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连续40天无有效降雨 部分地区显旱情(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1-06-22 06:30:19

  

青岛市水文局提供的最新数据

    本报讯 青岛市水文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水仅98.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1.6%,比去年同期偏少54.1%。自5月11日以来,已连续40天无有效降雨,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7.7毫米,而自6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水仅2.0毫米,加上近期气温高,蒸发量大,部分区域已出现明显旱情,并呈快速加剧趋势,目前正值“三夏”关键时期,需密切注意土壤墒情变化,搞好田间管理。

    据市水文局昨日汇总的墒情监测信息显示,全市夏播地土壤平均相对湿度为51%,少数地区墒情适宜,莱西、胶南、平度中北部、胶州南部、黄岛区北部,土壤相对湿度已低于50%,为中旱和重旱;春播地由于前期进行了灌溉,土壤平均相对湿度为61%,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崂山东部、即墨东部和西部、城阳西南部等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属轻旱。目前正值春播作物成长期和夏播作物的播种期,要及时根据墒情进行灌溉保墒,确保春播作物正常生长和夏播作物及时播种。

    据统计,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3.1331亿立方米,仍属历年同期蓄水较多的;全市水利工程蓄水总量为4.5203亿立方米(不含棘洪滩水库),可利用量为3.6587亿立方米。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4.68米,可利用量4.11亿立方米。总体比较充足,可以满足灌溉需要。 (刘锟锋)

    小珠山水库库容告急

    本报讯 由于持续干旱,开发区的三大水源地之一的小珠山水库水位已经下降至45.80米,几乎是近二十年来的最低水位。小珠山水库的库容为234万立方,除去76万立方的死库容,可供水能力为160万立方左右。目前,小珠山水库每天向开发区供水3万吨,按这一数字计算,小珠山水库还可向开发区供水50天左右,持续至8月初。

    相对于小珠山水库的库容告急,目前向开发区供水的棘洪滩水库和吉利河水库蓄水量充足。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即使出现用水缺口,影响也不会太大,也不会对居民生活用水进行限制。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历年情况分析,各大中小型水库的高峰蓄水期集中出现在8月中旬左右。(韩光亮)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旅游打出高端牌 主题公园邮轮将亮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