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米雷挟暴风雨袭青岛 附近海岸将遭风暴潮(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6-26 15:25:07

 

米雷挟暴风雨袭青岛

   晚报讯 十级大风、大到暴雨——昨日,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米雷”在向我省荣成地区登陆期间,将给岛城带来大风大雨天气。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也相继发布了海浪橙色警报和风暴潮蓝色警报。

    今年首发台风预警

    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 “米雷”于22日生成,在24日加强为强热带风暴,沿我国东部近海一路北上,给沿海地区带来大风

和降雨天气。 25日上午10时15分,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热带风暴黄色预警信号,提示未来24小时内,“米雷”将给我市带来大风降雨。

    昨天17时,“米雷”的中心位于我国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大约210公里的东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1级(30米/秒)。中央气象台当天下午也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和暴雨预警,预计,“米雷”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前期维持,随后开始减弱,擦过浙江北部沿海后在我国东部近海向北移动,26日下午到夜间擦过山东半岛东部沿海,也有可能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然后向中朝边界靠近。预计辽宁东南部、山东半岛东部局地有大暴雨。 岛城迎大风大雨天 “预计我市将受它的外围影响,这将是我市今年遭遇的首个热带风暴,还好不是正面攻击。”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耿敏介绍说,预计受其影响,25日夜间到到26日,黄海中部、山东南部沿海风力逐渐增强到8~9级阵风10~11级,青岛近海7~8级阵风10级,青岛阴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降雨期间,局部地区伴有雷电。由于雨势较急且雨量较大,部分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可能会发生泥石流或塌方等危险,市气象台还在昨天夜间发布了今年首个地质灾害预警。

    沿岸将遭遇风暴潮

    记者25日从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进入我国东海海域,将从南至北影响整个我国东海及黄海南部海域,预计未来48小时内上述海域海况将更加恶劣,国家海洋预报台于25日将海浪预警级别升级为橙色。国家海洋预报台同时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提醒沿海相关部门加固渔业养殖水产设施和渔港设施,做好防潮准备。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提示,受“米雷”影响,预计25日夜间到26日夜间,黄海和渤海南部沿岸将先后出现70至150cm的增水,其中山东半岛南岸将出现70至100厘米的增水;山东石岛到莱州湾岸段将出现80至150厘米的增水;辽东半岛南岸将出现70至100厘米的增水;渤海湾沿岸将出现80至120厘米的增水。上述各岸段将出现接近或达到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与此同时,黄海将出现6.0至8.0米的狂浪。山东半岛沿海、辽东半岛东部沿海将出现3.0至5.0米的大到巨浪。

    好在目前正值休渔期,渔船大多在港休息,但专家还是提醒有关涉海部门提前采取防浪措施。昨天下午4时,记者在栈桥景区和第六海水浴场看见,海上涌浪开始增大,拍打到岩石上激起几米高的浪头。 (记者 徐美中)

    相关 链接 明起迎来多云天

    热带风暴带来的降雨结束后,从明天开始,我市将转为多云天,温度也将明显升高,预计市区最高在26℃左右,郊区最高将达30℃以上。首席预报员表示,这种天气会一直持续到下周末,习惯了凉爽天气的市民要做好迎战炎热的准备。气象专家建议市民从起居饮食上进行一些调整。 (徐美中 耿敏)

    ■台风影响 大风将加速浒苔登陆

    此前两天的连阴雨天气,减缓了浒苔犯青步伐,目前只在薛家岛和第六海水浴场等地发现了零星浒苔。而如果根据此前的监测结果和移动速度,浒苔应该已经大量登陆岛城沿海了。不过,第5号热带风暴“米雷”对浒苔可能会起到加速作用:其所带来的东到东北大风可能会加速浒苔登陆;在大浪和大雨的作用下,部分浒苔可能死亡沉入海底。目前,市海洋与渔业局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将组织人力和船只进行打捞和处置工作,重点保障航道、旅游景点、海水浴场、主要海湾和重要渔业水域的水质清洁。

    ■新闻延伸 台风登陆岛城百年间仅两次

    虽然不会正面登陆青岛,但岛城容易遭受台风的袭击吗?青岛虽然是一个沿海城市,但地理位置比较靠北,所以说每年受台风影响少,而且主要是外围性的影响。从气象资料来看,过去100年间,在青岛登陆的台风只有两个,一个是1985年8月19日的9号台风;另外一个更早,是1939年8月31日的一次台风。近年来,对青岛造成外围影响最重的一次台风是2005年的9号台风“麦莎”,当时本市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

    气象专家表示,台风来临时,社会各个方面都该做好防台风的应急准备。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另外,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

相关阅读

上一篇:33所一本高校估出录取线 清华理科680分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