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抢抓桥隧机遇 推进定向招商

来源:胶南政务网 2011-06-28 17:31:23

    面对“港铁隧桥”的重要战略机遇,我市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及时调整招商思路,全面推进定向招商。

    市发改局会同有关方面,在编制全市重点区域产业布局规划的基础上,明确定向招商重点产业,制定定向招商目录。市工信局、服务业发展局分别负责牵头对我市二、三产业进行梳理,围绕优势产业如何延长做强产业链,提出企业定向招商指导意见。

    进一步细分招商的载体,打造以临

港经济开发区、市经济开发区、琅琊台旅游度假区、董家口临港产业区、灵山湾旅游度假区、大学科研区和王台产业承接区等载体为核心,镇(街道、区)工业园区和各类特色产业基地为支撑的定向招商平台体系。

    除各专业园区和镇(街道、区)外,我市现有的企业资源也被作为重要的招商平台,将引导联合企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和贸易机构等形成定向招商联盟,以商招商,延伸完善产业链,从而扩大定向招商项目储备。下步还将建立“国际合作、部市合作、市校合作”的小型专业招商活动平台,注重行业协会作用,盯住行业领先的国内外大企业,推动全行业招商。市招商局负责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中,选择行业技术和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建立专家库,从中确定合适人选组成定向招商专家咨询组。

    据介绍,我市将完善多项保障措施,力求提高定向招商的成功率。对具有发展潜力、能够带动形成支柱产业、未来收益良好的大项目,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并进一步推进流程再造,提高定向招商服务效能。市行政许可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研究制定“定向招商工作服务流程”和“定向招商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实施意见”,最大限度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市财政设立定向招商专项经费,保障重点项目定向招商、搭建招商信息平台和对外宣传等活动。强化宣传推介,提升对外招商新形象,市委办公室负责制作推介我市的宣传片,展现我市新亮点,展示未来城市规划。建立定向招商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加强督查和考核奖惩,提高定向招商责任主体积极性。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市监察局加强对定向招商各环节工作和行政服务效能的督查和监察,严格奖惩。通过严督查、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形成定向招商的良好局面。

    据悉,为全面打开我市招商工作新局面,我市将首次面向全社会招贤纳士,计划聘请定向招商专业人才50名,全部充实到招商引资工作一线。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桥总工程师:跨海大桥敢称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