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胶州湾大桥严禁停车拍照 违规停车罚200扣6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07-06 11:50:12

7月5日,施工人员正在紧固胶州湾大桥上部分护栏的螺丝,后续施工将在7月7日前完成。

胶州湾大桥管养中心,大桥运行情况在这里一目了然。

大桥应急车道内,不少人停车看景拍照。

大桥上方的显示屏提醒,非紧急情况严禁停车。

从7月5日起,在胶州湾大桥上停车看景、超速行驶要受罚了。胶州湾大桥通车以来,平均每天有500余车次在大桥应急车道停车拍照、观景、逗留 ,大桥交通的安全性受到威胁。5日,山东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胶州湾大桥大队明确表示,胶州湾大桥上的“停车拍照”等一切非紧急情况下的逗留行为均属于违法停车,即日起,再违法停车将一律依法处罚。另据了解,目前桥面上还有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施工,主要是进行大桥护栏的线形调整,预计7月7日将正式完工。

    ■现场直击

    大桥应急道成了停车场

    5日上午11时许,记者跟随山东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胶州湾大桥大队的执法人员,从E收费口上了胶州湾大桥 。大桥上的车流尚不算十分密集,但上桥不久记者就发现,路边应急车道内,俨然成了停车场。私家车一辆接一辆排成“长龙”停在应急车道内,车上乘客纷纷下车来到大桥边,三五成群地看景、拍照,欢呼雀跃。

    记者看到,还有不少市民嫌不过瘾,横穿马路到大桥另外一边拍照,行车道上过往的车辆不得不紧急刹车避让,不由得让人捏了一把汗。更有市民拍照过于投入,不留神就从应急车道挪到了行车道内,尽管过往车辆不断鸣笛提醒,拍照的市民仍然不知避让,不少司机只得减速绕行。

    “太危险了,遇上这种情况我们司机就得减速,一减速就容易导致压车。现在刚通车车流还不是很大,再过几天大型物流车一上来实在是个不小的安全隐患。”路过的司机徐先生告诉记者,自大桥通车后,他先后走过5次 ,这种停车拍照的“长龙”几乎成了大桥一景,“不光有本市的,也有很多是外地的车主。”

    ■惊险不断

    4岁娃娃爬上护栏拍照

    行至红岛路段,还有更让人心惊的一幕:一个身穿绿色上衣的男童直接爬上了大桥的护栏,陪同的家长不仅没有制止,反而举起相机让男童摆好姿势拍照留影。

    看到交警执法车开过来,停车拍照的人群立刻炸开了锅,老人抱起孩子就上车,车主慌忙发动车辆飞快开走。对逃离现场的车辆,山东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胶州湾大桥大队的执法人员用相机将车牌号拍下。

    还有一部分车辆被现场拦下,市民薛先生的车就被交警当场查住。经询问得知,薛先生是带着姥姥、姥爷来看大桥的,但对于其已经构成交通违法的行为,薛先生却称并不知情:“老人年纪大了,就想看看大桥是啥样的,我就带他们来了。上桥后看人家都在这儿停车,我也就跟着停下了,没想到这是条应急车道,现在想想真是不该停在这儿。”薛先生后悔地说。

    ■严格查处

    5日起违法停车要受罚

    “从通车当天到目前的路面监测情况来看,在大桥上随便停车是个顽疾,对大桥交通影响很大。”山东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胶州湾大桥大队副大队长毕进本介绍说,根据监测信息,自6月30日大桥通车以来,每天在大桥上违法停车的案件多达500余起,对车主自身、他人和道路通行等各方面的安全都有直接危害。

    毕进本告诉记者,大桥属于高速公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在没有出现紧急情况时不能在紧急车道内停车,因此,这些在大桥上停车拍照、看景、逗留的车辆,均视为“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或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内停车”,应处以200元罚款并扣6分的惩罚。

    截至7月5日,针对前期停车拍照、观光、逗留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都采取告知、劝导、教育的方式。从7月5日起,交警部门将对大桥上违法停车进行抓拍,拍下的违法车牌将上传到全国非现场违法处理系统,违法车主将在15天内接到一份“违法处理通知单”,接受依法查处。

    ■交警提醒

    57处监控点抓拍违法车

    “自从通车以来,桥上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但是有驾驶员在桥上行驶过程中超过限速80公里的规定,交警部门对这些车辆也将进行处罚。”毕进本告诉记者,在桥上超速10%至50%,将罚款200元、扣3分;在桥上超速50%以上,将罚款2000元、扣12分。据介绍,对于这些车辆、交警部门还是进行非现场处罚,也就是说这些违法记录将录入全国的交通违法处理系统,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受到处罚。

    据毕进本介绍,目前他们在胶州湾大桥上采取的是移动测速,每天都有3辆车上桥,主要停在车辆停放较多的三座航道桥路面上,此外他们在桥面上还有57处监控点,主要抓桥面上乱停车和超速等违法行为。此外,胶州湾大桥上将来还要建卡口拦截点,遇到在桥面上违法的车辆,该拦截点将自动报警,这样也将方便交警部门查处桥面上车辆违法现象。

    记者了解到,自从胶州湾大桥通车以来 ,没有出现一起交通事故,在前几天暴雨期间,大桥也运行正常 ,但是在6月30日晚上,因为海上大雾,能见度不到50米,后来交警部门实行了交通管制 ,“如果封路,我们会通过媒体和我们的电子显示屏进行公示,告诉车辆提前避让”。

    ■大桥护栏

    两天内完成护栏线形调整

    “我们是7月4日进场的,主要任务就是根据业主对护栏线形调整的需要,拧紧大桥护栏上的螺丝。”在胶州湾大桥大沽河航道桥最外侧的应急车道上,现场有“护栏线形调整施工,注意慢行”的警示标志。记者看到,来自连云港的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对护栏进行施工,等走近一看,原来都是在加固大桥护栏上的螺丝。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等业主确定护栏的走向以后,他们就要对护栏上的螺丝进行加固。据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邵新鹏介绍,6月27日,按照法定程序,青岛胶州湾大桥顺利通过了交工验收,并于6月30日正式通车,但是根据《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和交工验收委员会的意见 ,他们还要对局部护栏进行线形调整,从而使护栏更加流畅和美观,而该项工作将在7月7日前完工。

    同时,在大桥桥面上,记者还发现有地方护栏没有安装,这些缺口多在2米至4米间。对此,邵新鹏表示,目前大桥护栏还有8至10处缺口,这些地方是胶州湾大桥的检修平台,主要是方便大桥检测人员和检测仪器的出入,在最近的两三天内,他们要将这些地方装上“门”,而这些“门”平时也都是封闭的,主要是满足大桥后期检测需要。

    护栏施工不会影响安全

    据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李建生表示,按照交通部2004年通过的《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的相关规定,胶州湾大桥的工程验收分为交工验收和竣工验收两部分。交工验收主要是检查施工合同的执行情况,评价工程质量是否符合技术标准及设计要求,是否可以移交下一阶段或是否满足通车要求。根据交工验收委员会的工程实体和内业资料检查,胶州湾大桥通过了交工验收。据李建生介绍,他们在进行交工验收的时候,也发现大桥部分附属设施局部没有达到设计要求,作为遗留问题,他们要求建设单位尽快完成整改。

    记者了解到,胶州湾大桥护栏的后续施工将全部在7月7日前完成。而在此期间,大桥通行的安全不受任何影响。据相关专家介绍,胶州湾大桥的护栏是由最基层的混凝土护栏和上半部分的钢护栏共同组成,而对撞击的力量承受和消解主要是靠混凝土护栏和钢护栏上的栏柱来完成,而这些部分都已经全部完成,因此不会对通行的安全带来影响。同时,大桥近期也将开始安装照明设施,为了航空限高和防雾灯需要,这些照明灯将安装在大桥护栏上,预计今年8月底全部装完。

    同时,在位于大桥红岛端的胶州湾大桥管养中心,在中心二楼的信息监测中心里,记者看到,整整一面墙壁上都挂满了监控屏幕,大桥整体运行情况以及各个重要节点的情况都一目了然。据信息监测中心负责人周义介绍,该监控屏幕共由47块拼接屏组成,桥上任何区域的信息都能任意获取,2公里内形成聚焦。

    文/本报记者 成跃文 王媛 图/本报记者 陆金星(署名除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隧道充换电站设备已安装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