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飞机高调亮相巴黎航展 C919引各方关注(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07-06 14:41:34

C919样机

    这个世界规模最大的航空工业展示平台,已然不是欧美航空巨头唱独角戏的舞台。同台竞技的中国翼龙无人机、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国产枭龙战机、猎鹰L15教练机等具有国际市场潜力的新一代产品,向世界全面展示了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整体实力和最新成果。而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的惊艳亮相,更让世界航空界领略了中国大飞机的风采。

    高调亮相:C919引关注

    “视野宽阔,座椅尺寸设计科学,坐上去很舒服,我希望有一天能体验一下真机。”在巴黎布尔歇机场展览馆5号大厅,一架与真机大小一样的展示样机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和体验,其中一位英国观众在登机体验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的1:1展示样机在海外首次展出。样机展示的是C919的驾驶舱和客舱前半段,前几排是头等舱,后边是经济舱。

    在展厅的一侧,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郭博智早已被许多中外观众和记者团团围住,“C919的飞行性能怎么样?”“会不会因为载客能力的提升而降低飞机的使用寿命?”“怎样才能保证它的舒适性?”一连串的问题被抛了出来,郭博智自信满满,微笑着一一作答。

    据郭博智介绍,C919大型客机属中短途商用机,实际总长38米,翼展33米,高度12米,其基本型布局为168座。标准航程为4075公里,增大航程为5555公里,设计经济寿命达9万飞行小时。此外,舒适性是C919机舱设计的首要目标,机舱内为单通道式,两边各三座,其中中间的座位被加宽,有效缓解了中间座位乘客的拥挤感。

    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与目前航线上运营的同类型现役飞机相比,具有突出的亮点。

    较之一直垄断大型客机市场的波音737和空客320,C919无论在载客能力还是操控性能,抑或机舱舒适度等方面,都有着不相上下的实力,甚至在价格和油耗上比前两者更有竞争力。在外国媒体眼中,C919在未来市场上的巨大潜力,将有望打破A(空客Airbus)与B(波音Boeing)长期以来在世界航空产业中“平分天下”的局面,形成“ABC”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

    承载着中国人“飞天”梦想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项目起步于2007年,历经几年的攻坚克难,如今,已从上海基地“孵化”,延伸至全国12个省市,构筑起我国民用客机的产业链。2010年的珠海航展上,C919顺利接下了100架的启动订单。按计划,C919大型客机将于2012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实现首飞。完成适航取证并投放市场的时间定在2016年。

    本届巴黎航展上,C919也收获了不俗的订单成绩。有英国媒体证实,欧洲第一大低成本航空运营商——瑞安航空公司已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开出一份很大的订单,而这意味着瑞安的传统合作伙伴波音公司可能流失数十亿英镑的订单。

    “此次C919展示样机首次在国际最具影响力的航展上亮相,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开拓国际市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表示,“C919首次走出国门,主要向国际社会展示大型客机的基本配置。同时,我们利用参加巴黎航展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与各国著名的航空机载设备供应商的交流和联系。”

-

相关阅读

上一篇:看守所副所长开黑车撞伤学生 遗弃后逃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