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青岛进入桥隧时代 算算青黄之间怎么走最合算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24 09:20:59

    桥隧开通后,从青岛往来黄岛之间的交通方式将从现有的高速、轮渡2种数量扩展到4种。那么今后该怎么走呢?大桥与隧道行车中,驾驶员要注意什么呢?

    进入隧道 注意眼睛

    夏季到来,阳光越来越刺眼,许多驾驶者都要佩戴墨镜。不过,墨镜毕竟是一个外加的物体,遮挡在眼睛前,开车时也会带来这样或那样的烦恼。同时,戴眼镜也会有类似的困惑。这种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的情景,虽然不算大问题,但由于与

视线息息相关,并影响人体舒适度。为此,记者请教了多有年驾龄的老师傅严女士,老师傅提示,进入隧道,戴墨镜和眼镜开车时容易出现问题。一般来说,进入隧道前,要有充足的时间提前取下墨镜。同时,在下隧道前最好还提前打开车灯。出隧道前提前多眨眼。在出隧道的一刹那,和进隧道的情况相似,也会突然产生两秒左右的视觉迟钝———由于光线突然变化,驾驶员可以在出隧道前多眨眼睛,能更快适应这种变化。

    大桥驾车 注意风向

    大桥开车,要留意限速,车道限速各有不同,驾驶员应注意按照所驾驶的车型以及行驶速度选择相应的车道。控制好汽车方向,严加注意交通状况。驾驶员在进入前要尽量通过各种手段了解大桥上的交通状况,以确保行车安全。另外,大桥上气流变化较大,特别是高速行驶中,受侧向气流的影响,常常产生较大的侧向力,所以集中精力非常重要。

    有些驾驶员,经常是一手把住变速操作杆,一手操作方向盘。可以说这是一种坏习惯,是酿成车祸的主要因素之一,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车速较快,单手操作方向盘,既不便于正常行驶,又会因横风等突然情况措手不及而偏离行驶方向,另外,也不要把拇指深深地放在方向盘轮缘内侧。三是在任何情况下,转动方向盘都不要慌张。 郭敬宇

    相关链接

    成本比较 怎么走省?

    上个月,市物价局向社会公示了海湾大桥、海底隧道车辆通行收费标准定价初步方案,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以7座(含)以下的小型客车为例,隧道收费标准为40元/车次,大桥收费标准为60元/车次。

    市物价局以市政府为起点、黄岛区政府为终点,分别以四条交通出行路径,以7座以下客车为例 (按平均车内客3人计)测算了出行成本费用情况。

    胶州湾高速公路

    若行驶胶州湾高速公路需收费20元,按出行里程87.6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65.7元,时间成本为15.1元,总计100.8元。

    海湾大桥

    若行驶海湾大桥需收费60元,按出行里程59.36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45元,时间成本为10.20元,总计115.20元。

    青岛至薛家岛轮渡

    青岛至薛家岛轮渡收费标准为64元,按出行里程23.23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17.80元,通过轮渡的时间成本为17.80元,总计99.20元。

    海底隧道

    若行驶海底隧道需收费40元,按出行里程28.78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21.60元,时间成本为5元,通过海底隧道的费用总计66.60元。

    以上比较得出,小车通过海底隧道成本费用最低,较其他出行路径中最高成本可节省约48元。

    根据调查,市物价局以原胶州湾高速公路海泊河收费站为起点、黄岛区管家楼收费站为终点,分别以三条交通出行路径,以10吨以下货车为例 (按平均车内客3人计)测算了出行成本费用情况:

    胶州湾高速公路

    若行驶胶州湾高速公路需收费40元,按出行里程67.88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89.30元,时间成本为22.40元,总计151.70元。

    海湾大桥

    若行驶海湾大桥需收费70元,按出行里程37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48.75元,时间成本为12.20元,总计130.95元。

    青岛至薛家岛轮渡

    青岛至薛家岛轮渡收费标准为130元,按出行里程13公里计算平均燃油费17.10元,通过轮渡的时间成本为26.40元,总计173.50元。

    以上比较得出,货车通过海湾大桥成本费用最低,较其他出行路径中最高成本可节省约42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人民网:桥隧通车董家口港区建设跃上快车道
下一篇:桥隧设不停车收费通道 过收费站最快仅3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