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达芬奇家具冒充进口价翻10倍 用大芯板当实木

来源:都市快报 2011-07-12 07:10:07

  一向被称为亚洲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家居和室内装饰用品零售商的达芬奇家居,10日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

  记者经过半年多的调查后发现,达芬奇公司销售的天价家具部分产品产自东莞,运到意大利后再从海关进入中国,摇身一变成为100%意大利生产的“国际超级品牌”。家具所使用的原料也不是意大利名贵木材白杨荆棘根,而是高分子树脂材料、大芯板和密度板。经过检测,消费者购买的达芬奇家具甚至

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被推向“风口浪尖”的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当晚对外发表声明,坚称“达芬奇在国内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为在意大利生产并原装进口至国内。”达芬奇家居计划于本周内召开新闻发布会。

  记者半年多调查破解“达芬奇密码

  意大利“原装进口”的天价家具原来是东莞制造

  唐女士花280多万元从北京达芬奇专卖店购买了40多件家具,家具一送进家门,却散发出刺鼻的气味。10多万元的单人床,合同中约定的尺寸是1米5,实际送来的床却只有1米2。北京达芬奇家具公司提供了一份家具进口手续,但唐女士还是对这些家具的身份产生了怀疑。

  北京达芬奇专卖店店长赵颖一再保证,销售的卡布丽缇家具100%都是意大利生产的,这些家具上漂亮的雕花使用的原料,是一种叫白杨荆棘根的名贵木材,只有意大利的一个偏僻小镇才有。

  按照销售人员提供的地址,记者找到意大利坎图镇卡布丽缇公司。公司负责人说,和达芬奇公司确实有合作关系,但他们所生产的家具上的雕花不是实木雕刻的,而是由一种特殊的树脂材料做成的。

  上海、重庆、成都和深圳等地达芬奇家具专卖店销售人员也都说,所售卡布丽缇家具使用的材料是“天然高品质原料”,原装进口。

  一位业内人士却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深圳一家名叫金凤凰的家具公司曾为达芬奇生产过家具。金凤凰公司负责人说,2004年和2005年,达芬奇公司确实从他们那里进过大量家具,但是2006年之后不再合作,而是到东莞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为了查找为达芬奇公司生产家具的神秘厂家,记者先后对东莞100多家家具厂实地走访调查。

  在东莞长丰家具有限公司展厅里,有一张床和北京达芬奇家具专卖店里的卡布丽缇双人床几乎一模一样。长丰家具公司总经理彭杰说,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达芬奇公司销售的卡布丽缇家具都是他们公司生产的。

  为了印证他的说法,彭杰出示了深圳达芬奇公司给他们公司付款的电子回单。他还说,这张在达芬奇专卖店卖到30多万的双人床,在他们那里只需要3万元左右。

  彭杰说,他们从2006年起就为达芬奇公司生产家具,并且由当初一个系列增加到现在的三个系列,品牌分别有卡布丽缇、好莱坞、瑞瓦,现在和达芬奇公司的年交易额大概在5000万元。

  在海上兜一圈就变成洋品牌

  达芬奇公司专门设计了一整套流程,对双方交易过程严格保密,双方还专门设定了专用电话、传真,指派专人沟通和联络。

  达芬奇公司给长丰公司的“预付款明细账”显示,达芬奇公司从长丰公司购买的是布板、挂架等小部件,而不是家具。长丰公司负责人说,其实达芬奇公司从他们这里购买的就是家具,只不过在账上不敢写明。

  彭杰说,这些家具在交付给达芬奇公司之后,达芬奇公司将它们从深圳口岸出港,运往意大利,再从意大利运回上海,从上海报关进港回到国内,这些家具就有了全套的进口手续,成为达芬奇公司所说的100%意大利原装、“国际超级品牌”家具了。

  调查至此,真相大白。就在达芬奇家具的洋品牌身份被媒体质疑的同时,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秋冬家具展会正在北京国贸中心举行。

  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庄秀华说:“意大利的品牌从来没有在中国生产,都是在意大利百分之百的生产,没有像电视里所说的,从这边生产了以后这样子的,达芬奇可以用我们整个公司团队的精神跟名誉保证这一点。”现场一名销售主管却突然改口承认,他们代理的好莱坞这个品牌的家具有一部分是在国内生产的。

  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说,达芬奇家居公司把不合格的产品出售给消费者,并且伪造国际名牌,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行为,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消费者构成欺诈。

  上海查获部分涉嫌伪造产地的产品

  事情曝光当天,上海工商部门对达芬奇位于上海的母公司、两家分公司、三个展示厅以及两个仓库进行紧急检查。执法人员在位于上海市青浦的仓库内查获部分涉嫌伪造产地的家具产品,并对相关家具产品登记保存并取样送检。

  调查显示,达芬奇家居旗下部分家具确实是从广东东莞加工贴牌生产的,质量并不过关,产品涉嫌伪造产地。

  北京工商部门也前往北京达芬奇家具最大的店面——位于永安里的友谊商店内调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由于达芬奇家居所售产品昂贵,具体措施需等上海方面最终的调查结果公布后再确定。

  这已经不是达芬奇首次遭遇信誉危机。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北京的张某曾在达芬奇专卖店购买价值200万元的进口家具,收到实物货品后,张某却发现家具存在异味和残缺等问题。2010年9月,达芬奇反倒将张某告上法庭,理由是“对方在收货后拒绝付款”。

  尽管一直备受争议,但达芬奇近几年的业绩却出奇的好。

  上海一直是达芬奇家居的核心市场,据达芬奇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仅2007年一年,公司在上海的营业额就高达1.5亿元,占整个集团营业收入的70%。

  与达芬奇公司盈利颇丰息息相关的,是中国高端家具市场的兴起。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高端家具在中国实现40多亿元的销售额。销售佳绩刺激下,2010年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曾打算上市融资,目前正在接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审查。本报综合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云南鲁甸县客车坠落山沟 致8人死亡10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