叫,而是从那人看不见的方向悄悄靠近。”边防民警孙勇说,等离近了一看,发现男青年低着头神情非常恍惚地坐在十几米高的石墩上,男青年的腿部连着胳膊已经被一根绿色的尼龙绳给紧紧地系上了,而下面就是大海,海面上还漂着一层厚厚的浒苔,他真要一跃跳入海中那后果不堪设想。此时,这名男青年也发现了不远处的边防民警,扭过头来叫喊着不让民警靠前,说再靠前自己就跳下去。

  “声东击西”救下轻生男

  为及时成功地将这名男青年救下,民警杨帆和孙伟简单商量了一下,想出了一个“声东击西”的办法。杨帆继续站在原来的位置和那名男青年说话,分散着他的注意力,告诉他一定要冷静,要认真考虑后再做出选择,渐渐地,这名男子的情绪有所缓和……与此同时,另一名民警孙伟悄悄从后方接近了售票厅,从售票厅正门进入,然后慢慢打开售票厅的窗户,一下从窗口两手抱住这名男青年,而杨帆也急忙上前协助孙伟一起把男青年从石墩上拉起来抬进了售票厅内,并解开了捆在他身上的绳索。看到男青年的情绪还不稳定,为防止再次发生问题,民警把男青年先接回了派出所安置。之后,民警联系该男子的朋友将他带回。

  昨日中午,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再次发生,小徐竟然用铁丝将自己捆绑起来,又来到平安码头想要跳海,附近的码头工作人员怎么拦也拦不住,只好再次请来边防民警劝说。民警赶到后再次将小徐救下,看到小徐精神恍惚,随即把他送到黄岛中医院检查身体,并再次联系了小徐的朋友前来将他接回。目前,小徐的朋友高先生已将小徐安顿好。

  幕后探因

  来青漂泊5年难立业

  “小徐是临沂蒙阴人,今年26岁,5年前和朋友一起来到黄岛打工,期间,他换过多份工作,但一直没找到称心如意的。一周前和原单位解除用工关系后一直没找到新的工作,身上的全部积蓄也花光了。小徐对自己和生活都失去了信心,迫于生活压力的他竟把自己的手脚都绑起来,想直接跳到海里给自己来个痛快。”民警杨帆告诉记者,经他们劝解后,小徐心中的疙瘩算是慢慢地解开了,但是就像埋在心底的定时炸弹一样,只要从根源上没有解决问题,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爆发。

  “小徐现在还需要家里人接济他,过年回家时,他觉着家里的亲戚都瞧不起他。”杨帆说,已经在青漂泊了5年,一直没有找到女朋友,他认为是现在的女孩太现实。他没有房、没有车、也没有钱,大家都看不上他。看不到未来成功的希望,让小徐备感压力,这也成为他精神抑郁的主因。

  酗酒后就像变个人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小徐的朋友高先生。“唉,别提了,小徐不喝酒还没什么事,一喝酒就像变了个人,精神上肯定有问题。”高先生说,他和小徐认识很多年了,帮他找了十几个工作,他要是好好干也行,可每次他都干不长,不是嫌工资太低就是嫌工作太苦。

  “他也不是个孝顺孩子,连他妈都不愿意管他了。”高先生说,他听小徐的家人说,小徐十多年前就闹过自杀,也是因为喝酒喝多了。“大家都知道在外漂泊不容易,有时候需要喝点酒缓解一下压力,可凡事要有个度,他一喝酒就像变了个人,开始折腾、哭诉,时间长了,朋友也都知道他有这么个毛病。”高先生说,可朋友也都有自己的生活,不能24小时守着他。

  专家观点

  社会感缺失让他们感到孤独

  “有些人将这些青年人的自杀行为归结到年轻和吃不了苦,我并不认可这种观点。对于新生代农民工中的很多人来说,自他们走出家门的那一刻起……他们就踏上了一条进城打工的艰难之路。”开发区启明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严肃说,应该让这些新生代农民工感受到社会的帮助,他们被分割成了个体,社会感的缺失会让他们感到孤独、变得脆弱,无形中增加了自杀事件发生的几率。

  “他们是无根的一代,当看不到打工通向城市安家生活的可能性时,打工的意义轰然坍塌,前进之路已经堵死,后退之路早已关闭,身陷这种处境中的新生代农民工在身份认同方面出现了严重危机。”严肃说,新生代农民工相比第一代农民工的故土难离,更加渴望城市生活。他们渴望摘掉“农民工”的帽子,在城市中获得应有的权利和尊严。

  “尽管有困难,但这样就选择自杀,说明小徐还是有一些心理障碍的。”人活着,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但只要活着,就还有机会改变,就还有希望。

  记者手记

  “青漂人”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青漂”这个词的背后,蕴藏了一大批人的生存状态,而这种生活状态到底是什么样的?外人可能无从知晓,因为单从外表上来看,青漂族活得非常光鲜,他们白天活动于各大写字楼中间,一大部分人,甚至被称为白领,但其实,青漂族的身上,不止这些东西,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出青漂生活的酸甜苦辣。

  “其实我们是自己给自己划了一个圈,这个圈,我管它叫‘梦想’。”从事房地产工作的小崔说,如果不是为了梦想,有多少人愿意接受背井离乡的思乡之苦?大部分的青漂族,之所以选择青岛,或多或少都是为了寻梦,为了实现自己的梦现和人生价值。

  “也许是我家那边真的是个小地方的缘故,每年过年回家,热闹之余,左邻右舍的人总会向家人问起我在青岛的工作,听说一个月能挣好几千,无不羡慕,而每逢此时,我都能从爸妈眼里看到自豪的目光,我在想,如果这个时候我告诉他们,自己在青岛生活得很累,不想在青岛呆了,想回家,那对老人可能会是一个打击吧,因为在青岛漂着的我,头上已经顶了一个光环,这个光环让父母骄傲,让乡亲觉得有出息。所以为了家人,我也要坚持漂着,这也算是一种孝顺吧。”小崔说,很多人都应该有和他类似的感觉,也就是说,其实有很多种力量在推动着他们在青岛漂着。

  “2010年毕业后就来青了,这一年中有得有失,辞去旧工作,刚换新工作,对青岛的生活工作也已经从容应对。只是远离老家,远离朋友同学,备感孤独。尤其是在生活工作中碰到困难挫折时更有一种孤独飘零感。目睹着青岛到处拔地而起的高楼,或到处施工修建的地铁,捏在手里的微薄工资望着高昂的物价房价只能无奈兴叹……”25岁的王晓刚说,能否在这里扎下根,或是落败而逃撤回老家,这是他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刘海龙 梁铁君 封凯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