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社区医院现状调查 全科证≠全科医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10 05:17:45 字号:TT

记者调查青岛社区医院

    近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称,到2020年,我国将初步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青岛的全科医生目前处于什么水平?记者昨日采访多个部门获悉,尽管我市早在2000年就启动了全科医生培训,目前已经培训近2000人,然而真正能在社区医院挑大梁的全科医生只是其中一部分,因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除了需要从大学到临床的十几年打磨外,还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和从业经验,还要有高尚的医德和学习精神,以及与居民的良好沟通能力,而且这才算是入门。荷兰的全科医生培训就是如此,需要经过10年学习,至少能满足辖区80%以上居民的常见病诊察需求。

    11年培训两千社区医生

    “青岛从2000年开始启动培训社区全科医生,目前已经培训了14期,参加培训的总人数近两千人,通过率基本都超过了90%。”青岛卫校是我市指定的 “全科医师培训基地”,该校成教科主任庞红梅告诉记者,青岛的社区全科医生培训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00年至2003年,青岛卫校受市卫生局委托培训全科医生,共培训5期,“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由市卫生局颁发。2003年全省统一培训全科医生,同时也增添了社区护士的培训,至今已经培训9期,全科医生的培训门槛也从“执业医师”的职称降低到了“助理医师”,此前拿到合格证的医生,又增加了“骨干培训”课程,以提高技术水平。庞红梅介绍,理论知识的培训由卫校老师、市立医院和海慈医院的一线知名专家授课,操作课则到这两家医院的相关科室进行,保障了培训质量。今年我市还将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在此前上学和工作的基础上,再增加3-4年的“全科医学”专业学习,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筹备中,尚未确定在哪家医学院校或医疗机构开展。

    市南区健联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周芳亭介绍,她2007年曾参加卫生局的全科医生培训,半年时间里每周要去上课,由省里组织统一考试,内外妇儿、社区公共卫生都要学习,“学习后感觉收获很大,对各科都有了更微观的认识,之后还被安排到市立医院实习。”周主任告诉记者,去年单位又派出两名护士去培训了6个月,全科医生和护理人员的培训,让工作人员的水平有了极大提高,尤其对病情复杂的家庭病床患者,服务时可不用分科,派人上门服务更容易安排。 退休医生不等于“全科” “社区医院很喜欢返聘退休医生,因为从医经验丰富,有一定的威信,但老医生并非是全科医生,很难应对社区医院的复杂需求。”四方区新惠康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表示,服务站目前有4名社区全科医生,而且都很年轻,入户调查、看病、送药都很积极,头疼脑热、换药、慢性病都能治疗,这几名全科医生不仅接受过卫生局培训,还曾经在大医院各科室轮转过,在实际操作上都是熟手,否则根本不会得到周边居民的认同。

    不少社区医院经常打出某退休医生的牌子吸引居民就诊,但这些老医生多数是某一领域的专家,但并非能治疗各专业的疾病,“有的医生退休前接受过培训,是全科医生,但退休后就不能再参加培训了,而且返聘的退休医生多数是大医院的,根本不参与全科医生的培训。”市南区一家社区医院负责人表示,退休医生并不等于全科医生,但在自己的领域会有很丰富的经验。

    全科医生有助“分级诊疗”

    根据国务院出台的 《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将大力推行全科医生与居民建立契约服务关系。建立分级诊疗模式,实行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将医疗卫生服务责任落实到医生个人。在培养制度上,《指导意见》将全科医生培养逐步规范为“5+3”模式,即先接受5年的临床医学(含中医学)本科教育,再接受3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在过渡期内,3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可以实行“毕业后规范化培训”和“临床医学研究生教育”两种方式。根据规划,全科医生将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做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