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日本右翼就钓鱼岛放狂言:发鱼雷震慑中国潜艇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1-07-06 06:04:35 字号:TT

  来源: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

  日右翼就钓鱼岛再放狂言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昨天日本外相松本刚明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回到日本。这次访问在日本媒体引起了高度的关注,一些右翼的媒体对松本进行了质疑,甚至是指责。而一些日本右翼政客也挑衅宣称,日本国会议员应该集体登上钓鱼岛宣誓所有主权,甚至应该发射鱼雷来威慑中国的潜艇。

  这种高调的鼓噪从何而来?首先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播放短片)

  解说:

  7月3日,正值日本外相松本刚明在华访问期间,日本渔船闯入钓鱼岛海域,这一消息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有评论说,日本政府一边派外相来华表善意,一边公然在争议海域做出强硬举动,这样的评论无疑给中日关系重新蒙上了一层面纱。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渔船在钓鱼岛海域作业的同一天,中国渔政船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执行公务。日本海上保安厅随即警告称,不要进入所谓的日本领海,更有甚者,日本右翼分子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称,日本国会议员应集体登上钓鱼岛,借此宣誓主权,拯救日本安危。随后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在7月4日刊登了石原慎太郎的文章,再次对中国海军的例行军事训练横加指责,宣称中国海军潜艇曾多次在日本领海内违规潜航,作为安保措施,日本海上自卫队应发射鱼雷进行威慑,或采取立即击沉等正统军事防卫行动。

  石原慎太郎扬言称,中国今后将对钓鱼岛步步紧逼。但日本议员在坚定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共识方面却迟迟没有动作。他强调,日本政客不应置国家的安危于不顾。无独有偶,日本外相松本刚明在访华期间,也对中国海军近期的活动表示关切,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对日美两国政府介入南海局势表示了中方的不满,并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近来,日本媒体和政客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一系列举动,以及日本外相首次访华即匆忙离开,多少让外界对自去年9月以来,双方因撞船事件进入低谷的关系何时阴霾散去,平添了更多的猜测。

  水均益:

  就这个话题,我们今天在演播室请到的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其实在我们昨天的节目里边,我们已经涉及到了钓鱼岛的,日本这几艘船跑到钓鱼岛去滋事的这样一个话题。那今天更多的新闻出来,更多的一些动向出来,就让人感觉好像日本的右翼的一些媒体,包括右翼的一些政客,有点借现在中日关系似乎要稍微缓和一点,正常一点的势头要闹事。你比如说很明显的一个,你看菅直人前一阵表示说10月10日要来中国访问,因为既是他的生日,又是辛亥革命的纪念日。同时大家也都知道,现在日本无论是在内政还是在外交上,都还是很需要中国来伸出援手,这个时候日本右翼的动向怎么解读?宋先生。

  专家观点:日右翼借钓鱼岛毒化中日关系

  正在评论:日右翼政客为何又发狂言?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其实我们要分两块看,就是日本右翼毒化中日关系的行为从来没有停止过。另外一块就是他在这个窗口期,无论是他的外长,还是即将要下台的菅直人来访问,再毒化这两层意思叠在一起,我觉得毒化中日关系用心非常险恶。

  当然他更多的折射出日本国内的情况,比如说菅直人八月份要下台,如果民主党不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那么自民党肯定上不来,民主党就要有几个人可能上来,一个仙姑由人,还有一个财政相的野田,现在呼声也比较高的。另外两个人,就是我们知道原来下去的,比如说小泽,比如说鸠山。那么如果小泽和鸠山上来了,在这一点上肯定是要跟中国走近的。

  水均益:

  稍微态度要缓和一些。

  宋晓军:

  对,当然还有一个前原,前原诚司也有可能上来。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右翼又把他们一贯实行的毒化中日关系,借助钓鱼岛来毒化中日关系这件事打出来,这是他最厉害的一张牌。

  正在评论:日右翼媒体在“担忧”什么?

  水均益:

  而且他还拿这次,它的外相来中国访问大作文章,而且反倒去跟日本国内的民众说,你看谈得不行,你比如说你看,我们这几个新闻,《产经新闻》说,中国进行了“巧妙的外交演出”,而日本似乎没有谈出有利于国家利益的成果。然后又认为说是“主权意识担淡薄”,“遗憾地”没有对中国提出所谓的抗议。另外还要声称要在那霸要把它的军队升级等等,这些前一阵已经谈过了。

  另外像共同社也认为说,双方包括东海、南海在内的“亚洲之海”的安全问题出现了明显的分歧。想到这次钓鱼岛最近的这个东西,今天刚才我们短片里看到了,日本著名的石原慎太郎,右翼的典型代表,居然放出这种狂言,认为不仅说议员你应该上去宣誓主权,说你中国潜艇老在我们日本海峡里边来回窜,已经有事实证明,然后说应该发射鱼雷。这话有点太不着边了吧?

  宋晓军:

  对,其实日本的海峡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海峡除了我们,就是前不久日本炒作的宫古海峡,130多海里宽,那属于非领海海峡,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是潜艇通过的时候可以潜航的,这是非领海海峡。另外日本有五个属于领海海峡,所谓领海海峡就是两头加在一起是小于24海里的,就是它的两边都是12海里。有五个,一个宗谷、一个津轻、一个大隅,还有对马海峡的东海道和西海道,这五个。这五个日本在1977年的《领海立法》当中,它只要求三海里,也就是它自己变成(非领海海峡),本来是领海海峡,它自己变成非领海海峡,中间腾出了一个潜艇可以潜航的,这是为什么?这是为了让美国的核潜艇可以在这儿潜航。也就是说,石原这种话完全是自相矛盾,你自己国内立法把这些海峡变成了一个非领海海峡。

  水均益:

  且不说我们中国潜艇过了没过。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就算是过了你自己也站不住这个脚。

  专家观点:石原关于我潜艇“违法穿越”之说无依据

  宋晓军:

  对,你是因为怕美国的核潜艇过来,国内人闹你把它改了,你自己立的法,那你凭什么说,假定说中国的潜艇从这儿走,没按他所谓的领海海峡要浮出来、挂上国旗、快速通过、没有各种军事行动。那你是非领海海峡,你自己说是非领海海峡,那你有什么资格说我潜入你的领海了,所以我觉得石原这件事情是有很大的问题,他自相矛盾太厉害了。

  水均益:

  他这个人本来也是一个经常放炮的人,当然对他说的一些话,我们不仅有的时候可以不用理会,纯属没有任何根据,但有的时候也要警惕,毕竟他也有一个代表性的人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