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隧道公交崭新亮相 全身都是高科技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6-27 08:02:32

    

记者25日探访即将在隧道内运行的公交车 分为28座和35座两种车型

    

隧道公交1路隧道公交2路 车上装有摄像头

    离隧道正式通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记者昨从青岛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获悉,由他们负责营运的两条隧道公交线路,总计将投入65辆新车,目前车型已经确定,全部为新型空调公交车,按照同城同价的原则,票价为每人次2元。

    

两条线路全是空调车

    青岛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 党委书记管恩军告诉记者,隧道公交1路和2路车由他们负责营运,早在半个月前,他们已正式组建了隧道公交路队,并在全集团内公开招聘选拔,选择了一批驾驶经验丰富、驾龄长的优秀驾驶员,其中多数都是党员和劳模。经过前期多次比较,最终他们确定了运营隧道的公交车车型。“这些公交车都是空调客车,总数有65部。 ”管恩军告诉记者,65部新车中,隧道1路共安排了40部,全部为现221路线运行车辆,隧道2路共安排了25部,全部为现218路线运行车辆。 “正式车型还有待招标,隧道公交最终肯定要用零污染零排放的电动公交车。 ”青岛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八层降噪保隧道安静

    隧道公交车都有什么新特点?市民乘坐时可享受哪些服务?25日下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福州北路上的公交电车分公司228路队看见,将要投入隧道运行的公交车,车身为灰白色,整体呈流线型。路队书记胡建告诉记者,这些车车长10.5米,宽2.5米,高3.2米,全部为欧Ⅲ排放标准。

    新公交车车内,共设有28个座位,中部两侧均为竖向安置。除了摄像头、车载电视等常规配置外,新公交还采用公交专用低转速大扭矩发动机,配以环保、阻燃、可擦洗内饰以及美观舒适的高强度座椅。此外,为保证隧道内部安静,隧道公交还采用了8层降噪材料的合理布置,同时整合科学的传动系统和优秀的进排气系统,使得整车油耗下降,运行更加节能环保。新车上客门台阶低,只有20多厘米,即使是老幼乘客,也可轻松上下车,大大减少了车辆滞站时间。车厢内最大限度增加了站立面积,提高实载率,车身使用了高强度、特种钢,载客能力提高25%。 (记者 徐美中)

    隧道公交3路隧道公交4路 最“炫”公交车首次亮相

    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专门购进了60辆被誉为岛城史上最炫的公交车作为临时车型投入到隧道3路和隧道4路,后期将全部更换成“世博电动公交车”。

    “海底隧道开通之后,我们先把刚刚以每辆车35万元价格购进的60辆‘中通阳光’客车投入到两条隧道公交车线上,让岛城的老百姓也感受一下高科技公交车是啥感觉。 ”25日下午,在位于深圳路上的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有限公司停车场里,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庆国指着不远处一排整齐列队的“交运绿”对记者说,“这就是30号要上路的交运隧道公交车,它可是拥有好几个咱们青岛公交车之最。 ” 车身加长可坐35人

    记者走近崭新的公交车前,感觉它的外型美观大方、流畅简洁、明亮宽阔、整体协调、极富有时代感。 “这款‘中通阳光’客车曾在世界客车博览会上一举夺得‘BAAV最佳巴士造型奖’,那可是相当于电影界奥斯卡金奖。 ”

    曲庆国告诉记者,为了让车的时尚造型与青岛的优美环境完美融合,更体现出青岛的国际化、现代化,中通客车公司根据青岛交运的要求,免费为青岛设计了多套车身图案,同时再配合上特有的“交运绿”,使乘客容易区别和辨认。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款公交车比旁边的公交车明显长一些。曲庆国告诉记者,现在岛城公交车一般都是10.5米,而这款车长12米,宽度是2.5米。

    记者发现,这种公交车的内部空间比一般的公交车宽敞很多,设置了35个座位。

    相对于普通的公交车,中通客车针对人的坐姿专为公交车开发的乘客椅,坐上去很舒服,而且通过活动座垫还可实现“冬暖夏凉”。

    在现场,记者看到“中通阳光”前后双门设计,开度大,可以满足上下班高峰期乘客密集的需求。 用上公交专用轮胎

    “这款车是目前咱们青岛科技含量最高的公交车,全身都是科技亮点。 ”曲庆国告诉记者,这款车则首次用上了专业公交车轮胎-2750R型轮胎。

    与此同时,鉴于青岛地区海洋气候的特殊性,这款公交车在防腐处理方面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下班高峰期车辆严重超载以及青岛路况坡度较大的实际情况,对底盘加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采用中通独有的底盘装甲技术,加强钢板弹簧结构,避免钢板断裂。 车内布满亮化LED

    “这款车开上路之后将成为岛城夜间一条流动的风景线。 ”曲庆国对记者说,车内从前到后设置了整体的LED灯板,一到夜间整个车身都将亮起五颜六色的LED灯,行驶在路上非常绚丽好看。

    据了解,这些LED灯不仅是亮化美化车身,更重要的是进行人性化服务,它将为市民上下车进行很醒目的引导等。 (记者 田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盼青黄两地相接 望公交票价不超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