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连建84个地震宏观监测点 18条藏獒参加预报

来源:半岛晨报 2011-06-20 06:45:30

  6月16日上午,在金州新区向应街道城西村槐之乡,市地震局举行了金州新区地震宏观观测点挂牌仪式。其中藏獒园内18条藏獒犬将参加本市地震预报的行列,其将会为本市地震预报提供重要的预报依据。据了解,截至目前,本市地震宏观监测点已增至84个。

  宏观监测点增至84个

  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直至目前的日本大地震,一幕幕惨烈的地震灾害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危害。人们不禁自问,难道地震不能准确预报吗?

当天,市地震局副局长管恩福说,准确预报地震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人们只能尽力,但不能做到准确。

  目前本市地震监测有两种途径,一是微观监测,即是通过地震仪器进行监测,日本大地震时,本市的地震监测仪也监测到了来自日本的地震波;二是宏观监测,此次将金州新区向应街道城西村槐之乡的藏獒园设立为金州新区的地震宏观监测点,本市地震宏观监测点已增至84个。

  水位变化表征地震发生

  管恩福说,本市所谓的地震宏观监测点其中一种是通过地下水的变化监测。有两种变化,一是物理变化,水井水位的升降和水温的变化;二是化学变化,水质的浑浊度和是否漂油花。

  管恩福进一步解释,由于地下水储存并运动于地下深处,能把地震活动的信息带到地面上来,因此很多地震前可以发现有些井水和泉水的物理化学特征发生明显变化。而这种变化就是地下水的地震宏观异常。目前本市地下水观测点已达到40个,分布于本市各个地区。

  例如:1968年7月18日渤海7.4级地震,震前一二天,渤海沿岸不少水井水位大幅度下降,且有水质异常。金州新区自来水公司一口水井,震前4小时水位突降4米。1975年2月4日海城7.3级地震。震前约1个月,共出现241例地下水异常。

  鸡鸭鹅狗能预报地震

  除了地下水监测之外,一些动物异常也是常见的地震宏观异常。管恩福说,截至目前,本市动物地震宏观监测点已达到44个,仅金州新区就有25个,其余分布在本市其他地区。

  地震前最容易出现异常的动物有:鱼类的鲤鱼、鲫鱼、鲢鱼、泥鳅,两栖类的青蛙,爬行类的蛇,鸟类的鸡鸭鹅和鹦鹉,哺乳类的牛、马、猪、狗、骡、驴和老鼠等。

  管恩福举例说,蛇一般呆在洞穴中,其对地震的感觉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格外敏感。1975年2月4日海城7.3级地震,地震发生前两个月,海城附近多地发现被冻僵或冻死的蛇。

  还有海城地震震前一天,我市农村一只鹅从山坡上飞起,高出地面50多米,飞出500多米。本市公园饲养的鸽子、孔雀、火鸡等,震前半小时一哄而起,乱飞乱撞,有些冲破鸟笼飞离公园,有些则撞死在笼内。

  子管恩福最后说,地震前肯定有异常,但异常却不必然导致地震。在地震重点监视地区,如出现大量包括动物异常在内的宏观异常信息,应视为“疑似震情”。捕捉“疑似震情”对防范实际发生的地震有极大意义。(记者 李社生)

-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中国将下调奢侈品进口关税 化妆品烟酒或先行