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桥隧贯通青岛打造1小时经济圈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24 11:17:40

   开篇的话

    5年,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每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改变;5年,我们身边的这座城市时时进行着引人瞩目的成长;5年,“十一五”取得前所未有成绩的大青岛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上,迎接更加辉煌的明天。站在2010年的岁尾,回顾青岛在“十一五”取得的傲人成果,青岛早报将报道的视角转向市民完全能感受的生活变化,悉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带给居民的实惠和惊喜:高速公路多了

,生活脚步快了;身上的腰包鼓了,青岛市民在许多方面已与世界同步消费,小汽车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不再是代表身份的象征;保障房越盖越多,为更多中低收入者圆了新居梦;医保保障覆盖更广保障更细,市民的日子过得更踏实……

    “十一五”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改变?青岛早报大型系列报道,将把“十一五”辉煌成果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

    核心提示

    站在2010年的秋天,盘点2006年以来大青岛 “十一五”交通规划建设成绩,“硕果累累”成了最恰如其分的词汇。

    5年来,海岸边玉带起舞,青岛滨海公路让昔日隔山而望的田横、鳌山、仰口等区域,一下子站在了市区面前。

    5年来,大地上路网编制,青岛区域的高速公路将各郊区市一一串起,曾经开车需要走上两个小时的路程,如今1小时直达。

    5年来,胶州湾海上海下筑路架桥机械往来穿梭,千百年来 “青黄”不接的困境即将随着“桥隧”贯通走进历史……

    “十一五”期间交通建设成果,体现在居民生活中,就是大幅度缩短了居民出行交通耗时。在视时间如生命的时代,今天我们不妨参照出行耗时缩短的轨迹,感受一番5年来我市交通建设带给市民出行生活的便利。

    一桥飞架东西通道

    目前海湾大桥主体贯通只剩下不到1公里

    2007年,“环湾保护,拥湾发展”被市委、市政府正式确立为城市发展战略。这一发展战略的确立,如果可以看做是青岛城市发展在“十一五”期间发生最重大的“历史事件”的话,那么海底隧道和海湾大桥也可以看成影响青岛百年城市交通的最重大项目之一,2010年4月,海底隧道全线贯通,今年年底,海湾大桥主体贯通,青岛、黄岛、红岛快速交通连成一体,市区实现了大青岛规划版图。

    大桥建成后,青岛至黄岛将缩短路程近30公里,按设计时速计算,可节省时间20分钟,大大缓解青岛胶州湾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青岛市东西跨海交通联系,扩大青岛市城市骨架,缩小青岛、红岛、黄岛的时空距离。

    海湾大桥从1993年进行规划研究,至2006年12月开工,工程投资建设贯穿“十一五”,如今已经进入了通车的倒计时。整个大桥下部结构已基本完成,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线贯通,2011年上半年通车。

    经过四年多的施工,目前海湾大桥主体贯通只剩下不到1公里的距离。站在胶州湾畔望去,一座气势磅礴、壮丽雄伟的现代化标志性桥梁如长虹卧波屹立在美丽的胶州湾海面之上。

    蛟龙入海鬼斧神工

    “海底隧道”贯通后半小时渡海变成6分钟直行

    在“十五”的收官之年和“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史上相继迎来两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2005年6月30日,青岛海湾大桥在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后顺利开工建设;2006年1月13日,青黄海底隧道最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并于当年破土动工。至此,全市人民多年企盼的“桥隧连青黄,两岸变通途”的瑰丽图景在“十一五”期间,逐渐由蓝图变为现实。

    2006年12月27日,胶州湾海底隧道在薛家岛端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4月28日实现海底隧道全线贯通。当分别在两端的施工队伍海底之下实现握手的那一刻,“青黄不接”彻底成为了历史。

    胶州湾海底隧道是国内长度第一、世界排名第三的海底隧道,全长7.8公里,其中海底段隧道长约3.95公里,共包括两条主隧和一条服务隧道,项目总投资32.98亿元。依照推进计划,隧道的机电设备安装、道路及附属工程将于明年一季度完成,明年上半年可实现竣工通车。项目通车之后将使得青岛至黄岛目前由高速公路通行的一个半小时、轮渡通行的半个多小时缩短到6分钟。

    海底隧道的建成通车,改变的不仅是青黄不接的交通困局,还影响到众多城区青岛人生活观念,在青岛工作、黄岛居住或者黄岛工作、青岛居住,成了不少人已经开始的生活规划。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桥隧改变青岛市民居住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