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香格里拉泥石流将记者卷30米远 老人上阵抗洪

来源:云南网 2011-07-05 11:09:38

中午时分挖掘机赶来清理河道

全村总动员,老人妇女都来了。

  近几日,香格里拉千湖山连续降雨,4日凌晨5时30分,泛滥了两天两夜的兴隆河水,再次裹挟着泥石流汹涌而来。大量的泥沙石块淤积在河中间,原先早已清理过的河道再次改道,汹涌的河水瞬间就要漫过河堤。

  兴隆河再出险情

  这时,48个小时没能合眼的兴隆村村委会主任李卫中由于放心不下,打起手电筒沿河床查看,发现了险情,他立即通知

了全村12个村民小组长,天刚麻麻亮,来自全村的青壮年几乎全部聚集到河沿。大家忙用近500个麻袋装满砂石,将这一段长达100米的河道全部堵死。与此同时,河对岸姚家村的100多个村民也立即行动起来,用麻袋装上石块砂石加高河床边缘。

  中午12时左右,大型挖掘机赶到受灾现场投入抢险,经过3个多小时不断清理河道,泛滥的河道得到了有效控制。

  80多岁老人也来帮忙

  下午4时左右,兴隆河水流量再次加大。本报记者负责指挥左岸的抗洪,村主任指挥右岸的抗洪。村里上了80岁的老人也加入到抗洪的队伍中,场景非常感人。村民李云新家还专门煮了一大麻袋的洋芋供应村民,退休教师唐锡明专门赶来烧开水负责供应。

  记者相机被卷走

  在抗洪抢险中,记者不慎被洪流席卷冲出30多米远。幸亏金江镇副镇长及时将记者拉上岸来,可惜记者随身相机被卷走。

  仍面临泥石流威胁

  截止到记者发稿之前,兴隆河的泥石流暂时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面对光头坡中药山山崖上悬挂的一大片即将逶迤而下的坍塌体,兴隆村村民非常担心害怕:如果再有暴雨,那么后果将比目前更严重。在3000米之外的距离观察这片悬挂在山崖上的坍塌体,已经往下滑落了数十米,让人看得惊心。

  为了安全起见,目前村里每天晚上都安排了专人值夜班。目前由于全村遭遇特大泥石流,两条乡村公路已中断,村民的饮用水全部靠人工从非常远的地方抢运。

  有两个村民小组断电,有8户人家一无所有,有40多名学生面临考试要过桥……灾区仍需要投入大量的救灾资金和大型设备投入抢险救灾。(记者 史效轩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他信妹妹称不鼓励其回国 将重新调查其贪污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