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青岛早报:隧道验收经3道关 得分99.03属优良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21 10:01:04

 99.03分 青岛隧道交工验收分挺高

    99.03分 青岛隧道交工验收分挺高

    99.03分 青岛隧道交工验收分挺高

    99.03分 青岛隧道交工验收分挺高

    昨日,青岛胶州湾隧道工程举行交工验收工作会议,在第三方专业权威机构长达8个月的质量检测后,昨日现场交工验收委员会再次经过严格检测和打分后,给隧道打出了99.03分的高分,整个工程质量达到“优

良”,这意味着,隧道工程可放心投入使用。

    隐蔽工程检测用上高科技

    据悉,在施工期间,工程质量由施工单位自检、监理检查和政府质量监督部门监督检查三道关。为了确保隧道工程的质量,早在去年10月,由政府质量监督部门聘请的国内公路隧道检测方面最权威的机构——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已开始对隧道工程进行质量检测。检测内容包括工程实体检测、外观检查和内业资料审查。本次检测主要针对隧道土建工程、机电工程(通风工程、照明工程)、交通安全设施及收费站钢结构工程进行。

    对于即将通车的隧道,检测验收机构对市民最关心的隧道结构是否安全、使用寿命如何等等做了详细检测。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隧道建设完毕后,各项施工工序已呈隐蔽状态,为了达到检测目的,均采用了技术含量颇高的检测仪器。

    据悉,衬砌混凝土是防止坍塌、防海底突涌水最重要的一道防线,为保障行车安全,隧道采用了C50耐久性混凝土,其外面还有高性能喷射混凝土和钢桁架、钢锚杆等几道防线,能够抵御烈度为7度的地震,安全和防水等级均为一级,设计使用寿命100年。质检人员用回弹仪结合取芯机取芯检测强度,用高频地质雷达结合钻孔检测厚度。在路面工程方面,质检人员主要采用激光平整度仪检测平整度、舒适性,以防行车时出现颠簸。

    交工验收后还将继续观测

    在昨日举行的交工验收工作会议上,会议选举产生了由12名行业专家组成的交工验收委员会成员,设立实体组、附属工程组、内业组三个小组,前往隧道工程现场进行抽查。交工验收委员会综合评定后得出结论,胶州湾隧道工程合格率100%,工程质量评分99.03分,质量等级为合格。安全施工验收合格,综合得分99.53分,符合交工验收条件,同意签发交工证书,这意味着,隧道工程可放心投入使用。记者采访了解到,被扣掉0.97分是因为个别地方的路面有微小突起,个别边角地方的面板有小泡。

    青岛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指出,交工后还要持续严格检查二次衬砌是否有渗漏水现象,持续观测防排水系统是否通畅,连续观测排水量一旦发生问题应及时维修处置,通过观测分析判断结构的健康状况。(记者 孙静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底隧道4条公交线公布 高峰2分钟一班
下一篇:海底隧道验收经过三道关 得分99.03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