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创建文明城> 新闻速递 > 正文

嘉兴路规划出效果图 居民动员违法房业主拆违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11 09:17:30

    效果图吸引居民帮拆违 嘉兴路街道请设计师对楼院整治做出规划设计 居民主动劝说违法房业主配合拆除

    昨日,嘉兴路街道会同四方区城管执法局开始拆除包括35处临街违法门头房在内的1100多平方米违法房。据介绍,本次拆违前,该街道请来一家市政设计公司,根据拆违后的空间,规划设计出绿化后的小区楼院效果图,居民被拆违后的靓丽楼院所吸引,主动当起拆违义务调解员,动员35户违法房业主拆违。

  

  违法门头房一年挣10万

    上午9时许,记者在嘉兴路街道的人民二路居民楼院看到,挖掘机正在拆除楼院内的一排砖瓦结构的平房。这个楼院临街的一层住户都在人行道上搭建了门头房,使原先并不宽敞的人行道更加狭窄。据介绍,这片由人民一路、嘉定路、人民二路和嘉兴路围合的居民楼院,是上世纪70年代多个企事业单位建设的职工宿舍。由于周边几条街比较繁华,一楼的35户居民都借着阳台搭建了临时房,当门头房向外出租。每间门头房每年能给业主带来7至10万元不等的租金,但违法搭建的门头房占用了人行道和社区公共绿地。

    邻居拿着规划图来调解

    由于牵扯每年数额不少的收入,35户违法房业主都对本次拆违非常抵触。为让居民看到拆违能带给整个楼院的好处,该街道请了一家市政设计院的设计师,对拆违后的楼院整治做了规划设计。日前,这批规划效果图在小区公示时,赢来居民一片赞同。“一楼住户一家建违法房,侵占了楼上6户居民的公共活动空间。”楼上居民拿着规划效果图,自发当起拆违调解员,利用平时聊天拉呱的空隙劝说违法房业户拆违。许多业户经不住邻居的劝说,纷纷表示配合清理违法房。

    拆违先拆社区违法房

    “社区利用楼院内空地建起社区办公用房,如果拆违法房,社区的应该先拆。”部分违法房主提出,居民楼院内还有一些违法建筑现在作为社区办公用房使用,如果拆违应该“一视同仁”。昨日上午,嘉兴路街道动用挖掘机,将用作社区办公用房的违法建筑先行拆除。据介绍,该街道将在5天内将小区所有违法建筑全部拆除,拆除面积约1108平方米。该小区目前为开放式小区,根据规划方案,拆违整治后将改建成封闭小区。违法房拆除后,施工部门将立刻根据规划设计方案硬化绿化拆违后的空地,给小区居民增加休闲空间。 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李沧主干道将达创城A级标准 33条道路进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